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六、限行、强制配置升级 卡车新政汇总
文章来源: 福田奥铃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  
分享按钮

  卡车行业的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几乎所有预料之中的新政策都实施或即将实施,卡车用户在其中受到的影响最大。

  具体有哪些政策对卡车用户会产生深远影响呢?

  拿近期新政策来说:

  ①国六即将实施

  ②超载严格治理

  ③多地对国三国四车甚至天然气车限行

  ④GB1589实施后强制仓栅车等安装气囊和盘式制动

  这些政策都会让卡车用户的用车发生变化。

  国六箭在弦上

  国六来得显然比预想快得多,我国几乎用二十年时间走过了欧洲几十年的排放升级,国六甚至比欧六还要严格,被称为史上最严,不但给生产企业带来巨大挑战,给用户用车也带来了很大麻烦,①是油品能不能跟上,②是购车成本会增加,③是用车还存在知识盲区,④是维修保养并不是那么方便,这种情况下,用户该不该换国六成了问题。

  国三国四限行

  如果不直接换国六,现在国三车正在加速淘汰,国四车也开始在多地被限行,甚至天然气车都要受限了,这种情况下,一步到位买国六似乎成了最稳妥的做法,当然,国五车目前还可以买,如果用车周期不长的用户仍可以考虑买国五。

  超载治理各地有点不一样

  超载治理史上最严?似乎也可以这么说,但各地的情况并不一样,严格的地区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超载车辆进行现场切割,让超载从此没了出路,而不严格的地区仍旧是外甥打灯笼——照旧。

  在路上仍旧能看到大量超载超限车在运营,这也是当初用户最担心的问题,人不患寡而患不均,执法严格的地区用户自然对那些宽松区域会眼红,而从市场规律来看,这种多地标准不一的情况也不利于新政策的推广。

  GB1589会引发行业变革

  即将在2020年1月1日实施的GB1589新政策主要会强迫仓栅车、栏板车安装气囊悬挂和盘式制动器,目的很明确,提高用户的购车成本,从而限制这些车型的发展,而一旦这些在市场上体量庞大的车型受到限制,一定会有替代品出来,是中置轴货运列车,是侧帘车还是哪种新车型现在不得而知,但这类用户在用车上必将发生变化。

  按轴收费让高速费降低

  同样,2020年元旦实施的按轴收费也会影响到正常的卡车运输,按轴收费后,按现有的政策计算,一辆车的通行费会下降,但运输能力也是大打折扣,如果运价不调整,用户难以赚钱,这种情况下就会有大量卡友选择走下道,那国道省道能承担这么大压力吗?不走高速,整个运输效率降低了,这也不是有关部门出台此政策的初衷,在运费和通行费之间找个平衡,这想必是市场自然调配会给出的结果。

  在如此多政策的多种影响下,2020年,卡车行业将会迎来重要转折,对生产企业来说,技术跟不上就要被淘汰,而且产品也要相应做调整,而对于用户来说,市场会给予一定时间的过渡,但这个时间不会太长,或许1-2年后,市场将趋于规范化,超载横行、国三当道的现状将被彻底改变!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