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货车司机炙手可热:复工约三成 加钱也难找
文章来源:一财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1日  
分享按钮

  “这些司机特别抢手,想要不一定有,也不能保证出钱就能找得到。”

  最近一周,企业已逐渐复工,而货运司机仍有大批量未返回工作地或在家隔离,运费价格也同步水涨船高。

  抢手的货运司机

  记者询问多家货运公司了解到,目前复工的货运司机比例约为30%,更有公司回复称,“复工率还不满30%,城际货运基本没有开工。”青岛佳邦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佳邦物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复工的司机约占到一半,未返工的司机目前还在家乡,“这周我们陆陆续续开始复工,现在是一个过渡的阶段。”

  而对一些主要依靠合作单位提供司机的企业来说,“难找”成了近阶段运输业务最为显著的特点。理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下称“理光”)总经理潘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综合性的运输公司,目前的业务量已恢复至50%以上。但理光主要的货运司机来自合作伙伴,对于这部分目前能跑车的司机,潘先生用了“供不应求”、”价格翻倍”来形容,“我们90%以上的司机是依靠合作单位的,这些司机特别抢手,反正是很难找,你想要不一定有,你也不能保证出钱就能找得到,有的公司会有一些平时合作关系的基础,有一些内部的信息资源,这样找到司机的概率大一些。”

  紧俏的司机资源也促使了短时间内运费价格的上涨。

  上述佳邦物流的负责人表示,运价大约涨了30%左右。潘先生则表示,此前各地出入管理较为严格,运货只能找小部分符合要求的司机,“比如找当地的司机,运价至少涨50%。”更有少数有货运需求的企业表示,运费上涨幅度高达3倍,且无法保证运量。

  能跑却不敢跑

  运力紧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各地出入的限制和返回后的隔离要求。

  张家港国浩货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潘女士告诉记者,各个地方都有牌照限制,即便现在限制放宽了,司机也不愿意冒风险,“我们只有本地的几个司机在跑,但现在也不跑了,前段时间有个别司机跑了以后,高速都没下,只能原路返回,回来之后就都不跑了,等全面恢复以后再看。”

  潘先生介绍道,“之前比如去无锡,只有江苏省的司机能进去,价格就会比较高。跑完要回来的话,就得回家隔离。”

  日前,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了“长三角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一体化货运车辆通行证”(下称“货证通”),符合条件、申领成功的货车,可在长三角“一证同行”。且持证货运从业人员返回上海后,无须再次隔离14天。交通运输部早在1月底就发布了关于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称未进出武汉市的司乘人员,经体温检测符合规定的,不需采取居家医学观察14天的措施。

  货证通和相关规定的发布为货物的跨省运输提供了便利,2月中旬之前的通行限制情况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但司机主观上对于跨省运输的“恐惧感”仍未消除。

  潘女士称,公司本身开设了上海专线、浙江专线,即便有了长三角区域的通行政策,司机的跑车意愿仍然较低,“司机也不敢走,不肯接单子,哪怕平时500元的单子,现在给我2000元,还是不愿意跑。也许政策会松一点,但我们也要考虑司机的安全。”

  同时,即便地区间的货运同行已放开限制,但能否顺利进入目的地,也要看每家企业的规定。

  潘先生介绍道,在上海的高速进口不会拦截货车,但终端的客户却存在不让货车进入的可能,“进了上海以后,可能园区不让你进,园区有自己的规定,每个企业也有自己的规定,和地区的政策没关系,这部分谁都不好把握。”

  能顺利跑完一趟货的司机在回到居住小区后,还可能面临被小区要求隔离的情况,“小区要隔离也是没办法的,所以没人愿意跑,市内有活就干,出市的就不跑了。”一家在长三角跑运输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避免返程后隔离造成的运力限制,司机会采取持续跑车的方法。佳邦物流负责人称,”如果车一直跑,总是在路上跑也就不用隔离了。”这也激发了司机对货运平台的需求,“我们主要是通过平台来找下一单的货。”

  多家运输公司均认为,本周是一个过渡时期,预计下周开始业务量将会逐渐恢复,“很多企业还没复工,生产力没恢复,货也不一定能供得上来。”

  同时,物流园区也预计将在下周全面复工,“这几天整车运输的已经开始通了,散货拼装的零单运输估计要到下周才能恢复,目前这些物流枢纽还没有整体恢复到往常的开放状态。”潘先生对记者表示,“运输成本也会慢慢回归正常水平。”

  据了解,截至今天,上海港外堆场中已有接近九成的堆场处于24小时的运营状态,天津、宁波、深圳的港外堆场恢复运营的比例分别约为60%、50%和30%。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