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日本最新式自行火炮,却用德国曼恩8X8军用底盘+ZF 12速自动变速箱!
文章来源:利刃号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分享按钮

  在今年的富士综合火力军演中,首度现身了新研制的19式轮型自行火炮。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炮兵HF70型155 毫米榴弹炮的后继产品。主要目的是要淘汰拖曳式HF70火炮,强化炮兵部队的射击后转移阵地以及战术和战略的机动性。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936.jpg

  由于大量采用现有的火炮技术,使得19式自行榴弹炮的开发成本相对较低,整套费用才64亿日元,按照汇率换算一共才4000万人民币的研发费用。相比于有的国家研发新型枪械的费用也不只于此。

  在现代战争涉及火炮的战斗中,随着各种观察设备与战术数据链的发展,包括炮兵雷达、火光锁定、声源定向和无人侦察机等技术的进步,火炮发射后很容易暴露位置,从而被反制火力攻击。

  因此在实施短暂的攻击后,变换阵地的速度决定了火炮的生存性能。FH70虽然配备有辅助动力单元和简单的行使能力,但速度缓慢,存在转换射击阵地耗时过长的缺点。而19式自行火炮则解决了机动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939.jpg

  在富士综合火力军演现身的19式火炮,使用的是德国曼恩集团的右驾规格的8×8军用卡车,车体长11.4米,宽2.5米,高3.4米,采用曼恩集团自研的10.5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功率为440匹马力,配有ZF 12速自动变速箱,最大时速88公里。

  车体本身重17吨,有效载重达到15吨,拥有轮胎自动充气系统。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体型和重量规格足以使用C2运输机实行空运,有利于快速部署。

  车体前部的驾驶舱,其后面是小型弹药舱,再后面是成员舱,总共可以搭载由5人组成的炮兵班。车体后段则是火炮和可旋转炮座,火炮在改变射向时不用移动整个车身。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942.jpg

  车体尾部设置有类似推土机的铲刀式驻锄,可在射击时稳定车身,由于火炮在发射时会产生强大的后坐力,必须依靠炮口制退器、复进机、驻锄和本身重量等减轻后坐力。

  大型履带型自行火炮可以通过本身重量和履带载具较低地面压力的特性吸收后坐力。但轮型自行火炮只能依靠驻锄或炮架嵌入地面以稳定炮身,不过这类铲刀式驻锄在柏油马路或混凝土硬路面上存在嵌入难度高的问题。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19式自行火炮使用的是155毫米口径、52倍径的榴弹炮,与99式自行榴弹炮所使用的火炮相同。因此可以推算出19式自行火炮的最大射击距离为40公里。所使用的炮弹应该是美军制式M107高爆弹、照明弹或烟雾弹等。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945.jpg

  FH70必须采用固定角度装填炮弹,因此每次射击后都需要将炮管移动回装弹角度,但是19式火炮则可以在任何角度实施装弹,因此炮管不必移动,有利于提高射击速度,特别是单炮需要"多发同时弹着"时,这是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

  在富士综合火力军演中,19式火炮并没有实际射击,仅演练了摆放和转换阵地。在演练中可以清楚看到火炮尾部有一具辅助进弹机,但可以确定必须人力将炮弹和药包放进其内,所以只能算是半自动装填。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