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花式解压,和紧张、焦虑说再见
文章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分享按钮

  紧张的生产节奏,严格的防控制度以及长期佩戴口罩带来的不适感,都容易使员工产生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

640.webp.jpg

▲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调研东风商用车时强调,要始终把员工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对员工思想动态的关注,尽快帮助员工适应复工后的生产节奏,减少疫情对员工心态和工作稳定性的影响。

  面对复工复产之后,可能会出现的员工紧张焦虑情绪,企业应当如何应对?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涛这样说,以员工健康与安全为首位东风商用车及下属各单位出“实招”“硬招”“新招”当好广大员工的“贴心人”帮助员工“花式”解压。

640.webp (1).jpg

  三“核聚力,以人为本,暖心守护

  开工就是冲刺,全面复工复产后的每分每秒都非常宝贵,在关键时刻,更要以人为本,加倍关心、关怀员工。

640.webp (2).jpg

  “争分夺秒去拼搏,我们车间第一次开启了8对8的火力全开模式,白班员工要干到20点,就餐时间都很宝贵。”车辆工厂装配五车间副主任吴志华介绍。为此,他和生产调度韩振宇及管理组成员,每天提前为员工摆好延点餐,让员工下线就能吃到热乎饭。

640.webp (3).jpg

  装配五车间副主任熊捷每天行走在各个班组之间,消杀防疫、生产组织、协调资源、调配各班人马……开启8对8生产方式后的第一个夜晚,他与大家一起通宵、并肩战斗。

640.webp (4).jpg

  三“核”温暖,伴你同行。经过一天马不停蹄的工作,晚上七点是大家最饿的时候。装配五车间装配四班工会小组长徐少骏和班长张冲,为大家准备了洗干净的小西红柿和面包,让员工在工休时间能够补充能量。装配七班为员工准备咖啡,二班将温热的奶茶送上线……一个个暖心举动,传递着爱与力量。

640.webp (5).jpg

  全面复工复产后,东风德纳车桥十堰工厂基层管理人员和班长们通过每天的现场巡视,对每个员工的状态进行观察。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一圈巡视下来,员工的情况就掌握得八九不离十了,再重点对情绪异常的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和疏导。

640.webp (6).jpg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下班很晚,我回家很不方便。车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马给我们安排了宿舍,减少了我和家人的担心。”员工熊知兵说。为了把更多时间留出来让员工好好休息,东风德纳车桥十堰工厂装配车间为部分离家较远的员工申请了宿舍,并为他们充好电卡,配置棉被衣物等完善员工居住条件。方便员工收拾好心情,精神饱满的面对每一天挑战。

  鼓舞士气,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

  “还有吃的东西没?缺少什么物资?一切正常吧?” 因受封城限制未能返乡的单身大学生李宗晟,每天都会接到东风商用车物流公司工会的固定慰问电话,耐心询问其身体和生活情况。

640.webp (7).jpg

  为疏导焦躁情绪,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了解人员复工精神状态,物流公司开展了疫情防控微信知识答题,帮助员工牢记防疫知识和复工指南;开辟了职工电子书屋、“书香致远,智慧女性“读书心得专栏,丰富员工生活,缓解紧张情绪。

  东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邀请了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娟老师为员工讲授《复工下的心理调试》,帮助大家认识疫情期间的焦虑、认识心理变化,从心理层面做好对疫情的防控与辅导。鼓励员工一起学习并应用科学的锻炼方法,提高自身免疫力,共同抗击疫情。

640.webp (8).jpg

  为缓解员工压力,避免员工复工后而无法快速适应高效工作,东风随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在员工群中发布EAP线上课程,组织员工学习《特殊时期的高效时间管理》,同时号召分会小组长早会时观察员工情绪,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截止目前东风随专员工复工后工作热情高涨,无不良情绪。

640.webp (9).jpg

  动起来,和坏情绪say goodbye

  “左边跟我画一个龙,右边跟我画一个彩虹……”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车身厂装焊车间仓储物流班员工们按序排开,踩着律动的节奏,欢快的开始了工间操活动。受疫情影响,员工们每天戴着口罩,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随着产量的增加,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员工们站在电瓶车上,一站就是一天,就连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640.webp (10).jpg

  高度紧绷的情绪状态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工作质量、安全等都是不利的。为此,仓储物流班班长陈林找来工会小组长黄娟商量对策,决定每天下午利用工间休息的10分钟开展工间操活动。几天下来,大家纷纷表示短短十来分钟的健身操活动即缓解了压力,又激发了工作热情。

  加强员工服务功能,东风德纳车桥十堰工厂开展了“强身健体动一动”和“美食家居秀一秀”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640.webp (11).jpg

  工厂还发动员工加入“东风人强身健体动一动”小圈子,以小程序打卡形式,上传记录健身秀、厨艺秀、美家秀的视频和图片。通过在线上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切磋经验,员工的压力得到缓解,大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元气满满做好防疫、生产。

  优化工作时间,缓解员工压力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动力总成事业部发动机、变速箱产量快速提升。尽管干部员工们一直期盼复工复产,但随着产量不断提升,如何在保证员工正常作息的同时,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就成了一大难点。

640.webp (12).jpg

  “产量提升来得太快,我们装试三车间已经连续多日加班连点,白、夜班没有办法调换,对员工造成不小的压力。”装试三车间变速箱装配班班长姜巍介绍。为缓解员工压力,事业部从装试四车间临时调配20个人支援装试三车间调休一天,解决每周正常倒班的问题。此外,事业部还专门组织了10人党员骨干团队,组成一支临时支援班组,不仅缓解了车间的生产压力,同时也为连续工作的员工提供了休整时间。

640.webp (13).jpg

  “迎来高产,大家都非常兴奋,但长时间得不到休整,难免情绪也会有波动,这下好了,能正常倒班了!我们会竭尽全能保质保量完成好生产任务,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姜巍说。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