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山东万和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谈企业转型之道
文章来源:陕汽重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分享按钮

  山东聊城,常出现于《水浒传》等古代典籍中。书中有怒发冲冠的英雄主义,有千夫莫开的孤勇,有魑魅魍魉的传奇纪事。千年的历史大轮滚过,当下的时代和古代典籍并无差一二,如骏马奔腾的经济增长并渴望创造商业传奇,迎合着时代的某种情绪不断翻滚着。一直伴随历史前进的,往往不是记入典籍的传奇,而是踏实稳定,谦虚谨慎的一脉传承。在聊城,山东万和通运输有限公司就是这样气质出众的一家企业。

  茌平县属于山东省聊城市,位于黄河下游鲁西平原,气候舒适,土地肥沃。山东万和通物流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在茌平县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国内物流、货运、仓储、配送、煤炭销售、车辆维修等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企业。

image.png

  万和通,名字里充满着儒家中庸智慧,指导着这个企业,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商业传奇,但却坚持走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道路,一方面打造高素质的运作管理团队,另一方面竭尽所能为客户提供最有品位的服务,踏实地成长为产业链齐全,在山东乃至国内行业中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运输行业中的“弄潮儿”

  乔布斯关于未来说过一段话:“你现在所经历的点滴,将在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山东万和通物流公司的王超总经理一定对这句话感同身受。今天的万和通公司已经拥有大量稳定的客户群,与信发集团下属各电厂、晋中晋煤炭销售有限公司、长治公司、陕西神木煤炭集团、山东魏桥集团、鲁西化工集团以及新疆、内蒙、陕西等多家公司签订了长期的煤炭、矿石、铝材等货物运输合同,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这些忠实的客户群,与万和通成立前,王超的那段氤氲“散户”岁月的点点滴滴,串联了起来。

  九十年代的中国大地上,一片希望与朝气,城市在扩大着盘踞,企业在春笋般成立,运输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一时成为一种“浪潮”。王超回忆起那段岁月感慨万千。

  1977年出生的王超,在九十年代也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他和比大他几岁的董事长王仕民,风尘仆仆地驰骋在中国北方的各个能源企业之间,弱冠之年的发丝被挤进车窗的风吹起,他和老大哥王仕民谈笑风生着,驶过了而立之年,驶进了不惑之年。

  “从1993年开始公司董事长王仕民和我干散户运输,所用车辆购买的是二手的老解放、老黄河,然后挂靠人家的公司。主要是从山西往山东聊城拉大块原煤。几年下来,我们几乎包揽了当地化肥厂、电厂所有用煤及物质运输。当时化肥厂、电厂等企业发展的比较好,运费也高,价格也高。运输行业好干,车辆少,挣钱多,我们抓住机会了,靠着多拉快跑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

  2000年左右,那时候我们就发展到十辆车左右了。到了2003年以后,王仕民和王超他们还是继续在增车,因为用煤的需求还是在不断的增长。到了2006年,茌平县万合通运输有限公司就应运而生了。

image.png

  守得云开见月明

  “生命本身是最好的驯兽师”,它不断给你挑战,有的人越战越勇,有的却偃旗息鼓。九十年代蓬勃发展的运输行业,千帆竞发,但没有风平浪静,只有有远见的舵手存活在了充满未知性和挑战性的运输“海洋”。

  这二三十年间,王超尝试过陕汽、重汽、川汽等车企不同车型。最开始红岩是那时候整个聊城地区的主打车。2002年左右,他一开始最早用的还是川汽红岩,还有重汽斯太尔,那时候陕汽重卡的量比较少。

  王超记忆中,从2004年开始,陕汽开始进入聊城这边市场。那个时候还是绿头的陕汽奥龙。一开始王超他们只购买了三四辆陕汽奥龙,但是到了自己成立公司以后,就有20多辆了。2008下半年的时候,万和通开始批量购买陕汽奥龙产品,一个月最多的时候购买了近百辆车。

  “那时候运输行业也好干,关键是行业好。买车都感觉靠抢,你得交个定金,有的时候得等三个月,车才能拿到。”王超说起当时运输业的高潮时期,语气开始兴奋。万和通成立公司之前都是他们自己经营自己跑。成立公司以后他们就不跑了,开始自己买车,买回来以后再分给加盟的驾驶员,让他们以抽出本金的形式来经营,可以分两年或者三年还清。

  因此进货时选择在车主中口碑好的车型,十分重要。在这样的基础上,陕汽奥龙进入我们的视线,通过实际的运用,这个品牌不论是从品质上,还是从维修率、保养费用上,用户都能认可。

  “用我们土话说这个车抗造,几乎没有什么小毛病,因为陕汽原来是以做军工见长,所以陕汽的车辆的质量稳定,故障率都偏小。到现在08年的奥龙,已经十年多了,现在还有几部车在运行。所以说,和陕汽合作这么多年,我们对他品质是比较认可的。包括我们去年采购了陕汽德龙重卡80多辆,光危化品车型就50多台。如今,在公司拥有的800多部重型运输车辆中,陕汽的车辆就占了一大半。”王超不无肯定的说道。

  二十多年来,王超记忆中一路高歌的运输业,如同一辆常年奔驰缺乏保养的旧车,在国家治理超载治理环境污染的各种措施下,开始钝缓,整个行业陷入转型的泥浆。但是少年眼里的锐意,没有消退。

  风物长宜放眼量。王超管理下的万和通以远见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型。从2013年开始,国家就开始提出节能环保的口号,万和通顺应国家号召开始发展新能源,引进天然气车。因为天然气车价要比烧油的车贵10万左右,很多目光短浅的企业一开始并不认可,觉得天然气车价那么高,还不如买油的。而万和通看清了国家的趋势方向是节能环保,走环保这条路线是迟早的事。

  于是,万和通顺势而为。“我们发展新能源六年了,现在效果就出来了。”王超说,“现在很多地方国三国四的车基本都不准进入,而天然气车则不限行,不限号;最起码有什么活的话,我们都能干,还有一个就是每公里的运输费用要便宜一块多,看着买车时多花点钱,但很多东西你买的贵用起来便宜,有些东西你看着便宜,其实后续服务越贵。看待一个事物,有的人只看眼前,有的人看长远。”王超一语中的,道出企业经营的远见之道。

  如果有一天,你湮灭在人潮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你没有努力活得丰盛。企业也是一样,不求规模化发展就是生死未卜。万和通靠着诚信的理念,不断扩大规模。王超说:“我们一开始成立公司的时候,是租了十来间破瓦房,一个小院,但我们坚持做诚信,一步一步的发展起来。”

  2012年5月,开始建设万和通物流新园区,建成了现代化大型加油、加气站,油气年销售量5万吨;园区里有山东省内规模一流、设备一流、质量一流的大型修理车间;宏伟的办公楼,花园式的厂区,优雅的办公环境,一流的办公设施。2014年12月成立了天行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建立自己的4S店,拉长了企业运行产业链,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客户。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通过远见和踏实经营,万和通却让自己成为了那其中的一二。“虽千万人,吾往矣”,时光荏苒,如今43岁的王超望向精心打造的花园园区,他眼角有笑意,但眼中仍有二十年前开始加入运输浪潮的火花。二三十年间这股浪潮渐渐消逝了,面临运输业的转型与困境,万和通却站稳了阵地,如参天大树的万千树根,牢牢伸往地心,目标直指“干中国品牌,做百年企业”。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