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公安部起草意见稿!覆盖3000万货车司机,驾照记分最高可免6分!
文章来源:莱月再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分享按钮

  12月12日,中国公安部发布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image.png

  根据征求意见稿,机动车驾驶人以参加学习考试或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方式,接受交通安全教育,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申请减免现有累积记分中的记分分值。

  在一个记分周期里,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超出的分值不会记入下一记分周期。

  另外在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等八种情形,公安交管部门不予受理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申请。

  八种情形:

image.png

  具体减免记分条件:

  一是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累计满30分钟为一次)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一分。

  二是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现场学习(满3小时为一次)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3分。

  三是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满1小时为一次),一次减免1分。

image.png

  但由于目前还是征求意见稿,网上也分为了两类观点,还有不少人提出了修改意见。

  支持的人认为:对大货车司机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驾驶证是命,满12分降级对司机来说无异于丢饭碗。

  反对的人认为:不建议减免,会纵容一些类似闯红灯、闯禁行之类的现象的发生。

  其实此前不少地方都有减分等措施,但很多都是针对的小车,对大车司机来说也没有办法参加。

image.png

  此次公安部的“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可以申请减免记分分值”的征求意见稿,对广大货车司机们来说是个好事,一旦实施就等于多了6分,关键时候也可以避免因为扣分丢了饭碗。

  目前,意见建议的征求截止到12月18日,如果你有什么建议,也可以通过公安部网站在线提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