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河北、河南等8省市宣布,这一天起严禁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分享按钮

  2020年1月1日起,取消计重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对货车实行统一按车(轴)型收费进入了最后发力阶段。

  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改变,也让超限超载车辆止步于高速公路。如今,距离2020年仅剩余15天的时间,北京、河北、河南、广东等8个省份、直辖市已率先对超限超载货车下发禁行令。

  北京

  自2019年12月16日起,北京市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严格把控货运车辆入口检测关,这标志着北京市高速公路入口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正式启动。

image.png

  超限超载车辆不发卡、不放行、一律劝返

  按照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部署,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实施新颁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高速公路货车计费方式将由现行的计重收费转为按车(轴)型收费,实现ETC电子不停车收费。

  为拒绝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和公平竞争,自2019年12月16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image.png

  今天,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市封闭式高速公路共计218个收费广场,均于12月16日起启用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所有检测设施均经过市计量部门检定合格,并与收费系统、治超监管系统联网运行,实行检测数据和收费站入口发卡系统联动管理,严格把控货运车辆入口检测关。

  北京市交通委指出,坚决做到超限超载车辆不发卡、不放行、一律劝返,拒绝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并后续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超限非现场处罚,以切实维护高速公路路产路权,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同时,针对在建高速及高速公路入口,也将安装称重检测设施,随路随站同步投入使用。

  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将依规处罚

  按照规定,对已办理ETC的货车,读取车辆OBU内存储的最大允许总质量数值,作为判定该车辆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未办理ETC的货车,如果当事人可以当场提供该车最大允许总质量的有效证明文件,则以证明文件上标明的最大允许总质量作为判定该车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

image.png

  如果当场无法提供或无法验证证明文件的合法有效性,则按照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GB1589—2016)的规定,按同一轴数限定的最小值作为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作为判定该车是否超限超载的依据。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针对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北京市将依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实施超限非现场处罚。现场查处车辆的,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实施超载处罚。

image.png

  超限劝返车辆可就近卸载

  据介绍,北京市在每个高速公路入口处均设有提示牌,路面标有交通标志标线,提醒货运司机提前进入货车检测专用车道。未经称重检测的,将不发放通行卡,拒绝驶入高速公路。若车辆超限劝返,货运司机可选择就近的卸载场卸载超限超载货物,消除违法行为。被劝返的车主可通过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网站、“北京交通”客户端APP、“北京交通订阅号”微信公众号查询违法记录,前往就近的路政大队接受处理。

  如果货车司机现场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可到公路检查站处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在现场滞留,扰乱工作秩序;也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或市场监督管理投诉电话。不听劝阻或者扰乱检测工作和公共场所秩序,甚至有聚集堵站及恶意冲卡等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北京市交通委提示货运司机要合法装载、合法运输,远离超限超载行为。

  河北

  从河北省治理公路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按照全国统一安排部署,12月16日零时起全省高速公路入口货车称重设施将全部启动运行,24小时进行检查,货车逢车必检,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

image.png

  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将严格按照GB1589—2016规定的车货总重限值执行(见上表)。对经检测超载1吨以内的货运车辆,各收费站将直接实施劝返;检测超载1吨以上的货运车辆,执法人员将引导至属地联合治超站点,进行处罚、记分和卸载。

  河北省治超办副主任、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安英春表示,河北省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将严格执行非法改装不恢复原状不放行、改装源头不落实不放行、超限超载不卸载不放行、违法驾驶员不记分不放行、货运源头信息不查清不放行、行驶路线不查清不放行等“六个不放行”,并对涉事货运车辆、车辆驾驶员、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落实“一超四罚”。同时属地公安机关将对带车、领车、头车闯岗、违例滞留、停车堵路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image.png

  据了解,河北省已经全面完成了1352套ETC门架系统建设和3697条ETC车道改造工程,与辽宁、青海等省并列全国第一,为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入口称重检测工作启动后,将实现货车称重数据与高速公路发卡系统互联互通,货车经检测确认为合法车辆将自动抬杆放行,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拒绝其驶入高速公路。

  河南

  12月16日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自今日起,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河南省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将全面实施货车入口称重检测,对经称重检测发现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据介绍,在全面实施入口称重检测后,依据《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将货车入口称重检测数据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联动,货车经检测确认为合法车辆将自动抬杆放行,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且人为无法强制抬杆,拒绝驶入高速公路。

image.png

  货车驶入高速公路要注意哪些?据介绍,在运输不可解体货物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时,货运营业者必须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根据“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所有货车必须按照收费站广场设置的货车称重检测指示标志、标线及工作人员引导,有序驶入称重检测设备接受检测。对不按照规定车道行驶的货车,公安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据悉,经过称重检测的货运车辆,不超重的可继续前行,超重的货运车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按照《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规定实施劝返,严禁驶入高速公路。

image.png

  同时,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和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大对高速公路入口周边路段流动联合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对不听劝阻、恶意堵塞、强行冲卡等扰乱检测通行秩序及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

  针对发现的违法货物运输车辆,相关部门除依法实施处罚外,还将加大违法信息抄告,实施联合惩戒。对于违法超限超载3次的,将被纳入大件运输许可数据和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目前,失信“黑名单”数据已下发至车道收费系统。

  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称重检测,不仅可以有效加强高速入口违法超限超载货车管控,也可以提高依法治超能力和水平的有力举措。请广大货车车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法营运,规范装载,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运输环境。

