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解放J6是这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解放e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6日  
分享按钮

  7月15日上午,当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亲自驾驶着一辆红色的解放J6卡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款中国第一个正向自主开发的高端商用车,在那一刻点燃了现场每一个人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标志着这款诞生了12年的车型迈进了百万辆销量的新时代。

  朱启昕走出驾驶室,笑着向围观的一汽解放员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挥手致意。那一刻,很多画面在他脑海中如电影般闪过。解放J6项目2000年立项,他在2003年担任项目经理,2007年第一辆J6正式下线,2017年达到70万辆,2019年突破百万辆大关。这些历史性的瞬间,他都亲自见证、亲自经历。

  12年一路走来,有过在市场上叫响又叫座的喜悦,也有过不被用户认可的迷茫,更有中国首次全系列自主开发新一代商用车的艰辛,解放J6这颗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朱启昕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谈到解放J6,流露出疼爱、感慨和自豪。

  他说:“第一辆解放J6是现任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时任解放卡车厂厂长胡汉杰驾驶下线的,第100万辆是我驾驶下线的,这是一种缘分。实话讲,我对J6的感情太深了,它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J6是全系列整车和总成同步自主研发的,对解放公司来说是一次创业,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一次信心的提振,说明中国人自己也能干!”

  对于一汽解放和中国汽车工业来说,J6意味着什么呢?

  朱启昕:J6是中国首次全系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商用车,从8吨到49吨,全系列平台化开发。同步进行的还有发动机、变速器总成开发,整个解放公司“四大工艺”重新布局和建设。对于解放来说,这是一次创业、一次变革。

  首先,J6伴随着解放公司产业的整体升级,推动解放的整个制造体系产生了巨大变化,尤其在焊装、涂装方面,自动化效率大幅提升,总装线也进行了现代化重新设计。同时,J6当时在国内乃至全世界也是首次全系列整车和总成同步自主研发。直到现在,国外商用车还多是先研发动力总成,待总成系统成熟后再开发整车,所以当时J6的难度可想而知。

  J6是解放产品的一次转型升级,更是中国商用车向欧系品质的一次迈进。这个体系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也成就了一大批客户。很多人借由解放卡车发了家、成了老板,当时的解放经销商,如今不少也成了大型集团的董事长。

  很多解放人提起J6就感慨万千,因为一汽就是生产卡车起家,之后才有轿车,解放卡车是一汽的根,寄托着几代人的精神和情怀。这是其他品牌难以超越的深厚积淀,J6传递出解放体系对汽车工业的坚定信念。

  12年,单一品牌单一重卡车型销量达到100万辆,实属不易。解放J6为什么会如此成功?

  朱启昕:实际上,J6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很多波折,产品定位有过大幅度调整,之所以现在受到用户的欢迎,我觉得关键还是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在产品开发初期,我们建立了很多上千人的用户群,里面全是卡车司机,甚至很多司机并不是解放的用户,但我们就是想了解卡友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卡车。后来有了微信,这种交流就更加方便,我们不断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调整,有些功能还是和用户一起开发出来的,保证从研发、制造到销售、售后等各个环节都和用户有很高的贴合度。

  从行业角度来说,J6在2011年荣膺“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科技殊荣,这是我国重型车项目首次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这在当时极大地提振了商用车行业的信心,相当于告诉全行业,不是只有和国外企业合资才能造高端重卡,我们中国人自己也能造。这种对行业的刺激影响深远,直至今天仍然存在。

  同时,J6的研发制造过程也带动了整个零部件供应体系。当时很多的零部件供应商没有自己的开发队伍,解放的研发团队就把设计图纸和标准给对方用于生产。后来,很多零部件供应标准都是解放J6时期建立的。所以,很多供应商也愿意与解放深度合作,用他们的话说是“能学到东西”。

  “J6是向欧洲品质全面迈进,J7则是已经达到甚至某些功能超越了欧洲水准,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很多用户主动拿J7和进口车比较,所以J7初步成功地实现了初始目标。”

  J6一路发展而来,是否经历过大的挑战?你们是如何克服的呢?

