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净赚6.4亿元增超三成!重汽济南卡车公司发布半年报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分享按钮

  8月31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重卡销售77,526辆,同比下降2.86%;实现营业收入224.68亿元,同比减少0.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40亿元,同比增长32.32%。

640.webp (5).jpg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抓住市场机遇,坚持以市场和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第一要务,沉着应对、精心组织,发挥企业优势,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管理及营销能力提升显著。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重卡销售77,526辆,同比下降2.86%;实现销售收入224.68亿元,同比减少0.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40亿元,同比增长32.32%。

  回顾报告期内的工作,各项工作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企业实现新的发展。

  一是,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加强采购和生产过程的成本控制,效益增幅高于产销量增幅,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二是,通过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修订完善管理文件和流程制度,强化入厂关口的检验管控,狠抓质量门建设,落实质量责任,质量保持稳定;

640.webp (6).jpg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月活动,落实双预防体系建设,明确领导干部日常检查、夜班带班机制,开展设备、厂内车辆、起重机械安全检查,完成所有安全隐患的整改,有效保障了生产正常运行;

  四是,通过优化调整销售运营模式,精准商务政策及库存管理,拓展金融支持模式,优化服务网络布局,营销建设及推广取得新进展。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以打造世界一流商用车企业为愿景,秉承“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始终履行“对用户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员工负责”的庄严承诺,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提高效益和质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公司通过多年持续的大规模技术改造、技术升级,现已拥有涵盖重卡生产全工艺流程的多条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卡专业生产流水线”。通过实施“精益化管理”和贯彻IATF16949质量标准体系,使得整车生产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已初步跨入“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重汽制造执行系统(HMES)的顺利上线,将生产管理、工艺管理、整车物流、总成管理等紧密关联,为企业打造了全面适用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可以更加有效的保障国内外重卡市场“多品种、多系列、多批量、个性化”的用户订单需求,也为企业的智能制造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40.webp (7).jpg

  在营销网络方面,公司拥有覆盖全国各大省市的区域经销网络、配件供应网络和售后服务维修网络,构建起了覆盖全国、分布合理、运行高效的现代化营销服务体系。国内重汽行业中独树一帜的注册“亲人”服务品牌经过多年的不断升级,从车联网车队管理系统“智能通”到“智慧重汽”后市场服务生态圈,再到全生命周期服务及“不停车”服务共享化,已经引领成为重卡市场服务新典范。公司目前产品除在国内市场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外,还畅销非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市场的多个国家,同时成功进入了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以及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借助于公司大股东所拥有的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公司产品始终保持着技术领先优势,并已在适应未来发展、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轻量化汽车实现了新突破,形成了国内最完善的卡车整车产品系列型谱。

640.webp (8).jpg

   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重型卡车作为现代生活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其发展轨迹始终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尤其是其保有量与宏观经济正相关,在受到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影响,重卡行业将会面临增长放缓的风险。

  2、汽车相关产业政策调整的风险

  公司所属的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形势的变化,国家可能会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的进行相关政策调整,这些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会对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3、市场竞争及技术持续进步的风险

640.webp (9).jpg

  公司所处的重卡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竞争长期存在。此外,随着近年来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也正面临着各类新技术革新的挑战。消费者对重卡产品的技术水平、制造工艺、运行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钢材及其他金属原材料以及橡胶件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公司的营业成本,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公司将通过不断增加科技投入,把加强和提高整车结构、整车匹配、车身造型以及关键总成和零部件设计研发能力作为打造企业自主品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大规模技术改造,保持公司在国内的技术领先地位,并不断缩小与国外重卡巨头的技术和产品差距。

  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家行业政策和行业发展动态,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准确掌握市场需求,实现对产品研发的有效输入,不断提升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按平台分类完善、优化产品型谱。增强自主引导市场能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与技术更新、拓展应用领域。提升成本意识和管理意识,通过精益生产和节能降耗形成成本优势,提升公司生产效率,实现公司稳步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