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轻卡 >> 正文
十万个问什么——关于随车吊的那些事儿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豪沃轻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30日  
分享按钮

  随车吊全称随车起重运输车,是一种通过液压举升及伸缩系统来实现货物的升降、回转、吊运的设备,通常装配于载货汽车上。集吊装和运输于一体,一车多用是其最大特点。

  随车吊主要结构:

  随车吊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底盘、吊机、货箱:

640.webp (2).jpg

  工作时使用底盘发动机动力,通过取力器驱动液压泵,将发动机的的动力转化为液压能驱动液压油缸、马达等执行元件实现吊机的的各种动作。

  随车吊的支腿分前支腿(吊机机架下方)和后支腿(安装在底盘车架后端),主要作用为保持吊机的平稳和稳定,增加吊装能力。因底盘的宽度和自重无法达到要求,6吨以上吊机必须配装支腿以增强安全性能,而后支腿又分为固定式和活动式两种:

640.webp (3).jpg

  固定式液压支腿只能向下伸出,不能左右伸出,跨距较小,适用于中小吨位吊机;活动式液压支腿可以水平方向伸出,然后向下顶起,这种跨距较大,安全性高,适合于中大吨位吊机。

640.webp (4).jpg

  按照起重能力,随车吊可分为轻、中、重三类:

  轻型:主要规格有:1.5T、2T、3.2T、4T级;

  中型:主要规格有:5T、6.3T、7T级;

  重型:主要规格有:8T、10T、12T、16T级。

640.webp (5).jpg

  按照结构形式,随车吊可分为直臂吊和折臂吊:

  直臂吊:吊臂只可伸缩,不可折叠。配有钢丝绳的卷扬机构,能适用在广泛的领域施工作业,结构简单,操作简易,价格相对低廉。

  折臂吊:不配带卷扬机构,吊臂可以折叠,占用空间较少,动作速度较快、灵活、便捷,但结构复杂,操作技术要求高,价格高昂。

  直臂吊功能实现动作:回转、变幅、伸缩、卷扬

  折臂吊功能实现动作:回转、一变、二变、伸缩

640.webp (6).jpg

  全国范围看,随车起重运输车主要是以直臂吊为主。选用哪种结构的吊机,主要看作业用途,折臂吊适合加装各类辅具拓展应用场景,但是起重的能力(力矩、吊臂长度等)及作业幅度比直臂吊机差,即直臂吊实用性更强。

  主要应用场景

  随车吊多用于车站、仓库、码头、工地、野外救援等场所,轻卡随车吊主要针对园林绿化,树木和观赏石移植、水泥制品配送、建筑工地设备和材料转移、可再生资源回收等。通过配备不同长度的货厢和不同吨位、结构的吊机实现不同的应用。

  应用场景举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