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必备干货!陕汽重卡国六车型指示灯全解析
文章来源:陕汽重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分享按钮

  国六法规实施在即,不管是卡友,还有维修师傅,都必须能读懂车辆仪表板上的各种报警指示灯,如果因为读不懂报警灯,没有及时采取正确的做法,从而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运营行驶,也有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都是非常危险的。本期,将为大家介绍国六车型仪表板与发动机紧密相关的七个故障报警灯的解析:

  黄色警告灯

  故障已经存在且车辆仍然可以继续行驶,但司机应尽早报修以免故障加重。

  红色停机指示灯

  一直点亮时,表明发动机存在严重故障,请司机尽早主动停机;一直闪烁时,发动机即将在30秒后自动停机。此时扳绿色箭头指的“超越开关”,可强制继续行驶30秒,以确保能安全停车。

  等待启动指示灯

  一直点亮时,表示正在进气预热,应在熄灭后再启动发动机;一直闪烁时,表示启动超时,应暂停2分钟后再重新启动马达。

  MIL指示灯 功能异常指示灯

  MIL灯,用于指示后处理相关故障。国六法规对MIL灯的自检要求,在T15上电时有5S的测试过程。在实际整车匹配过程中,由于仪表上电初始化时间远大于ECU上电初始化时间,因此在实际整车仪表上很难看到上述常亮5s的过程。

  正常情况,上电不启动,仪表自检时间大约30s,当发动机无故障时,会周期性闪烁一次,启动后立即熄灭;如果闪烁两次,则有C类故障,启动后立即熄灭;如果闪烁三次,则有B类故障,启动后15s,OBD灯熄灭;如果OBD灯常亮,则提示有A类故障,启动后OBD灯一直常亮。当提示有A、B、C类故障时,请尽快联系服务站处理。

  DPF指示灯 颗粒物捕集器指示灯

  DPF 灯包含 DPF 再生指示灯和 DPF 再生禁止灯,灯的显示形式主要为黄色闪烁、常亮和红色。

  DPF 再生指示灯 黄色+闪烁:驻车再生提醒,需要到安全位置进行驻车再生;图一右下角蓝色箭头所指的是驻车原地强制再生开关。

  DPF 再生指示灯 黄色+常亮:表示车辆正在再生,行车或驻车再生。

  DPF再生指示灯 红色+常亮:服务再生提醒,需要将车辆开往服务站进行服务再生。

  DPF 再生禁止指示灯 红色+常亮:禁止再生,在加油站或者危险地方按下再生禁止开关(仪表再生禁止灯显示红色指示灯闪亮或常亮时,仪表会有相应的注释)。

  DPF 灯的点亮形式及分类见下表:

640.webp.jpg

  注:驻车原地主动强制再生时,发动机的排气温度相当地高,请司机朋友们注意避开易燃易爆等危险区域。

  高排温指示灯

  行车时该灯亮起,说明发动机的DPF正在行车再生,司机无需执行任何其它操作。

  DWS指示灯 驾驶员报警指示灯

  该灯亮起时,表示有与氮氧化合物排放控制有关的故障,车辆即将被限制扭矩和限制车速,请尽早报修陕汽特约服务站处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