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机动车排放治理今年加严 预计全国推广
文章来源:华菱星马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  
分享按钮

  新增重卡应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维修后排放仍不达标的车辆,应当强制报废。随着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协同发布新的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政策,新一轮的尾气治理行动即将到来。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协同发布新的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政策

  北京、天津、河北将联合实行机动车排放防治新政2020年1月11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2020年1月18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天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2020年3月9日,《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发布。

  上述3个政策均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在政策中三地都明确了协同合作的操作办法,在区域内信息共享,联合治理。

  新政策提出许多新要求 将对卡友产生重大影响关于排放治理政策许多地方在好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比如广州1997年就有出台过第一版政策,随着时代的发展,政策同样在不断变化。本次北京、天津、河北发布的新政策相比以往多了许多东西,对于行业的影响估计会很大。

  ●  在售重卡必须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

  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

  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销售的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气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当按照相关环保标准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

  在北京市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气车和在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及长期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行驶的外埠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气车,应当按照规定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并与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  排放治理后仍不达标的车辆应强制报废

  在用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未安装污染控制装或者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不能达标排放的,应当加装或者更换符合要求的污染控制装置。

  在用机动车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应当强制报废。

  ●  违规处罚力度大 单车5000元以上

  本次新政在处罚力度很大,涉及厂家、检测机构、经销商、企事业单位和个体车主。对于公司的处罚力度尤其大,比如销售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发动机、污染控制装置、车载排放诊断系统、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等设备和装置不符合相关环保标准的,由市生态环境部门责令生产企业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新的机动车排放治理政策大概率全国推广 大城市会迅速跟进北上广深等大型城市一直以来都是政策的先行地。可以预见的,这次北京、天津、河北出台新政中的一些措施,应该会被各地借鉴,特别是大城市对于环保治理的需求更有强烈,跟进的速度也会最快。

  另外这次三地同时发布政策,区域协同实施也属首次,之后周边的省市也有可能加入到这一体系当中,最终构建成区域乃至全国的网络。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