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沪上人民喜迎“奋进上海”国庆彩车 上汽红岩“进京赶考”成功!
文章来源:上海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分享按钮

  “大车真好看!”一个小女孩指着“奋进上海”彩车兴奋地说。10月15日,这辆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的彩车,正式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向公众展示。一早,陆阿姨便带着她的小外甥女赶来一睹真容,“之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现在亲眼目睹,觉得很震撼也很自豪。”

image.png

  这辆“奋进上海”彩车的车体为轮船造型,中共一大会址、陆家嘴建筑群、世博中国馆、国家会展中心等上海地标错落有致地排布在甲板上。而承载着这辆“巨轮”前行的,正是由上汽集团旗下上汽红岩团队精心打造的“特殊”重卡底盘。

  “万吨巨轮”杠在肩

  长15米、宽6米、高近10米,代表着上海形象的“万吨巨轮”要用什么来托起?首先考虑的是产品可靠性。

image.png

  “彩车通过天安门前的东、西华表耗时82秒,通过长安街的里程约5公里,要绝对保障这段时间、里程内车辆正常行驶,不能突然熄火、抛锚。”上汽红岩彩车制造的负责人魏明清说,“为此我们选定成熟可靠性极高的红岩杰狮6×4特种车底盘。”

image.png

  魏明清清晰地记得,彩车底盘任务的启动时间是今年5月22日。由于演示之前必须保密,上汽红岩内部专门成立了代号为“10170”的项目组,由公司总经办、技术、销售、制造、质量、采购、供应链、售后服务等部门精兵强将组成,核心成员约20人。

  根据时间节点,彩车底盘到达上海的时间被定在6月15日,之后还要运往北京。因此,留给魏明清他们的时间并不多。仔细算来,从底盘的生产、制造到交付的时间不足1个月。

image.png

  “由于时间紧,重新制造底盘已不可能。我们的方案是改制原车驾驶室。”魏明清介绍,以仪表台上平面为基准,制造团队切割掉了驾驶室侧围、后围及顶部,仅保留驾驶室地板及仪表台。

  但驾驶室是6面体框架结构,具备良好的刚性、强度和稳定性,改制后,刚性、强度大幅度减弱,如何保证行驶过程中,剩余驾驶室地板部分不变形,成为魏明清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image.png

  “我们反复考虑增加的支撑钢管的规格大小、布置位置、支撑点等各种方案,并经过多轮CAE模拟计算、分析、推演,最终平衡了各种问题,找到了圆满的解决方案。”彩车按时发运,上汽红岩还专门抽调富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钣金工人,赴上海进行现场改制指导。

  彩车进京“赶考”成功

  魏明清心里在计算:彩车随游行队伍徐徐通过天安门广场,人行速度3-4公里/小时。所以,彩车在最大总质量时,最低稳定车速必须在5公里/小时以内。为此,项目组成员经过反复测试验证,测试了发动机转速在950、1000、1100、1200、1250、1300转/分钟下,变速器挂最低档、次低档时的车速,最终获得了满意结果。

  “为消除所有存在或可能存在的故障,该车调试里程是民用产品调试里程的8倍。”魏明清说,“我们还把线束更换成防护等级更高的,针对管路、线束的布局和走向重新梳理、改进。”

  另外,针对充气轮胎可能被异物扎坏漏气,从而影响正常行驶的风险,彩车项目组成员将其全部更换成同规格防爆轮胎,且增加备胎数量。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彩车项目组成员每天检查进度,决不让重大问题“过夜”。

  10月1日上午,魏明清和他的团队成员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生怕错过“奋进上海”彩车的每一个细节。看着彩车顺利通过长安街,进京“赶考”成功,魏明清激动不已,“在如此有意义的特殊节点,能把任务交给我们,是对上汽红岩的信任,我为能亲自参与彩车制造充满自豪,先前承受的压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