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按轴收费1月1日席卷卡车界,回程车、中置轴、蓝牌轻卡表示心情很复杂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  
分享按钮

  年底了,对于卡友来说的是,考虑的或许不是怎么赚大钱,过肥年,而是考虑2020年1月1号实施的按轴收费,毕竟全新的收费标准对于卡车界来说确实是拥有不小的影响。

  对于按轴收费来说,目前来说,卡车界一致认为对于回程车、中置轴和蓝牌轻卡有不小的影响,那么他们的影响到底在哪里呢?我们来说道说道。

  回程车

  我们知道,目前实施的卡车高速收费一般是按照重量来收费,拉多少货就收多少的高速费,拉货量是与高速费成正比的。但按轴收费之后呢?之前是“以货算钱”,而按轴收费之后是“以车算钱”。

  其实如此的调整跟推广ETC和取消省界收费站有关,如此一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我”载多少货物也是这样的高速费,空车也是这样的高速费,如此一来,必然会对卡友有重大的影响。若真是如此或将导致行业的乱象。

image.png

  如此一来,回程车辆若空车回来,或将会选择国道,毕竟省下的可是自己的钱。当然了,很多司机都会接回程订单的,但按轴收费之后,或将导致回程订单市场混乱不堪,毕竟到时打价格战似乎是可想象的了。

  若这样一来,卡车市场或遇乱象,到时货主都想找回程车了,毕竟便宜,到时正常的拉货遇到压价是正常的,毕竟货主一句话:这钱你拉不拉,不拉我找回程车了,或还更便宜。若发生如此情况,请不要吃惊。

  中置轴

  按轴收费之后,对什么有利?其实上表的:新GB1589规定的货车车货总重标准,就已说明一切了,基本上来说,在同轴的标准之下,中置轴卡车相比于单车来说有着不小的优势。如此一来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就有天然的优势了。

微信图片_20200102093101.jpg

  毕竟中置轴的优势+快递本身的特点,按轴收费之后,中置轴确实有很大的优势。并且消费者要知道的是,不光是这样,中置轴卡车能够装载更多的货物,其还有优势就是:既能甩挂又能甩箱。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按轴收费之后,同等高速收费之下,中置轴货运列车明显的车货总重限值要高于普通的货车。

  毕竟其一般长度限制为20米,如此一来,主车货箱和中置轴挂车的货箱总容积可以达到约120立方,装载能力相当于两辆9.6米载货车,这对于快递行业来说绝对是优势。

  其实,现在的一些快递行业,确实也是推行中置轴卡车进行快递运输了。当然了,中置轴卡车确实也要比普通的货车贵不少,一般的卡友确实是有点承受不起,这也是事实。

  蓝牌轻卡

  蓝牌轻卡其实是最多卡友关注的,毕竟之前的统计来说,轻卡基本占据了卡车界的1/3,可见轻卡的特殊性,而蓝牌轻卡更是轻卡中特殊的存在。

  按照全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来看:总质量在4.5吨和以下,并且车长小于6米的货车来说,都被归为1类货车,那么如此一来4米2的蓝牌轻卡,只要在不超载的情况下,确实可享受少交部分的高速费,对于卡友来说,确实是福音。

  编后语

  整体来说,对于按轴收费之后,实际的收费是升了还是降了,其实现在也说不清楚,若单纯的类别来说就有升有降。不过一些卡友就表示了:从目前来说,回程车增加成本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了,无论是哪个卡友,都会拥有回程车的时刻。

  不少卡友就明确表示了:一切为了钱包,到时怎么较省钱就怎么来。当然了,这一切都要时间来给我们答案,但有一个答案基本是肯定的:到时超载货车确实难以上高速了,这对于行业来说、对于人们来说确实是好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