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龙舟水”时期一场突降大雨,把货车司机“拦住”了......
文章来源:湖南高速公路、广东交警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分享按钮

  近日,河北、安徽、江苏、湖北、广东等多地都出现暴雨天气。为什么最近雨水这么多?因为全国早早地就进入了龙舟水时期~~~

  什么是龙舟水?

  在气象上

  一般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的

  降水称为“龙舟水”

  暴雨往往给烦闷的天气带来清凉,然而也会给出行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和麻烦,近日的一场突降大雨,把一位货车司机“拦住”了。

  6月1日7时15分许,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益阳管理处马迹塘收费站突然传来一声响,一辆车牌为鲁Q7的半挂式货车(限重49吨)停在了收费站X04车道,计重显示该车重量为49.3吨

1.jpg

  货车驾驶员当即申请复磅,因超重后通行费金额相差确实较大,收费员在请示完当班班长后并向驾驶员申明了湖南省高速公路禁止倒车,严禁利用冲磅、跳磅、滑磅等手段逃费的相关规定,同时要求驾驶员复磅一定要匀速复磅。

  通过工作人员的引导,驾驶员成功把车退到了广场安全位置,再次驶入车道内,计重显示该车重量为49.12吨比第一次更重了。工作人员望着这时而放晴时而大雨的天气,想到会不会是因为雨太大打湿了货物导致的超重的呢?于是对驾驶员说:“师傅,您上高速的时候重量刚刚好的,现在超重是因为突然大雨打湿了货物所以才导致的,您还是交钱吧,等下雨越大货物淋湿的越多重量就会越重,交的钱就越多。”驾驶员听完后表示还是想最后再过一次,如果还是超重就交钱。

  因驾驶员是从省界收费站来,且金额相差较大,工作人员立即请示站部,经站值班人员同意,让驾驶员第再次复磅,第三次复磅显示重量为49.16吨,驾驶员这一次是彻底死心了。

  近期,由于暴雨造成的货车事故也很多,社长提醒各位卡友务必注意行车安全。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6月5日08时至6日08时,陕西东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江苏西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湖北、重庆北部、四川东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那么怎样保证行车安全哪?社长给大家整理了一份安全指南。

  暴雨天安全指南

  1、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在高速路上行驶:

  1、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时,行车前后间距为100米以上

  2、速度为70公里/小时时,行车前后间距为70米以上

  3、如遇到雨、雪、雾等天气,则行驶速度需要降低,安全距离应该拉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能见度小于200米,须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

  2、能见度小于100米,须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距离

  3、能见度小于50米,应从高速公路驶出。

  雨天路滑,汽车转弯易失控,请注意降速 控距 亮尾

  不然,可能会变成这个状况:

  2、提高能见度、保障视线

  适时开启雨刮器,是保持清晰视野的必要措施。在雨中使用雨刮器,摇臂频率应适度,太快太慢都不好;要清除间隙性地喷点玻璃水,以润滑胶条而刮的更干净。同时要适时运用空调给车窗除雾

  遇雷暴或大雨时,按下空调控制板左上角的除雾键并确认是外循环;若发现玻璃上雾气依然较重,则增大风速即可,千万别试图拿毛巾或纸巾等去擦拭,那很危险!不然,也可能会变成这个状况。

  3、合理使用灯光

  应急时应及时开启灯光

  特别是急闪灯,雷雨天雨势都比较大,路面视线不好的情况下要及时开启雾灯、示廓灯(急闪灯),引起后方车辆的注意,但切记不要开远光灯。

  长时间使用示廓灯

  示廓灯并非让你看清楚路面,而是让别人更好地看到你。在雨势逐渐变化的过程中,如果从始至终一直使用示廓灯显然是不正确的,应该按照雨势的大小进行灯光合理的切换。

  灯光开启示意

  不同车系的车型开启灯光的位置大不相同,下面列举两种常见的灯光开启示意图供参考。

  4、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

  下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低等原因都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即使你按照上面的要求做了,也不一定能百分百安全,还是那句老话“你不撞人也许有人撞你”。

  音乐、收音机能关就关闭,车上人员尽量不要打扰驾驶员,还有就是手机绝对不要用,即使是免提状态下也会分散你的注意力!!!

  社长提醒:卡友们请在出行前提前关注路况和天气,做好安全检查,确保行车安全。雨天行车运输货物,可加上雨篷布,减少货物受损的同时,也需预防“意外”发生。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