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卡车不拉货难上高速?按轴数收高速费或将让回程货运费越来越低
文章来源:车友心经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1日  
分享按钮

  对于卡车用户来说,2019年听到的鬼故事格外多,第一个是所在区域要提前实施国六了,第二个是轻卡不能上牌了,第三个便是货车要按轴收费了。

  从执法部门的初衷来看,按轴收费看上好处还是不少的,比如几乎可根本杜绝大吨小标,举例:一辆轻卡自重3.5吨,拉1吨货,过高速时按1类货车收费,而如果它和之前一样,标明自重2吨,拉2.5吨货,实际上它的总重超过了6吨,它照样按1类货车收费,这就让大吨小标失去了意义。

微信截图_20190701134157.jpg

  第二个好处显然是为了缓解高速上的车流压力,因为一旦按轴数收费而取消计重收费,那么,空载车辆走高速和满载车辆走高速将收费相同,恐怕空载车辆的车主会倍感不平衡。而执法部门也显然想通过这一手段让空载车辆不要再走高速,让高速真正快起来。

  然而,真的能如愿以偿吗?恐怕很难。因为对于那些追求效率的用户来说,走下道的时间成本太高,下道路窄车多,对安全也不利,他们宁愿走高速,多花点钱多跑几趟就有了。

微信截图_20190701134207.jpg

  更要命的还不在于此。对用户最为不利的情况是,如果拉货和空载按同样的收费办法执行,那么,愿意空载的车主将减少,他们肯定会千方百计去配货,这就是所谓的返程货,目前,返程货的运费已经是非常低的价格了,有些人愿意接这样的活是为了起码能保住油费和过路费,一旦上述政策实施,许多卡车司机的要求将再次放低至能抵消过路费就行,返程货的价格会进一步下探。

  与这一政策相对应的还有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取消的结果就是大量ETC将被利用起来,车辆按轴数直接通过电子收费系统收费,减少了人工把关的手续,时间能快不少。

微信截图_20190701134214.jpg

  这样的收费办法遭到不少卡车用户的质疑,之前超载时按计重收费,现在不让超载了又按轴收费,货车司机的出路在哪?

  当然,这一政策如果实施,还会对车型带来重要影响,比如6*2车型将进一步被6*4车型取代,因为同样是三轴,后者能多拉3吨货,收费标准却一样,另外,许多快递用车也将更愿意用4*2车型,总之,每个政策出台后都会有相应应对办法,卡车司机不容易,分毫必争也是情理之中。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按轴收费真实施了,形成的局面将会是:卡车空载上高速将成为不常见的事情,而用户的运费进一步下探,卡车用户的用车状况将更加艰难。对于这一政策,你有什么看法呢,按轴收费和计重收费,你认为哪种更合理?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