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解放的智能卡车,连央视都来点赞!
文章来源:解放e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分享按钮

  从1956年7月13日,中国诞生出第一辆国产卡车,到如今智能卡车诞生并将挑战无人驾驶;从单一车型到依据各种运输环境条件实现“私人定制”;从“挣钱机器“到”移动的家“……《机智过人》第三季隆重推出的“智敬中国”系列直播第二弹,将直播室搬到了长春一汽“解放牌”卡车的生产现场,用镜头讲述着这个陪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卡车品牌的进化之路。

QQ截图20190624103002.jpg

  在当下城市生活中, 许多年轻人已经没有了与卡车“亲密接触“的机会。其实,卡车与轿车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卡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

  没有卡车,我们在网上“剁手”的宝贝怎么才能更快的送到我们手中?重要的信件资料怎么准确送达?我们吃的蔬菜水果、用的柴米油盐,也都要靠卡车运输到距离我们更近的网点。对于偏远地区,卡车更是重要的物资运输方式……可以说,卡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在解放车间门口的卡车陈列处,摆放着几辆具有代表性的“大解放”卡车。这些卡车浓缩着解放卡车的进化史,也浓缩着我国工业智能化发展的趋势。

  第一代解放卡车CA10的诞生结束了新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而刚刚下线的已经是搭载着人工智能系统UNI的第七代智能解放卡车。解放卡车从一出生就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将一车车物资运往祖国各地。

  65年,700万辆,七代国民卡车的产品更新,解放汽车见证了中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与腾飞,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本次直播将目光集中在最新的解放第七代卡车J7上。它使用了人工智能系统,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它搭载摄像头、激光雷达、GPS/IMU、高精地图、智能运算器等智能化设备,实现了自动跟车、自主换道、遇障碍物自动刹车、根据道路情况自动转弯等功能,可以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降低驾驶疲劳强度。

  可以说,有了人工智能系统的卡车,已经不仅是一台单纯的运输工具,更像是无所不能的“变形金刚”——有智慧,又舒适,又安全,从普通的卡车变成了与司机师傅心有灵犀的亲密朋友。

  其实,智能化不仅渗透在解放卡车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上,也被极大运用在解放卡车诞生的地方——现代化车间。智能机械和能工巧匠密切配合,两辆解放卡车的下线间隔只有四分三十秒!焊接完成后,第七代J7解放卡车就要由专业驾驶员实驾检测,没有问题才算生产合格。

  同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解放卡车都可实现“私人订制”: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差别很大,所以不同的车队在运输时需要面临不同的状况。北方风沙大,南方雨水多,为了提升解放卡车面对当地自然环境的表现,生产解放卡车时就会依据买家的要求进行调整,不仅智能,而且足够贴心。

  而且,众所周知,跑长途非常耗费驾驶员的精力,所以一辆车会搭配两个驾驶员。为了让驾驶员休息的更好,解放卡车还提升了休息区域的舒适程度,让司机们口中可以带来经济利益的“挣钱机器”变成了他们“远方的家”

  为了检验智能卡车的无人驾驶,《机智过人》特意设置了极具挑战的检验环节:节目组在一块空旷的场地上,用轻轻一碰就可移动的轮胎围成特殊的S型“赛道“,而且赛道左右的富余量只有10公分,卡车必须在蛇形弯道里自由的行驶,而且不能碰到两边;节目组还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卡车司机师傅与无人驾驶解放卡车来比一比谁先到达终点。

  在终点处,节目组还设置了“多米诺骨牌”,需要双方精准停车才能成功碰倒骨牌,少一点距离则碰不到,多一点距离卡车轮胎就会被地上的钉子扎到爆胎……而这个误差允许距离竟然只有1公分!究竟解放J7能否成功挑战精准无人驾驶呢?单单蛇形弯道这一项检测看上去就已经够刺激了,但是这只是《机智过人》对智能卡车检验的第一步!节目组还为智能卡车准备了更严苛、更刺激的挑战。

  智能卡车的表现到底有多精彩,就在央视一套《机智过人》第三季节目中。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