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下雪天需要注意什么?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分享按钮

  虽然现在科技发达,车子有配置高科技让行车更加安全,但开车过分依赖科技是不行的,归根到底还是要掌握一些行车技能。

  1、开车前注意检查结冰情况。如果车辆在下雪天露天停放时间较长,刹车盘和手刹容易上冻,在车辆启动时如果有异响,先不要强行启动车辆,应该检查一下刹车盘是否冻住了,如果冻了可以用木棍敲打轮毂,把冰震开。此外雪天雨刮器容易冻结,因此化冻之前不要使用雨刮器,以免损坏电机。尽量用湿布手动擦拭玻璃,等前挡风玻璃的积雪或结冰融化后才能使用雨刮器。

  2、不要过分信任ABS和ESP。ABS的本职工作是在汽车制动时车轮不抱死。防止汽车产生侧滑。虽然有了ABS后司机可以放心地刹车,但在冰雪路上,制动的距离不会缩短还有可能增长。

  ESP也是同样,这些高科技安全装备是通过制动四轮中的任何一个轮子,让车辆不至于过度转向或者是转向不足,与我们想要的运行轨迹保持一致,以免发生危险。但它只是能控制四个轮子而已,却对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无能为力。

  3、保证能见度。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情况看得清楚一些。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方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

  4、小心上坡。要问雪天行车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很多有经验的车主都会表示雪天上坡十分要命。雪天上坡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好与前车的距离,低档大油门这样不容易打滑,如果发动机输出功率较大会导致轮胎打滑。下坡时也是同理,一定要控制好刹车和方向。

  5、低速、匀速行驶这是雪天行车最重要的两点。雪天路面附着力极低,这意味着汽车的制动会受到影响。如果同样以90公里时速行驶,干燥油路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冰雪路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由于附着系数低,在冰雪路上行驶要降低速度才能够保证安全。

  此外,关于下雪天如何行车,匀速行驶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雪天路滑,突然踩刹车,突然加速,突然减速等,都可能引起侧滑。所以雪天走高速公路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