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卡车司机负重前行!中国道协呼吁各界关爱他们!确保运输通畅!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3日  
分享按钮

  2月11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下发《呼吁各界关爱卡车司机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确保春运服务、稳定货运物流、畅通运输路网、关爱卡车司机,已经成为当前货运物流行业抗击疫情的首要任务。

  在这场战役中,卡车司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彰显行业担当;为了小家、大家、国家不惧困苦、负重前行,无畏运输任务的繁重。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呼吁各界关爱这一群体,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落实国家要求、不做过度隔离。

  二、优化办事流程、消除后顾之忧。

  三、简化通行手续、确保运输畅通。

  四、考虑实际困难、体谅司机难处。

  五、落实主体责任、减轻司机负担。

  六、心系卡车司机、提供暖心服务。

  政策原文: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呼吁各界关爱卡车司机倡议书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鏖战正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指挥、令行禁止,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在交通运输部领导下,广大道路货运企业和卡车司机顾全大局、落实要求,有力保障了应急物资、重要民生物资运输,为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但同时,随着春运返程高峰和企业开工复产的到来,运输矛盾凸显,有货无车、有车无人现象越发明显,防止疫情扩散、确保春运服务、稳定货运物流、畅通运输路网、关爱卡车司机,已经成为当前货运物流行业抗击疫情的首要任务。

  为打赢这场战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坚持“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道路货运企业积极组织运力,卡车司机冲在一线、日夜奔忙!在疫情发生以来的日子里,随处可见的是一辆辆运输紧急医用物资的货运车辆、一队队保通保畅运输的爱心车队、一个个忍饥挨饿逆行而上的卡车司机。3000多万卡车司机不顾个人安危抗击疫情、无私奉献力量奋战一线,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值得敬佩的群体!然而,我们也看到,个别地方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阻断国省道干线公路、阻隔挖断农村公路、阻碍拦截货运车辆通行的现象,被困高速公路七天七夜并非卡车司机遭遇的个例,进城复工无法租房、物流园区无法进驻、回乡返村即被隔离等问题让人痛心。

  在这场战役中,卡车司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彰显行业担当;为了小家、大家、国家不惧困苦、负重前行,无畏运输任务的繁重。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呼吁各界关爱这一群体,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我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落实国家要求、不做过度隔离。呼吁各地联防联控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不搞“一刀切”,除承担疫情重灾区“点对点”物资运输的司机外,对短期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返乡后不做隔离14天的措施,撤销各公路沿线违规设立的检疫点。

  二是优化办事流程、消除后顾之忧。呼吁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考虑卡车司机由于疫情无法拉货挣钱、难以支撑还贷压力的实际,出台具体政策,顺延车主还款期限并适当降低还款利率,对承担重要物资运输任务的货运车辆考虑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用政策,对进城复工的卡车司机提供租房等便利措施。

  三是简化通行手续、确保运输畅通。呼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进一步简化专用货车通行证办理手续,实现“不见面”在线办理,为应急运力车辆提供应急车辆专用牌照,为重要物资运输设立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专用车道,严格执行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便利卡车司机通行。

  四是考虑实际困难、体谅司机难处。呼吁广大货主在当前疫情依然严重、卡车司机生存困难的基础上,本着平等、和谐、包容、共赢的原则,不压低运价、不截留货款,尊重卡车司机劳动尊严,适当允许运输时限的延长,鼓励司机按时休息、避免疲劳驾驶,营造和谐友爱、互帮共赢的良好局面。

  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减轻司机负担。呼吁广大货运与物流企业尽快有条件地恢复运营,落实政府要求的企业主体责任、履行我会倡导的服务承诺制度,不拖欠司机工资,保证他们的合理薪酬和福利待遇,履行管理职责和服务责任,鼓励通过便捷的信息平台为卡车司机提供真实有效的货运信息,减少配货等待时间。

  六是心系卡车司机、提供暖心服务。呼吁各物流园区、货运场站在确保防控疫情前提下,稳妥开工,为卡车司机提供必要防护措施,为他们提供亟需的信息、医疗、维修等各类服务,全国“司机之家”克服自身困难,为卡车司机送上一餐热饭、一张暖床、一壶开水,让广大司机在抗疫一线感受暖心服务。

  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血液,道路货运不可或缺;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栋梁,卡车司机当之无愧。3000多万卡车司机奔波在路上,辛勤劳动、支撑起家庭重担,挥洒汗水、服务千万家企业,逆行而上、贡献抗疫情力量!作为道路运输领域行业协会,我会为卡车司机代言,在他们冒着被感染风险运输物资后应该获得全社会的尊重、认可和关爱,为他们降压减负、助他们共渡难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坚定信心、献出爱心、共同参与,关爱卡车司机,让他们体面劳动、健康工作、服务公众社会,使道路货运行业成为我们抗击疫情、服务国家的强大推进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

  2020年2月11日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