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来空气滤清器保养有这么多讲究,老司机必看!
文章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分享按钮

  空气滤清器

  卡车上最常见的空气滤清器是“惯性式空气滤清器”,里面分为“主滤芯”和“安全滤芯”,空滤看似结构简单,其实保养大有讲究。

  排尘口安装必须垂直于地面

  排尘口位置应该是在滤清器最低部位,这样才能保证颗粒物,少量雨水等可以完全排出来(对于进气帽口和进气中间接口的防水也不能马虎)。

  雨天或空气湿度大的环境作业,会造成分离出的灰尘受潮凝结并聚集在排尘阀出口,使灰尘不能顺利排除,可以经常清理排尘口及排尘通道看看有没有排尘不畅的情况。

  安全滤芯最好不要摘下来

  安全滤芯滤纸渗透率大、阻力小、过滤效率低,在只安装安全滤芯时不允许启动发动机。安全滤芯不需要保养清灰,在保养的时候不允许取下安全滤芯。以免灰尘进入进气道(即使是停机)。

  若发现安全滤芯上有灰尘,最大的可能就是主滤芯已破损,应立即更换主滤芯和安全滤芯。

  当然,当清理主滤芯的时候有灰尘掉在安全滤芯上面的时候是可以将安全滤芯拆下来清理的。但这时最好把以前换下来的安全滤芯安装上去,当清理完以后再换回来。

  清理滤清器要按序进行

  滤清器的清理顺序应该是:首先,取下主滤芯,用干净的布或橡皮塞堵住滤芯两端,用软毛刷沿折缝方向刷去滤芯表面的灰尘,轻轻敲击滤芯端面,使灰尘脱落。

  可使用0.2-0.3MPa压缩空气或皮老虎从滤芯由内向外吹气,吹去黏附在滤芯外表面上的灰尘。清理时禁止使用液体清洗,以防止滤芯粘附灰尘,造成滤芯阻塞。

  其次,检查主滤芯是否破损。上、下端面是否翘曲不平;检查主滤芯橡胶密封圈是否破损;检查主滤芯内侧是否有灰尘。若存在上述问题,应立即更换主滤芯。

  最后,用强光手电筒检查滤芯是否破损。检查时不要拆下安全滤芯,若安全滤芯有破损应立即更换。在清理空气滤清器壳体过程中,要使用干净抹布将壳体内壁擦拭干净,并检查排尘阀是否正常排尘。

  不要频繁清理滤清器

  如果频繁清理空气滤清器,滤芯的过滤能力就得不到充分发挥,这样不仅会使进入发动机的灰尘数量增多、造成发动机异常磨损,还会造成滤芯的早期损坏。

  滤芯每次清理后,其容灰能力就会降低20%-40%。随着清理次数的增加,滤芯的容灰量也会逐渐降低。当滤芯清理大概6次以后,其容灰能力基本丧失,此时应立即更换新滤芯。

  空气滤清器达到终了阻力时,对应指示灯会发亮,发出保养信号,这时候卡友可以根据经验,选择对空气滤清器进行保养或更换,保证行车效率和安全。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