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10元通行费,打折后还是10元?这下撞国务院督察组枪口上了
文章来源:央广网、卡友地带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分享按钮

  交通运输部今年5月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九五折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image.png

  但这项惠民政策在江西却并未被有效落实。目前,江西高速ETC通行费实行的是“四舍五入”整元收取计费方式,10元打完九五折后依然是10元,30元折后本应收28.5元,可实收29元。

  10元通行费,打完折仍收10元

  9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国务院第七督查组,从南昌市出来到70余公里外的共青城市。当车驶出ETC专用收费通道时,电子屏显示收费29元。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路程正常收费应该是30元。

  原价30元的通行费,如果按照九五折计算应该是28.5元,可实际收费为29元。

  随后督查组又从共青城前往德安县,原价10元的通行费折后依然收费10元,没有享受到任何优惠。

image.png

原本9.5元的通行费被实收10元

  银行宣传95折,收费站却“四舍五入”

  对此,督查人员以车主的身份致电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询问为何会出现多收钱的情况。

  督查人员:我朋友是银行的,他让我办ETC,当时说是九五折优惠。我收费下来一看,提示我还是10块钱。

  客服:是这样的,在您费用太低的情况下,它无法体现出来。10块钱的费用打九五折,之后还要“四舍五入”到1元,它取整的。1毛1毛的是没有的。

  督查人员随机前往南昌市区多家国有大型银行,询问ETC折扣的问题,发现工作人员都不知晓“四舍五入”整元收取的实际情况。

  交通运输厅:争取明年元旦前整改到位

  一边是银行宣传的ETC九五折优惠,一边是有名无实的原价收费。超过规定期限两个月后,江西为何还没有达到国家ETC优惠的要求?

  当天下午,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来到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对ETC收费存在的问题进行访谈。

image.png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对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进行访谈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处长席文良现场表示,他们将立行立改,立即与有关部门会商,争取在明年元旦前将ETC计费单位由整元变为分,例如原价25元的通行费,九五折后实收23.75元,不再收取24元,让国家的优惠措施真实落地。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