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连环追尾事故危害大 如何避免追与被追?
文章来源:华菱星马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7日  
分享按钮

  车辆追尾是大家常见的交通事故之一,有些车主可能精神一恍惚就会发生车辆追尾,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引发连环追尾后果不堪设想,那么如何预防连环追尾事故的发生呢?

  十次事故九次快,追尾事故大部分都是行车过快,致使反应不及时造成的,还有哪些原因导致追尾呢?

  ▎与前方车辆没有保持安全距离

  高速公路上有车距确认线用来提醒过往车辆,要与前车保持相对安全的车距。只有保持足够长的跟车距离,保证道路上的情况可以更早的发现,才能给自己留出更多的预判和操作的时间。

  ▎不按规定停车

  高速路上行车速度过快,如果前方车辆突然刹车或者停车,都有可能致使后方司机反应不及时,造成追尾事故的发生。

  ▎随意及违法超车

  请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超车!尤其是不要在应急车道超车!首先这属于违法行为,其次应急车道中可能会有故障车停留,而且经常会遗落一些工具、轮胎、废旧物品等等,极易发生危险。

  ▎司机状况不佳

  疲劳驾驶、酒后驾车,通常会造成反应迟钝,在此情况下发生的事故是司机主观状况引起的,完全可控。请司机朋友们为了安全着想,一定不要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

  ▎超载行车

  车辆超载时,载质量增大,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如果严重超载,则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起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另外,超载还会影响车辆的转向性能,易因转向失控而导致事故。

  ▎随意变道

  有的驾驶人在分岔路口走错了路,急于转变行车方向,从而导致后面大车追尾。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记住:宁绕百里远,别抢一步险。

  ▎如何预防连环追尾

  保持安全车距

  发生连环追尾的原因之一,就是跟车距离太近,一旦前面有突发情况,驾驶人根本没有余地做出反应,特别是车辆较多时,很容易发生连环追尾事故,因此要留意后方车辆的跟车距离。如果发现后车跟车太近,可以轻点刹车对其进行提醒,或者加速把距离拉开。

  不超速行驶

  我们常说“十次事故九次快”, 很多连环追尾事故的发生都与车辆超速行驶有关。因为在车辆超速行驶的情况下,前方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车辆很难及时刹停,如果与前车距离过近或前车已经停车,则很容易发生追尾。

  按规定车道行驶

  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也是诱发连环追尾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高速公路上,一些大货车占用快车道低速行驶,导致其他车辆不得不在快、慢两车道间穿插通行。

  在车流量大时,由于道路拥挤,车与车之间的空隙被穿插通行的车辆占用,此时一旦前车遇到意外而紧急制动,那么后车很可能因制动空间不足而追尾前车,进而引发多车连环追尾事故。

  恶劣天气尽量不上高速

  遇到雨、雪、雾天气,尽量不要上高速公路,因为雨、雪、雾不仅会影响驾驶人的视线,而且这些天气状况下路面湿滑,刹车距离也会变长,很多连环追尾事故都是在这些恶劣天气时发生的。要及时提醒后车减速。如果发现前方车速变慢或者有大量停车,应打开双闪提示后车该减速了,让后车有更多的反应时间,以免后车刹车不及,发生追尾。

  注意观察前车

  跟车时,要看注意观察前车,因为前车不会无缘无故减速停车。车流中跟车时,不要过于整齐地对准前面的车辆行进,而要向左或向右稍微错开一个合适的距离,这样就更容易看到前方更多车辆的动态。

  而后面的车也可以看到前方更多车辆的动态,这样就减少了发生连环追尾的风险。

  安全处置事故现场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置,否则后方车辆一旦紧急刹车或刹车不及,就可能引发连环追尾。

  车辆还能移动的,要移动至应急车道,并开启双闪灯;车辆损毁严重不能移动的,要开启双闪灯并在车后摆放三角警示牌,人员撤离到隔离护栏外,报警求助。

  很多追尾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微乎其微的小疏忽,所以开车上路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呦~不强行加塞、不随意变道,安全驾驶!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