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天然气计价方式将从体积计量变能量计量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9日  
分享按钮

  近年来,我国油气行业快速发展,天然气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伴随着天然气贸易的持续扩大,对天然气计量方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制定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天然气计价方式迎来重大变革。

640.webp (1).jpg

  能量计量方案实施缓冲期24个月

  《办法》中第十三条特别明确了建立天然气能量计量计价体系的要求。提出门站等天然气批发环节应以热量作为贸易结算依据;暂不具备热值计量条件的,应于《办法》实施之日起24个月内实现热值(能量)计量。

  新计量方式优质优价

  加快国际化进程

  《办法》中指出,油气管网设施开放后,混输的天然气热值品质不同,采用能量计量方式有利于准确计量、体现公平,减少结算纠纷,有利于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和我国天然气市场国际化进程。

  同时,天然气贸易采用能量计量的方式,可以体现优质优价原则,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

  以下为《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部分内容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提高油气管网设施利用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规范油气管网设施开放行为,维护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建立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及其所管辖其他海域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

  城镇燃气设施公平开放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第三条 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应当坚持保障安全、运行平稳、统筹规划、公平服务、有效监管的工作原则,按照油气体制改革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要求有序推进。

  第四条 国家能源局负责除城镇燃气设施以外的全国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工作,建立健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规章和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问题,负责海域和跨区域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组织并指导各派出机构开展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监管工作。

  第五条 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是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责任主体,应按照本办法要求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公开开放服务的条件、程序和剩余能力等信息,公平、公正地为用户提供油气管网设施服务。

  第六条 相关油气行业组织应发挥行业协调作用,参与油气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

  天然气作为用于燃烧的能源,其价值在于其提供的热量。

  但是天然气是一种多组分混合气体,由于产地来源不同,各组分及含量也存在差异,这使得不同来源的同样体积和质量的天然气,其燃烧产生的能量也不同。

  因此,从科学公平计量的角度看,天然气计量采用能量计量比体积计量更加合理,有利于准确计量、体现公平、减少结算纠纷和天然气行业的健康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