  朱启昕:经历过的挑战太多了,解放自前苏联援建生产出第一辆卡车后,走的都是自主开发、开放合作之路,尤其J6是一个历史转折点,在国内首次实现全系列产品自主开发,整车和动力总成同步开发,在当时是巨大的挑战。其实同时期国内很多商用车企也在产品换型,但都不太成功,解放之所以成功,主要是一种坚持,对市场的理解,对产品的改进,实际上都是解放人坚持不服输的精神。

  我印象很深的是J6产品市场导入初期,销售团队是带着恐惧和担心的,因为大规模完全自主研发推广的确没干过,而且当时第五代车型还在市场上销售,如何平衡两款产品的市场表现也是一个考验。所以初期J6的销量总是几百辆地往上爬,我们也缺乏经验,内外部压力非常大。

  后来我们发现J6的市场定位还是有点高,尤其在那个超载超限比较严重的年代,J6的很多舒适性、操控性、轻量化等性能设计都很难体现出优势,后来我们很快做了调整,销量一下就冲到了5万辆。再后来我们对于终端信息的收集就非常熟练了,能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及时调整,这为后续J6产品拓展到J6H和第七代产品解放J7的推出,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解放在去年推出了第七代车型J7,如何实现第六代和第七代产品之间的差异化定位,并延续J6旺盛的生命力?

  朱启昕:中国市场与欧洲不同,虽然整体用车品质在提升,但在不同区域之间还是存在着用户分层,高中低档的车型都有需要。而且J6这个车型非常经典,很多设计放在今天来看依然非常时尚。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J6还会是解放的主力车型,只不过会随着法规要求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进行迭代,现在我们就在做J6的内外饰升级等工作。

  J6是产业升级、向欧洲品质迈进,而J7则承担着智能化、清洁化、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很多功能已经和欧洲达到同一水准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不少用户主动拿着J7和斯堪尼亚等进口车比较,认为解放J7车内声音比进口车小,舒适性、经济性和性价比都更胜一筹。我们自己认可没有用,用户认可才是真的,这说明我们的战略方向对了。

  “未来要做大做强解放,必须将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解放人始终不忘初心,誓要产业报国!”

  今年是解放的品牌元年,我们的卡车在品质上可能已经与奔驰、斯堪尼亚、沃尔沃等国外产品接近了,但是在品牌打造上要怎么做呢?

  朱启昕:品牌不能是空谈,必须要有载体,要让用户一提到卡车就想到解放J6、解放J7,在聚焦和专注的基础上,不断为品牌注入新的能量和文化内涵,让解放传递出一种不怕挫折、奋斗向上的理念,让品牌和用户的人生奋斗历程产生关联。解放有历史、有故事、有新元素,会比其他品牌塑造更有优势。我们只有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让用户多赚钱,用户才能记住并传播我们的品牌:解放卡车,挣钱机器。

  接下来解放在商业模式上也会有一些变化,除了做好传统的制造业,还要更多地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未来技术发展越来越多样化,用户需求也随之更多变,如果单纯只靠卖车赚钱、不向前探索可能出现的趋势,今后发展则会陷入瓶颈与被动。同时,更要学会借助政策支持和金融手段,为下一步的探索助力。

  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的转型之路在哪里,解放未来的愿景又是什么呢?

  朱启昕:未来的卡车可能会颠覆现在的定义,朝着运输机械的方向发展。举个例子,未来的运输场景越来越智能化,比如在码头自动装卸货,这就需要卡车和吊桥、轮船以及整个调度平台有通讯,与环境、设施、流程深度融合,甚至包括介入车辆贷款和货源匹配,相当于要提供一整套自动化露天工厂运输解决方案。如果还是单纯卖车,就会失去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只能人家让你做什么就做什么。

  通过我们的解决方案和信息采集,解放可以为用户规划如何匹配货源才最经济,什么时间该维修和保养车辆,甚至还能提醒路政部门哪个路段该维护等等。可以说,J6从诞生到产销100万辆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接下来解放还会有更加精彩的篇章。而且解放人不忘初心,就是要以产业报国,做好做强汽车制造业,并不断向现代化新型制造业大踏步迈进。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朱启昕如数家珍般地对解放产品的发展过程娓娓道来,一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奋斗画卷徐徐展开,我们被一汽解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主精神深深感动。

  “解放”两个字已经被时代赋予了太多的含义,是一款高品质的好车,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是一个无比响亮的品牌,更是一种自立自强的精神。

  仔细倾听朱启昕的谈话,透着中国商用汽车人的质朴、对市场敏锐捕捉的睿智、对脚踏实地达成目标的坚定和对以汽车产业报效祖国的执着。坚毅、果敢、不忘初心,也许这就是一汽解放持续领航的原因。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