  广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从12月16日零时起,广东将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超限超载等车辆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高速公路货车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为1.1%。通过“数据大脑”非现场执法,由交通部门采集数据并推送交警部门实施记分加罚款,今年前10月共处罚超限超载车21954辆次。

image.png

  这些货车被“禁入”高速

  按照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相关决策部署,广东将于今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

  目前,广东全省913个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都已完成相关建设和调试工作。

  自12月16日起,广东所有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处将对货车进行称重检测,对经入口称重检测为合法装载的货车,准予驶入高速公路;对经入口称重检测为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禁止驶入高速公路。同时,未经检测或者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的货运车辆也“禁入”高速。

image.png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全省高速公路货车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为1.1%,高速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为加强超限超载打击,在广东高速入口发现的超限超载车辆,将被引导至规定地点由交通、公安部门联合依法严格处理。对恶意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与“鹰眼”对接共享数据

  同时,广东治超还有高科技“法宝”。

  早在去年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就围绕全省21个地市2.8万公里的普通国省道公路,研究出台全省普通干线公路治超非现场监测点布局规划,初步计划在2023年前建设监测点362个,与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监测点一起,共同构建起广东重点路网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

image.png

  这一网络通过综合采集货车出场(厂)的称重数据、非现场执法检测点的检测数据以及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的称重数据,并利用货车的GPS行车轨迹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信息数据,对接原有的运政信息管理系统和执法信息系统,形成“数据大脑”。

  通过“数据大脑”,不仅对超限超载嫌疑车辆进行系统锁定,还能推送分析出嫌疑车辆的基本信息、外观尺寸、行驶时间、空间分布规律以及具体行车路线等。“数据大脑”与公安交管部门的“缉查布控系统”和“鹰眼”系统对接共享,为联合实施精准打击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持。

  这种由交通部门采集数据并推送交警部门实施记分加罚款的创新执法模式,在2019年1-10月共处罚超限超载车21954辆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image.png

  不让上路比“禁入”重要

  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2月16日零时起,该集团所辖超7000公里高速公路上606个收费站入口,将全面启用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对所有货运车辆实施称重检测,严禁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大件运输车辆需要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方可进入高速公路。

  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有着公路“第一杀手”的称号。数据显示,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有80%以上是由于超限超载运输引起。有交通业内人士表示,在高速公路入口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已是治超最后一环。更应严格管理把控车辆生产关、挂牌关、改装关、检验关、市场准入关、装载关等六关,让超限超载车无法上路。

image.png

  内蒙古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获悉,12月16日起,内蒙古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将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驶入。若违规,将受到惩戒。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内蒙古高速公路通行安全、畅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体制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办〔2019〕23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2019〕29号)要求。

image.png

  日前,内蒙古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加强超限超载运输治理的通知》(内交发〔2019〕676号),12月16日起,在全区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工作,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驶入高速。

  此外,笔者了解到,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封闭式高速公路入口、出口设置有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通过高速公路连接道路实施交通标志引导,提示超限超载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对经入口称重检测为合法装载的运输车辆。

image.png

  已安装ETC的车辆直接通行,未安装ETC车辆的发卡通行;经称重检测确认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禁止其驶入高速公路。

  由公安交警、公路路政部门将对不听劝阻、恶意堵塞、强行冲卡等扰乱检测通行秩序及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依法实施处理。并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列入失信当事人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湖北

  记者从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自12月16日零时起,湖北省全面启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严禁超限货车驶入高速公路。

  2020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客车、货运车辆均实行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取消现有计重收费模式。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称重检测,可以有效加强高速公路入口违法超限车辆管控,是提高依法治路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有力举措。

image.png

  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张磊介绍,全面实施入口称重检测后,将实现货车入口称重监测数据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联动,依据《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货车经检测确认为合法车辆将自动抬杆放行,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且人为无法强制抬杆,拒绝驶入高速公路。

  据了解,目前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采用两种安装方式,一种设置在收费站入口车道上,一种设置在收费站广场上。经称重检测确认为违法超限车辆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依法对其进行劝返,禁止其驶入高速公路。

  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启动入口称重检测工作,对高速公路系统的政治定力、执行效力、应急能力都是极大考验。各经营单位坚决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力确保入口称重检测工作安全平稳落地。

  山东省

  12月1日8时起,山东省正式启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驶入高速公路。12月1日上午,市交通执法支队人员来到临沂区域内高速公路入口,查看运输车辆载重合规情况,发现大多数车辆符合规范,顺利驶入高速公路。

image.png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步规范高速公路人口治超工作的通知》,凡是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必须接受入口称重检测,这也就是“货车必检、超限禁入”。驶入高速公路的货车需要靠右行驶,根据入口称重检测提示牌, 和现场交通收费站、执法、高速交警等工作人员指挥引导,进入称重车道,接受称重检测。

  如果检测不超重,货车可以继续前行,但如果检测显示车超限超载,必须按照现场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的指引和安排的路线驶离高速公路。

image.png

  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货运标准

  二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18吨;三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27吨;四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36吨;五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43吨;六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大限值49吨。

  截止到12月1日中午12点,综合济南天桥区、港沟、济南东收费站三个站的信息发现,一共有30多辆超限超载车被查处。

  甘肃省

  11月27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公安厅发布通告,自2019年12月1日8时起,甘肃省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