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华菱星马:卧薪尝胆,重质亦求量
文章来源:华菱星马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分享按钮

  2020年1月7日,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2020商务年会在无锡召开,主题是“顺应新趋势,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副总经理何晓生致欢迎词,集团总经理助理葛晓生作营销服务报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最后就集团发生的新变化和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作了精彩报告。

image.png

  综合来看,继前些年全部完成华菱重卡全产业链布局后,近几年华菱星马一方面重点强化和保障产品质量,一方面积极丰富产品系列,另一方面努力扩大营销服务网络和产品销量。尤其2019年,华菱星马在成功完成汉马H9旗舰版重卡新品的市场导入和形成全新系列产品的同时,做了许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包括调整和提高供应商档次以提高全系产品品质、继续扩展和培育营销服务网络、创新企业管理、抢抓市场机遇、加强产品推广,脚踏实地、卧薪尝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2020年乃至长远再上新的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2019强化传统优势,造就新的优势

  葛晓生在营销服务报告中介绍,2019年,在行业形势充满变化的情况下,华菱星马共获得重卡销售订单2万0 184辆,同比下降7.23%;专用车1万0 563辆(套),同比增长10.71%。期间,诸多亮点可表,形成了“强势恒强、新势再添”的有利局面。

  01、混凝土搅拌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数十年来,星马牌混凝土搅拌车一直以过硬的品质和优秀的口碑处在行业的领头羊地位。2019年,针对新规和新需求,华菱星马完成了混凝土搅拌车驾驶室内饰及底盘系统的全新升级;继续对搅拌车优化减重,使整车降重达1.5 t以上,又添新的竞争优势。2019年共获得搅拌车销售订单9 089辆,同比增长6.19%。

image.png

  02、汉马H9低地板牵引车完成了市场导入

  汉马H9低地板(平地板)牵引车是华菱星马近年对照欧标推出的全新平台旗舰产品,其造型威武大气,于2019年正式批量上市,现已成为高端物流市场的新宠。其中,汉马H9低地板牵引车装配汉马550 PS发动机,具有节能、高效、舒适、安全、可靠等特点,在冷链物流、快递物流、长途干线物流等市场领域获得了较好的口碑,并获得“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运输之王”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image.png

  03、汉马H7牵引车销量增长迅速

  汉马H7重卡作为全新一代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造型亮丽,2017年正式上市,现已经成为华菱星马的主导产品之一。其中,汉马H7半挂牵引车,具有安全、可靠、高效、节能、舒适、智能等优势获得市场青睐,包括用于牵引散装物料半挂车、侧翻自卸半挂车等车型,曾获得“2018中国年度卡车·创新奖”“节油车型”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04、城市渣土车实现较快增长

  近些年,华菱星马自卸汽车(工程自卸车、渣土车)以“可靠安全、智能安全、合规安全”以及轻量化为主要特征,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其中,供应深圳市场的高度智能化的渣土运输车堪称全国渣土车行业的标杆产品。

image.png

  纯电动重卡销售进展顺利

  华菱星马虽然不是国内最早将纯电动卡车推向市场的企业,但一旦推向市场即很快成为市场新宠,成为华菱星马的优势产品,原因在于其进入时产品起点较高。例如,华菱星马的4.5 t纯电动轻卡较早进入芜湖、合肥等地的快递运输及城市配送市场,反响良好。2019年,华菱星马的换电式重卡陆续进入新疆、内蒙古、北京等地市场,是国内最早推出换电式纯电动重卡的企业,自进入市场和成功运行以来,已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image.png

  06、天然气重卡专用汽车实现较快增长

  据葛晓生介绍,受严格的环保政策的影响,山西、陕西、河南、新疆等地天然气车辆需求旺盛;而华菱星马的汉马天然气牵引车、星马天然气搅拌车、华菱自卸车等产品以气耗低、动力强等特点得到了北方地区用户的认可。2019上半年获得一定的市场订单,下半年国Ⅵ天然气产品也陆续实现销售。

  2020目标锁定3万~3.5万辆

  葛晓生代表华菱星马在报告中提出, 2020年销售目标为3万~3.5万辆,其中:半挂牵引车1万-1.2万辆,搅拌车1.2~1.5万辆,工程自卸车、渣土车6 000~8 000辆,载货车2 000辆。

  笔者注意到,华菱星马2020年目标相比其2019年增幅超过50%,相比其他重卡生产企业的2020年目标增长幅度普遍偏高。这不仅是华菱星马基于对2020年重卡市场形势的分析,也是基于对自身发展阶段的判断。

image.png

  可以看出,2019年是华菱星马承前启后的一年,即:把前几年的形成的重卡全产业链进一步夯实,同时按照新标准、新需求将卡车系列产品做全,包括国Ⅵ柴油卡车、国Ⅵ天燃气卡车、纯电动卡车(及纯电动变速器)。因此,2020年,华菱星马可以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市场拓展上。

