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盘式制动器的日常使用和维护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分享按钮

  从传统的鼓刹到如今的盘刹,很多卡友对于如何匹配整车、如何使用以及维护保养盘式制动器还存在很多疑问,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盘式制动器优点

  1、热稳定性较好。因为制动摩擦衬块的尺寸不长,其工作表面的面积仅为制动盘面积的12%~6%,故散热性较好。

  2、水稳定性较好。因为制动衬块对盘的单位压力高,易将水挤出,同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沾水后也易于甩掉,再加上衬块对盘的擦拭作用,因而,出水后只需经一、二次制动即能恢复正常,而鼓式制动器则需经过十余次制动方能恢复正常制动效能。

  3、制动力矩与汽车前进和后退行驶无关。

  4、在输出同样大小的制动力矩的条件下,盘式制动器的质量和尺寸比鼓式要小。

  5、盘式的摩擦衬块比鼓式的摩擦衬片在磨损后更易更换,结构也较简单,维修保养容易。

  6、制动盘与摩擦衬块间的间隙小(0.05~0.15mm),这就缩短了油缸活塞的操作时间,并使制动驱动机构的力传动比有增大的可能。

  7、制动盘的热膨胀不会像制动鼓热膨胀那样引起制动踏板行程损失,这也使间隙自动调整装置的设计可以简化。

  盘式制动器的日常使用

  1、盘式制动器车轴禁止水冷。

  2、车辆运行前需要对轮胎、悬挂系统、制动系统等进行检查。

  3、每两星期或霜冻天需要打开储气筒底部的放水阀放去积水,以保证制动系统气路不会出现堵塞的情况。

  盘式制动器车轴的检查和维护

  1、除了要注意使用要点外,卡友们还需要根据自己制动使用频率,定期对刹车系统进行重复检查。例如车辆常在山路、长坡路段行驶或有频繁刹车习惯的,那么一定要增加检查的频次。

  2、为避免损坏制动盘及刹车钳,当摩擦材料任意处厚度磨损到2mm前,必须更换。

  3、日常如果发现摩擦片出现烧焦、破裂、磨光以及被油污污染时,那么必须立即更换,防止出现制动系统故障。

  4、强调一点,更换盘式制动零部件时,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供应商或者原厂配件。

  5、在做专业维护时,记得对车轴也进行检查,例如每年或每次更换制动盘以后为车轴加注润滑脂。

  卡友们注意啦!日常的维护和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流程,一旦发现制动系统出现异常,一定得及时检查和更换,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