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对比非典看疫情,2020年物流企业不必慌张!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分享按钮

  随着全国返工潮的临近,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晴雨表,物流行业在疫情之下的一举一动,更加受到各行各业的深度关注。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如此旺盛的需求,无不催促着快递公司能够早日复工。受疫情影响,快递行业复工延后一周,以义乌为代表的产粮区开市时间将决定2月份行业表现。全年来看,疫情整体利好快递企业,2020年增速有望超预期提升。根据方正交运的测算,中性预期下2020年全行业业务量将达到770亿票,同比增长21.26%。

  具体分析如下:

  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普遍开工延后一周。2020春节放假时间普遍延长至2月10日左右,而去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3日至2月11日。受春节错期影响,预计2020年1月业务量增速适当放缓,而2月受假期延长因素持续放缓增长态势,若疫情于2月中旬出现放缓迹象且2月10日快递开工正常,则3、4月份行业有望迎来增速反弹。

640.webp.jpg

  与快递企业复工延缓相比,产粮区停市对快递企业影响更大。以义乌市场为例,2019年义务地区快递市占率9.3%,增量市场市占率17.6%。而根据义乌市人民政府公告,义乌各大市场已经延缓开市至2月21日(迟于企业复工时间10天)。

  粮食产量区人口密度大,易于疫情传播,如若全国区粮食普遍采取谨慎的延缓开市政策,则2月、3月快递行业增速不容乐观。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复盘非典:消费总需求受冲击但长期趋势不改2020年增速有望超预期提升

  疫情短期冲击消费,不改长期增长趋势。2003年非典期间,我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同比减少2.17pcts,社零总额受冲击增速减少2.7pcts,但2004年疫情结束后需求反弹增速提升至13.30%,同比增加4.2pcts。

640.webp (3).jpg

  站在2020年,历史上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服装纺织品、化妆品、日用品都是网购的重要品类,网购能够有效减少线下购物集聚带来的传染风险,从而提升消费的增长韧性,方正证券认为此次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应小于2003年。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预测:疫情整体利好快递企业,中性预期下2020年快递业务量770亿票

  假设2020年GDP增速下调至5%,消费韧性提升下社零增速下降至6%,综合考虑社零增速、网购渗透率和快递行业增速的相关性和疫情对网购的刺激作用,测算2020年消极、中性、积极预期下快递行业业务量分别为744、770、783亿票,对应增速17.16%、21.26%、23.31%。

640.webp (6).jpg

  中性预期下770亿票高于此前方正证券预期的755亿票,疫情整体利好快递企业。

  中性预期下,2020年中通快递调整后净利润62.00亿元,增速19.12%,对应PE18.86倍;韵达股份2020年净利润34.58亿元,增速19.90%,对应PE19.01倍。

640.webp (7).jpg

  在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当下物流情况与“非典”时期最大的差别在于,非典时期快递都停工了,而现在的快递公司基本都会开工,随着蔬菜、物资配送需求的进一步爆发,则需要全体快递公司的共同协作。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