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汽红岩:走向民用 进军高端 迈入国际
文章来源:上汽红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分享按钮

  五十多年风雨历程,半个世纪峥嵘岁月。从1965年建厂至今,上汽红岩用滚滚车轮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也在摸爬滚打中铸就了自身的卓越品质:从专为部队生产单一军车,到现在经营多个品牌的商用车,上汽红岩将“匠心”融入到造车中,以高品质重卡服务用户。也正因为如此,才换来今天众多用户对上汽红岩的信赖。

  第一代重型军用装备主力

  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无法生产重型军用汽车,炮兵部队所需的牵引车、重型越野卡车几乎是一片空白。

  为解决军用车辆装备问题,1965年10月1日,新中国第一个军用汽车制造基地——四川汽车制造厂(上汽红岩前身)正式破土动工,专业化的重型军车生产基地投入建设。随后,我国第一个重型卡车品牌就此诞生,这让老一辈的红岩人无比骄傲。

image.png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有关部门将国内生产重型商用车的企业整合起来,组建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作为其中一员的四川汽车制造厂更是没有闲着,到1983年,他们参照德国技术,已经能自主试制研发出18吨公路用载重车,填补了当时国内该级别重卡的空白,第一辆民用重卡走向市场。

image.png

  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2007年,红岩公司与上汽集团、意大利依维柯商用车公司重组合资,组建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

image.png

  依托上汽集团的资金和自主品牌对中国市场的熟悉、依维柯公司的全球同步车型,以及老红岩品牌价值与市场网络,使红岩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上汽红岩也成为第一个实施进口与民族品牌并存的“双品牌”战略重卡合资公司。

  股权重组开启新时代

  然而,合资后的上汽红岩却好事多磨。

  2009年,上汽红岩迎来企业发展历史上的一次低谷。合资公司的三个股东方虽说在尽最大的努力进行磨合,但是各方对企业发展仍持不同的思路,依然没有能够形成统一的共识。合资公司成立两年来,只有一款新车型投放市场,全年销量不足2万辆。

image.png

  “2012年后,几乎年年亏损,最惨淡的2015年几乎亏损了7亿元。”在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看来,企业在数年前的难以为继,是“不合理且不应该的”。

  2016年,一场声势浩大的股权重组在上汽红岩内部悄然展开。当年12月16日,上汽红岩三方股东根据中国商用车市场情况及企业发展规划,决定进行股权调整。

  调整后,上汽集团通过增资方式扩大股权,目前持有上汽红岩61.48%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取得了对上汽红岩的绝对控制权。此外,重庆机电持股增加至34%,上汽依维柯投资公司持股减少至4.52%。

  “三方合资虽给上汽红岩带来了足够的支持,但是三方都管极易变成三方都不管,这就造成运行效率低,市场反应慢。”楼建平说。

  按照当时的规划,上汽集团将在技术、产品研发、金融等多个方面合力给予上汽红岩更多支持,“最关键的一点是决策层将更加聚合,反应也将更加快速,这对于红岩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楼建平说。此后,“上汽红岩”这个名字开始高频率地出现。

  同时,伴随着国内又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大潮的开启,为重型工程车带来了春天,国内外市场需求量急速扩大。

  上汽红岩很快闻风而动,2017年共推出17款重卡车型。其中,突破公路车研发的国内首款中置轴轿运车、中置轴货运列车、国内最大马力牵引车等备受市场追捧,而推出的国内首款四门消防车不仅达到进口车水平,价格还便宜一半左右。

image.png

  很快,触底的上汽红岩开始反弹,一举洗刷此前的倦态。

  驶向未来的智能重卡

  连接洋山港的东海大桥上,一辆辆挂有“红岩”标志的无人驾驶重卡正列队驶来。

  在很多人眼中,无人驾驶似乎与卡车挨不上边,但在楼建平看来,无人驾驶最容易应用的平台就是卡车。“类似于矿山、码头这类作业场景的路况较为单纯,相应的,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也更为方便。”

image.png

  2017年年底,上汽红岩发布第一款互联网梦想卡车,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卡车产品有机融合,打造人、车、物一体的生态体系。而在红岩互联网梦想卡车还未满月之际,2018年1月,国内第一款搭载无人驾驶系统的车型红岩杰狮集卡成功完成作业,让上汽红岩在汽车网联化方面再次迈出实际一步。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沿线各国经济快速增长,对运输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的红岩互联网大马力牵引车,更是成为其进军海外市场的高效运输主力车型。

image.png

  “‘一带一路’对于商用车市场的拉动的确更为直接。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前提,基础设施建设将率先得到资金扶持和优先推动,因此卡车作为基础建设的必备工具首先受益。”楼建平认为。

  在这个大背景下,上汽红岩也抢抓机遇,加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布局——今年6月,上汽红岩金刚自卸车成功批量交付印度尼西亚;8月,200辆红岩金刚自卸车交付玻利维亚客户,标志着上汽红岩朝着拓展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更进一步。

image.png

  为应对飞速增加的市场需求,“敢拼”的上汽红岩在去年扩建二期项目产线,对现有焊接、涂装、整车装配能力实施通过性改造,基于依维柯马德里工厂工艺布局,打造全新智能化工厂,将商用车整车年产能从4万辆提升至12万辆。待工厂顺利落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50亿元。

image.png

  “无论是研发中国第一辆民用重卡,还是红岩重卡第一次穿越‘死亡之海’沙漠,抑或是如今的中置轴货运列车,只有始终传承‘敢打、敢拼’的红岩精神,才能使红岩在重卡市场站得稳。”楼建平说。如今,红岩人正踌躇满志,意气奋发地走向未来。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