  也正如刘汉如在大会讲话时所言:从行业来看,自2020年1月开始,货车通行公路按车轴收费、高速公路实施称重,因此车辆超载将难以延续,此会带来合标货车普及,继而带来货车扩容;2020年,国家继续推动淘汰国Ⅲ柴油车,也会带来更新需求。2020年,虽然国家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保6),但总体来看,重卡市场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所以,刘汉如看好2020年重卡市场。而从自身来看,刘汉如表示,2020年中央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定向宽松,而华菱星马也将对经销商实施“定向宽松”政策,以充分调动广大经销商的积极性。

  笔者分析认为,前几年,华菱星马为了打造出成熟的汉马动力传动黄金产业链,并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铺设营销网络和追求销售数量增长上,而是将重点放在:一方面重点保障传统优势产品质量,一方面开发新产品并迅速完善其质量。所以其新推出的每款卡车新品和动力传动新品,在推向市场后都没有负面传闻。华菱星马此举也可谓卧薪尝胆,为以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展品丰富

  3大系列重卡+多系列专用汽车/半挂车

  汉马/华菱动力传动总成

  2020商务大会期间,华菱星马展出了3个系列重卡、多款专用汽车、多款动力传动等主导产品,包括:汉马H9及汉马H9旗舰系列、汉马H7系列、华菱重卡(经典款)系列重卡,及基于它们改装生产的星马牌特种作业车(带折臂起重机)、随车起重运输车(带直臂起重机)、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华菱牌自卸汽车,以及汉马H7纯电动半挂牵引车,汉马、华菱系列动力与传动产品。其中,华菱重卡(经典款)系列,自2004年上市以来,一直受到南方市场的追捧和欢迎,15年来经久不衰,2019年开始装备新款内饰,更是焕发了新的活力。

  01、汉马H9和汉马H9旗舰版系列

  包括:H9旗舰版6×4半挂牵引车(汉马560 PS柴油机,驱动桥3.73)、H9-5轴特种作业车(汉马460 PS柴油机,驱动桥4.769,第1、2、3轴单胎/第4、5轴并装双轴,总质量53 t,SQ4500折臂式随车起重机)。

  02、H7系列

  包括6×4半挂牵引车(汉马460 PS柴油机,驱动桥3.73;牵引星马牌3轴固井专用水泥运输半挂车)、6×4半挂牵引车(汉马450 PS柴油机,驱动桥4.10;牵引3轴60 cm低栏板半挂车)、6×4危险品半挂牵引车(汉马430 PS天然气发动机,驱动桥3.73)、6×4纯电动半挂牵引车(上海玖行换电电池箱、特百佳电机、汉马9EDB2051A变速器、驱动桥4.875)。

  03、华菱重卡(经典款)系列

  包括:4×2半挂牵引车(驾驶室新款内饰、汉马360 PS柴油机,驱动桥3.73)、4轴随车起重运输车(汉马390 PS柴油机,驱动桥3.73,总质量31 t,栏板高度60 cm,HSQ4255直臂式随车起重机)、8×4自卸汽车(汉马390 PS柴油机,驱动桥4.8,总质量31 t,货箱高度1.5 m,底6边4耐磨钢,拱形篷布系统)、8×4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汉马360 PS柴油机,驱动桥4.875,总质量31 t,搅动容量7.51 m3)、8×4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汉马360 PS柴油机,驱动桥3.42,总质量31 t,搅动容量7 m3)。

  04、汉马动力/变速器、华菱车桥等动力与传动产品

  ①汉马系列8 L/350 PS/国Ⅴ柴油机、11 L/450 PS/国Ⅴ柴油机、12 L/460 PS/国Ⅵ柴油机、12 L/430 PS/国Ⅵ天然气发动机。

  ②汉马系列T3铝合金系列变速器(9+1挡)、T7铝合金系列变速箱(9+1挡)、T9铝合金系列变速器(16+2挡)及纯电动系列变速器(9+1挡,相当于自动挡变速器)。

  ③华菱系列HL439中/后驱动桥(单级减速,速比3.7/4.11、4.444、4.875、5.143、5.571)、新HL458中/后驱动桥(双联单级减速,速比2.688、2.867、3.08、3.42、3.73、4.1)、新458楔式制动器前桥,等等。

  笔者认为,历经15年厉兵秣马和市场洗礼,而具有了公路物流、工程物流、专用汽车、半挂车全系列产品,和全面成熟的核心技术总成竞争力,以及优秀口碑的华菱星马,未来一定以主要精力抢抓市场机遇,并应对任何情况下的市场竞争。目前,国内重卡行业拥有全面核心技术总成竞争力的企业,也就五六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