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天然气能源的快速发展之路——“气荒”不会再现!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销售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  
分享按钮

640.webp.jpg

  提起天然气能源,大家并不陌生。与其他能源相比,天然气更加的经济、环保,这两大优势使得天然气成为我们最佳的使用能源。而国家对于天然气能源也是高度重视!

  布局期23年前,国家已经开始布局天然气能源基础设施!

  1997年中国建设了第一条长距离天然气管线——陕京管线,长918公里,把天然气输送到北京、天津。

  2000年以后,中国政府开始谋划建设从新疆到上海的西气东输管线,全长约4000公里,设计规模每年120亿立方米。在靖边和陕京管线相连接,可以向北京、天津供应天然气。后来又建设了西气东输二期工程,将天然气从新疆送到广东、香港。

  2005年以后开始了与俄罗斯、中亚各国商谈进口他们的管道天然气。

  2009年建成了中国第一条从境外引入的长输天燃气管道,叫做中亚天然气管道。

  2010年与缅甸合作,建设中缅天然气管道。

640 (1).jpg

  搁浅期6年前,天然气能源发展短暂搁浅!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爆发期+调整期4年前天然气能源需求爆发,供不应求,造成气荒!

  2016年,《巴黎协定》签订 ,承诺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天然气能源再次引起重视、再次发展。

  与此同时,2017年,环保部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2+26”城市实施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工程,推进“煤改气”。

  天然气能源需求剧增,“气荒”出现了!属于突发事故。但这不能阻挡天然气能源的发展之路!

  此次事件后,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按规划2020年后可供4300亿立方米,供大于需900亿方;

  天然气能源进入高速发展期丨

  2018年,国务院下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广使用天然气车辆!这是国家战略的布局!

  西气东输、陕京管线、川气出川、沿海天然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管道初步连接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天然气管道网络,并且与沿海星罗棋布的LNG接收站连为一体,天然气管道已连接成网。

  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一年内将引进5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后将逐年增加输量,达到每年可向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380亿立方米,长达30年,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东部地区的天然气管网布局,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640.jpg

  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将达2100亿立方米;进口能力在2020年可达到2200亿立方米以上,20座LNG接收站接受能力将达到868亿立方米;25座地下储气库总工作气量200亿立方米。

  综上所述,我国天然气的供给量将达到4300亿立方米,需求量3400亿立方米,供给大于需求900亿立方米,“气荒”不会再出现!天然气,够用了!大家可以放心选购燃气车。

  中国重汽国六曼技术天然气发动机,气耗比竞品省5-8公斤,技术先进、质量可靠,不用换发动机!不用开缸盖!不需要误工费!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