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战略引领·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突破发展 | 福田汽车召开2019年中经济会
文章来源:福田汽车人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分享按钮

  7月28日,福田汽车召开2019年中经济会。大会全面回顾了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成绩与不足,并规划、部署下半年任务目标及重点工作。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以及公司党政负责人、各单位L3级及以上人员、专业技术代表、优秀员工代表等共计430人参会。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常瑞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17.jpg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讲话

  张夕勇发表《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夺取商用车全年销量第一》的讲话。他指出,上半年福田汽车顶住压力、真抓实干,确立了经营向好的增长态势。成绩的取得与上级党组织和董事会的坚强领导、经营班子强有力的带领密不可分;与公司干部职工上下同心、死盯目标的努力密不可分。

  同时,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转折点,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这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变局中,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再接再厉,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目标任务,全力打赢夺取商用车全年销量第一的攻坚战。

  张夕勇认为,福田在变。过去一年多,不论是外部宏观环境还是福田自身经营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总结起来,可用四个“变”来概括:

   第一个“变”,主业聚焦在变;

  第二个“变”,发展质量在变;

  第三个“变”,内部生态在变;

  第四个“变”,外部环境在变。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夕勇强调,福田还要变。福田汽车尽管已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坎要迈,还要继续求变:

  一是体制、机制还要改革;

  二是战略规划要重视、还要创新;

  三是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为了消费者;

  四是干事创业的劲头还要进一步增强。

  最后,张夕勇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牢记初心使命,上下同欲,咬定目标,确保全年盈利目标;

   二要主动出击,不等不靠,补齐能力短板;

  三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提升本领,打好淘汰赛中的反击战、主动仗;

  四要勇于担当、以身作则、言出必行,激发团队战斗力;

   五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做实,做出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28.jpg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作报告

  巩月琼作题为《聚焦价值 精益运营》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福田汽车已经形成高质量增长态势,销量逐步增长,但盈利能力的增长需要加强、变革速度有待提升。从行业竞争态势看,福田汽车与其他厂家的竞争相比优势逐步恢复,但仍需加快转型速度,进一步加大变革力度。

  他指出,经过一年的变革,福田汽车经营变革取得一定成效。但变革起于战略和项目,成于体系和能力,要通过精益运营体系实现战略变革的落地。当前,福田汽车变革已进入深水区,要通过产品力、营销力、运营力全面提升实现目标。因此,要重点提升以下几方面能力:

   在产品力方面,福田汽车产品规划开发正由跟随式向领先式转变,下一步要提升应对法规、精准定义等方面的能力,建立精准的产品规划体系。

   在质量方面,要坚决打赢三年质量攻坚战,提升产品质量。

   在成本工程能力方面,要全面升级采购体系,强化成本工程能力,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在产品盈利能力方面,要建立以终端竞争力为导向的产品价值管理机制。

   在营销力方面,要重点加强营销、行销能力;要通过建立精益化管理体系,升级营销基础管理能力;要持续建设“赢”“勤”“快”的营销文化。

   在精益运营方面,要实施精益管理,推进卓越绩效模式。

   在组织优化与人事变革方面,要以价值为导向进行业务战略强化与组织能力建设。

   在对标工作方面,要通过案头研究+终端调研方式,全方面、系统性研究竞品,提升福田产品、价格、市场竞争力。

   在道场管理方面,要持续优化和做实产品对标道场、质量道场。

   在改善提案管理方面,要全面推行全价值链改善提案管理。

  巩月琼强调,党委是福田变革中的压舱石,要进一步优化党委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完善党委常委会机制,完善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机制;

   二要推进自身变革,树立变革标杆;

   三要主动监督、重点排查,全面启动清风行动2.0工程;

   四要开展关键模块巡查,搭建廉政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巩月琼指出,近两年,全公司倡导简单高效的企业做事文化,全员快速行动,较好地落地于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半年,要进一步落实价值观,做到言行一致:

   一是以行动为准则,持续发扬注重现场、较真的文化;

   二是以目标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敢于提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33.jpg

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常瑞主持会议并作题为《战略引领 创新营销 统一思想 勇争第一》的营销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36.jpg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宋术山作题为《聚焦质量与成本 精益采购与制造 建设数字化福田 助力福田提质增效》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40.jpg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武锡斌作题为《技术创新驱动产品升级 精准定义实现价值增长》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43.jpg

福田汽车质量副总裁戴松高作题为《以卓越绩效为抓手 实现精益质量管理》的报告

  随后,福田汽车营销、制造、采购、研发、质量等相关业务分别作运营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47.jpg

  会上,巩月琼发布了福田汽车新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并对福田新文化进行了详细阐释。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51.jpg

  大会举行了福田汽车研发技术专家聘任仪式,并为C级、E1级、E2级共计24名研发技术专家颁发了聘书。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武锡斌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54.jpg

张夕勇为获得“卓越质量改善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团队颁奖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758.jpg

巩月琼为获得“卓越质量改善奖”二等奖获奖项目/团队颁奖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803.jpg

常瑞为获得“卓越质量改善奖”三等奖获奖项目/团队颁奖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811.jpg

大会举行卓越绩效领导力培训

  大会颁发了福田汽车上半年“卓越质量改善奖”,并开展了卓越绩效领导力培训。福田汽车质量副总裁戴松高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815.jpg

微信图片_20190729094818.jpg

  福田汽车L2级及以上党政干部、E2/P2级及以上专家参加2019年中干部测评。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吴海山主持。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