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红岩人解救被困47天湖北卡友王师傅
文章来源:上汽红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分享按钮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湖南雷锋服务区冷冷清清,一辆卡车安静地停放在服务区角落,驾驶室外,空荡荡的服务区黑压压一片,被困在服务区四十多天不能动弹的卡车司机王师傅裹了裹被子。

  不是他不想动,不想走,而是要等健康码绿了才能走,那么问题来了,灰色的健康码什么时候才能变绿呢?对王师傅来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640.webp.jpg

▲ 王师傅

  驰援家乡后被困高速服务区

  王师傅,湖北荆门人,跑卡车运输已经十余年了。

  过年前,王师傅接了一批货物送到湖南,这一趟让他阴差阳错地留在了湖南过年。

  出发之前,和大多数人一样,王师傅并不清楚新冠肺炎疫情是咋回事。到了湖南才发觉事态很严重,尤其是重灾区湖北更是处在风口浪尖。看着家乡遭受这样的磨难,王师傅备受煎熬,那里是家乡,那里有家人,有亲戚朋友,他想着怎么能出一把力。

  1月27日,王师傅在网络平台看到有一批消毒水要送往“重灾区”武汉,他想都没想,当即接下了这笔订单。“危险是危险,我就想着能出一点力是一点力”,当天王师傅就去装了货,28号晚上就赶到了武汉。

640.webp (1).jpg  

▲王师傅的卡车——红岩杰卡运送抗疫物资

  卸完货后,王师傅接到厂里的请求,希望他再去武汉送一批货物。王师傅连夜回去,准备再到益阳厂里装货,没想到这次却出了意外:由于交通管制,王师傅无法下高速。湖北籍的司机,湖北牌照的卡车,在这个特殊时刻得到了“特别”照顾。

  湖南无法下高速,那就原路返回吧,可惜的是湖北高速也甭想下去。两头不通,高速成了“死循环”。就这样,王师傅开启了高速“漂泊”之路。无奈之下,王师傅将车停在了湖南雷锋服务区。

  “我跟家里人打了电话说高速全都封了,根本下不去,一直就在服务区待到现在。”

  走过南闯过北、挨过饿受过冻的汉子,那一刻,尴尬又无助。

  被困第1天

  因为湖北籍身份、湖北牌卡车下不了高速。鄂籍身份的王师傅在车上进行了隔离。

  疫情之下,雷锋服务区里的饭店、商店都关了门,幸好王师傅在车上囤了好几箱泡面。“之前想着自己跑货会在外面过年,就备了一些吃的喝的。”

640.webp (2).jpg  

▲ 王师傅车上准备的方便面

  被困第2~44天

  隔离期间,王师傅不敢随意走动,在车上除了和家人报平安,就是关注疫情变化。

  后来服务区的保安大叔注意到这辆车在这停留了好几天,便主动和王师傅了解情况。此后每到饭点就来给王师傅送饭,服务区的大姐则为王师傅安排了饮食,提供消毒液、口罩。感动之余,王师傅颇为自责:“我没有为抗击疫情尽到力,反而还给服务区的好心人添麻烦了。”

  每天醒来,王师傅都会祈祷疫情早点结束,生活早日恢复正轨。

  被困第45天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有些时候,做一次两次好事简单,坚持一个月两个月就难了。长期感受着服务区保安大叔和大姐的爱心,王师傅想要感谢一下他们,他联系到了媒体朋友,说“服务区大姐和保安大叔天天给我送吃的,非常感谢他们!”“希望通过平台,感谢好心人对我的帮助,宣传正能量。”

640.webp (3).jpg

▲ 王师傅与媒体朋友的对话

  被困第46天

  媒体朋友为王师傅撰写了一篇文章,文章发出后,他们把文章链接发给了上汽红岩蒋建华。

  蒋建华随即告知,上汽红岩已经在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建立了临时救助工作微信群。

640.webp (4).jpg  

▲ 红岩速度!

