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55公里复工路,这位红岩“00”后用脚步谱写韧性与坚强
文章来源:上汽红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分享按钮

  11小时, 55公里——在这个交通发达,处处以车代步的时代,大多数年轻人早已无法想象用双脚长途跋涉的曲折艰辛。而如今却有这么一位00后,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收到复工通知,没有交通工具怎么办?上汽红岩公司制造中心整车生产部总装车间翟浩给出的答案是,走路去!3月初,他徒步55公里山路从大山里走出去,到最近的县城坐车回到重庆报道上岗。

  徒步11小时,00后55公里返岗复工路

  随着各地企业、工程项目的逐步复工,公园、景区等公共设施的有序开放,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重新按下播放键”,于2月20日开始复工复产。

  然而,受疫情影响,许许多多红岩人滞留故乡,无法顺利到岗。地处云贵高原偏远的大山深处,才刚刚20岁的翟浩就是其中一员。

  因生产员工特别是熟练的老员工一直紧缺,红岩厂区各车间班组长每天都在询问有没有回重庆的员工,什么时候能返岗?2年工龄的骨干员工翟浩正是班组长最希望能早日返岗的成员之一,他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班长问询的电话。

  班长着急,翟浩更揪心。然而因为封路、交通工具停运的防疫措施,他寸步难行。每天想的都是如何到达重庆;车间任务进度;战友们赶工的疲劳……有时想得整晚睡不着觉,嘴边都起了几个大燎泡。

  在班长又一次无奈的电话声中,翟浩决定不再等待,他最出了重要决定:就是走,也要走回重庆去!

  翟浩从手机上得知,虽然从村子到县里55公里多的山路还没有解封,但从贵州的镇雄县到重庆汽车已开通。翟浩打定主意,说走就走,目标——重庆上汽红岩公司。

  3月3日早上10点,翟浩背上一个装着有些干粮和水的背包就出发了。由于地区偏僻、人烟稀少,道路都是崎岖不平的简易山路。特殊时期,路上更是一个人都没有。好在翟浩从小就在大山里长大,心里一点也不害怕。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下,饿了就吃点带着的干粮。

  山路崎岖不平,走了一坡又一坡,歇了一趟又一趟,从未如此长途跋涉的翟浩,从全身酸痛,到脚底生疼,最后到拖着麻木的双腿机械地向前迈进,翟浩此刻唯一的信念就是,坚持向前。最终,在晚上8点,翟浩用了11个小时,走完了55公里,赶到了县城。

  全面打响复工“战疫”,以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在车站旁边招待所住下的翟浩,第二天急急忙忙上了通往重庆的大巴,最终安全回到公司宿舍,并根据社区和公司要求进行防疫隔离。3月11日,翟浩得到解除隔离通知,终于可以到公司上班了。

  回到了熟悉的班组,见到熟悉的战友,翟浩突然感觉热泪盈眶。车间内也早已传遍他的光荣事迹,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回到岗位上的翟浩,更次焕发出青年人的朝气,做事干净利落雷厉风行。作为班组骨干,他凭着过硬的操作技能冲在前面,一人顶起几个岗位,每天工作12小时,加班完成装配任务,极大的缓减了预管班生产瓶颈口压力。特别是在新员工入职较多情况下,翟浩还主动承担带徒弟的任务,积极帮助新员工掌握装配技巧,起到顶岗作用。在员工们的共同努力下,车间生产节拍渐渐的提升了起来。

  11小时徒步路,有汗有泪,更有令人感佩的执着。事实上,翟浩是许许多多红岩人的缩影,更是千千万万国人的缩影。他们用一个个平凡而不尽相同的抗疫故事,担一分责任,发挥一技之长,尽一份微薄之力……正是许许多多的“翟浩”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打胜生产经营攻坚战共同努力,我们才共艰克难,走出至暗时刻。民齐者强,团结是最强的免疫力。相信在华夏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