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玉柴集团公司董事长晏平发表新年寄语《梦想在前方 奋进正当时》
文章来源:玉柴集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  
分享按钮

  一元今复始,春风又一年。今日元旦,玉柴集团向全球关心支持玉柴事业发展的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愿,祝福大家健康吉祥,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刚刚,玉柴集团公司董事长晏平发表新年寄语。他说,梦想在前方,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玉柴将继续勠力开启策马扬鞭引领新时代、昂首挺胸迈向国际化、奋勇当先争创世界一流的新征程!

image.png

  梦想在前方 奋进正当时

  晏平

  岁序更新,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迈进了“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跨入玉柴发展再定位、整装再出发、全力冲刺国际化目标的崭新时期。

  回首过去的一年,玉柴集团无惧风雨稳步前行,全体玉柴建设者共同绘就了一幅宏伟壮观的画卷: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几年变革创新、转型升级的蛰伏,玉柴积蓄的能量不断释放,集团汇总销售收入再次突破40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格局焕然一新,开始向高端化转型,二次创业逐步进入收获期。

image.png

  集团公司板块,在上划自治区管理的第二年,玉柴的发展得到了自治区更大的支持,特别是在资金注入和融资平台建设方面支持力度最大,有效缓解了集团发展资金紧缺难题;玉柴重工债务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企业得以抛掉沉重的债务包袱重整发展;自治区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管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管控和更细的要求,我们也在学习,在适应,在进步,企业管理合规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纯电动商用车项目、车用智能型氮氧传感器项目、军民融合等新项目新产业的建设和茁壮成长也为玉柴早日实现“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玉柴股份板块,我们对企业变革的决心、信心和恒心空前,措施空前。我们与华为合作开展研发体系变革,开启了玉柴新一轮变革的序幕;我们引进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并组织一大批管理干部和核心骨干到国际优秀同行对标学习,国际视野更加开阔,国际化思路也更加清晰;我们的人才选拔更趋年轻化,唯德才不唯年龄的选才用才标准进一步细化;事业部制改革也向纵深发展,成立了零部件事业部和后市场事业部,与原有的几大事业部一起形成了从零部件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面向客户的组织架构新模式,组织机构更加扁平化、科学化;在华为专家的指导下,我们的企业文化全面系统升级,重新定位了玉柴股份的中长期规划,确立了文化纲领,企业发展定位、战略更加明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也更加坚定。

image.png

  我们在深刻影响着行业的发展。在研发技术领域,我们掌握了国六、新能源等硬核科技,在已经启动的国六二代产品技术研发阶段,我们将再次实现从产品研发者向技术创造者、标准制定者的华丽转身;我们数字化、智能化的国六工厂已经全部建成投产,树立了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合资合作“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德国MTU、埃贝赫等国际先进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国六国际供应商体系已建立,国际话语权不再仅是梦想。

  我们的声音开始响彻世界。我们的发动机海外保有量已突破47万台,全面覆盖发展中国家,并在欧美发达国家实现新突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在世界奇迹北京大兴机场,在广袤的大西北、雪域高原,在美洲、欧洲和亚非等“一带一路”的大动脉上……数百万台玉柴发动机澎湃不息。这是全体玉柴建设者为世界打造的强劲“玉柴芯”。

image.png

  有付出就有回报。我们的薪酬分配机制打破了固有的“高薪平衡”模式,更趋“平民化”,薪酬、红利分配机制更合理,员工的收入再上新台阶,建设者、贡献者成为企业发展红利的最大获益者,我们努力让全体玉柴建设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成就,更加幸福。我们一定要把鲜花和掌声送给所有玉柴建设者,让建设者出彩,让建设者享受荣光,胜利也必将属于所有玉柴建设者!

  2020年的朝霞已映照脸上,新的一年,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将更加突出,制造业特别是汽车产业面临新能源转型、智能化转型等重大转折点,但对多年来为企业转型升级蓄好势、为产品升级铆足劲的玉柴来说,也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玉柴必将大有可为,必须有大作为。

  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聚焦客户,围绕国际化目标,站在世界一流企业的高度推动变革,做强做优三大主业;要推进集团公司混改,引入优质资本,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支撑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高质量发展;要决胜国六,突破T4,拓展新能源,构建集团发展新优势,打造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齐头并进的“双核”国际动力之都。