  “这辆车实际购车人是郑总。”

  “实际购车人不是郑总,昨天与郑总联系了,他的20台车这段时间没有运行。”

  “那再了解清楚。”

  电话沟通了一圈又一圈,最终确定了王师傅的身份。

  宋洪华:“人和车辆都被困在了高速服务区,这辆车是去年11月销售的红岩杰卡。王老板(指王师傅)的湖北健康码还没变绿,担心下不了高速。要在京山永新出口下道,我已让京山服务站与当地联系,看能不能下道。现在能回家最好,我已向服务部汇报了情况。”

  蒋建华表示,“为了关心卡友疫情期间的身体健康在线咨询,我们赠送一个护驾宝给他。”“麻烦协调当地抗疫战疫服务保障队,若能上道高速,可以前往服务区给予卡友关爱,送战疫保障礼包和车辆检查,确保卡友安全!”

  说时迟那时快,上午10:50,红岩湖南长沙长平服务站站长伍红胜接到任务电话;

  上午11:10,伍红胜和维修人员出发;

  上午12:40,二人到达现场;

640.webp (5).jpg

  下午13:20,二人代表红岩给王师傅赠送了食品、口罩防护用品、一次性洗漱用品、湿巾,上汽红岩“护驾宝”,随后,二人花了40分钟做了车辆检查和简单维保。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对上汽红岩所做的一切,王师傅倍感意外,甚至觉得“因为麻烦了别人很不好意思”。

  察觉到王师傅的难为情,伍红胜对王师傅说:“你既然选择了上汽红岩,那我们就是一家人,关怀自己的用户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能够更早知道这件事情,我们会更早地来帮助您。”

  伍红胜告诉记者,“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致电客户,咨询客户现在个人及车辆故障情况,客户一再表示给我们添麻烦了。秉着上汽红岩服务零距离的宗旨,我们启动了“一级响应”,以最快的速度去解决客户车辆故障,以及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这次的特殊服务,由衷地感到我们上汽红岩的强大力量,让客户感到暖心、舒心、放心。”

  由于地方防疫制度,王师傅要等健康码变绿之后,又或者服务区给开健康证明,接收地给开接收证明,才能动弹。为了促进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上汽红岩京山服务站和相关方面做了众多协调沟通工作。

640.webp (8).jpg

▲ 王师傅事件沟通流程图

  第48天:脱困!

  3月16日,王师傅终于回到了京山。

640.webp (9).jpg

▲ 红岩卡友王师傅成功脱困

  不喜欢说话,喜欢设置朋友圈权限的王师傅发了个状态:“感谢我们红岩公司,感谢湖北区的宋总和我们京山地区红岩服务站,感谢长沙服务站,感谢所有好心人!我不会说话,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了,心里只有满满的感谢。隔离不隔心,谢谢你们送来的服务和生活物品!”

640.webp (10).jpg  

▲ 王师傅发的朋友圈

  一段话,6个“感谢”,足以说明他的心声。

  结语

  写完这篇文章已是深夜11点,肩膀又疼了,揉了揉眼睛,抬头看见窗户玻璃上过年粘的“福”字还红红火火的……

  良言一句三冬暖。卡车司机王师傅赴汉送抗疫物资被困服务区,保洁大姐、保安大叔几十天无私送饭,《卡车观察》记者幺幺鱼替卡车司机诉说心声,记者卡车老杨联系上汽红岩需求帮助,上汽红岩蒋建华总乐于助人、妥善安排,红岩服务团队工作人员宋洪华、洪俊、伍红胜不怕危险、积极处理、及时救援。这一环连着一环,人人都在接力,他们都是普通人,都只做了一件小事。但是,对于王师傅来说,这份关心来得及时,这份温暖足够珍藏在心底。

  “爱国、奋斗、团结、奉献”是红岩精神之精髓所在。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斗争中,红岩人个个身体力行,筑起了坚固“抗疫墙”!“爱人者,人恒爱之。”一件小事折射出上汽红岩这个企业的精神,彰显了企业文化,展现了一群人的力量。“热爱不需要达成任何目的,热爱本身就是目的地。”这或许正是红岩人最好的精神写照!

  人间有爱,暖意常在。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