  我们要变革战略管控模式,确保战略聚焦和落地。

  战略规划上,坚持主航道针尖战略,借助资本的力量,以国际化的眼光和格局,聚焦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能力突破,同时完善战略管理体系,推动战略规划与集团经营预算高度一致,使战略规划成为企业变革的牵引者;战略执行上,要上下对齐,高度协同,力出一孔,利出一孔,朝着战略规划目标奋进。管理者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战略,构建贯通经营每个环节的战略沟通机制,敏感感知变化,敏捷适应变化,敢于舍弃、善于创新,带领企业迈向新辉煌。

  我们要变革商业模式,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要实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在新形势下,一定要开荒垦地,多打粮食。变革商业模式,不能盲目冒进,更不能缘木求鱼,重点在于洞察市场,贴近客户,把握客户真正需求。玉柴股份要充分发挥国六全新产品的综合性能优势,聚焦明星产品,创造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客户价值,推动玉柴股份从动力设备供应商向动力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集团公司要专注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平衡好短期利益与长期目标,把政策优势变成企业优势,把产品成功变成商业成功,把集团协同效应变成市场效应,全面提升集团发展水平。

  我们要变革协同模式,实现三个“协同”。

  企业经营的本质在于减少管理成本,提高效率,专注满足客户需求。因此,我们必须打破阻断协同的“墙”。在体系协同方面,研发是我们掌握核心技术的根本,是推进体系协同的重要突破口和试验田,我们要以研发体系变革为起点,打造世界一流的集成产品开发(IPD)体系模式,保证产品从偶然成功到必然成功,以此推动玉柴在生产、销售、服务方面的变革向深、宽、准推进,将体系再造推向新境界。在产业链协同方面,要创造新型的共赢共生关系,推进产业合作,全面建立支撑企业国际化的高端供应链,构建和谐的产业生态系统。在内部协同方面,要进一步理顺总部与子公司、职能部门与事业部门的关系,培育板块新优势,让事业板块引领变革,推动职能部门转变;要强化各子公司之间、各部门之间的赋能与协同,确保战略与执行上下对齐,破解纵横两维之困,实现高度协同发展。

  我们要变革人才引培模式,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没有一流的团队就不可能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实现新跨越,对干部队伍必须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打磨领导干部有担当的宽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引导激励优秀干部奔赴前线战场,为企业开拓更加广袤的疆土;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玉柴国际化需要更多高端人才的加入,我们要健全和完善高端人才“引、培、用”机制,要继续用海纳百川的气度,吸纳聚集全球优秀的人才,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让每个怀抱梦想的人成功。“不能让雷锋吃亏”是我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在职务晋升和薪酬分配方面,我们要更加倡导价值导向,向创造更多价值的团队与个体倾斜,让优秀的组织与个人始终保持价值创造的动力。

  我们要变革企业文化,让文化成为能破坚冰的软实力。

  所有的变革,根本上说就是文化变革。没有聚焦文化,没有通过文化带动意识的转变,所有的变革都是凌空虚蹈、不可持续。作为管理者,我们要把文化变革作为首要任务,履行文化的践行者、建设者职责,聚焦战略目标,聚焦经营管理,把文化融入制度、融入行为、融入品牌,以文化引领发展。“以客户为中心,以建设者为本”是我们这轮文化变革的方向标,也是我们适应内部与外部环境变化的唯一准则。我们要重视规则,敬畏客户,通过规范管理和变革流程刨掉“脸对领导,背对顾客”的文化劣根,让先进的文化真正融入我们的血液。

  岁月易逝,但梦想始终年轻。一代又一代的玉柴建设者坚持追梦,矢志不渝地要把玉柴建设成中国最伟大的企业,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有强大话语权的企业。作为最接近梦想实现的新一代,我们必须肩负使命,逐梦前行。

  我期望,每一位玉柴建设者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挑战的时代,在玉柴这个事业大舞台上尽情挥洒自我,打赢二次创业这场硬仗,将我们的企业打造成一个富有效率、充满激情和敢于变革创新,能够为客户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持续推动社会进步的命运共同体。

  我期望,每一位玉柴建设者都是一往无前的创客,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大胆变革,努力抓住大变革时代的每一个发展机遇,站在时代的风口上,成为时代的英雄,创造骄人的业绩!

  梦想在前方,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传承不灭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十三五”的收官之作;同时以敢破敢立、一往无前的精神,认真谋划好“十四五”的战略规划,勠力开启策马扬鞭引领新时代、昂首挺胸迈向国际化、奋勇当先争创世界一流的新征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