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向“时代楷模”学习,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分享按钮

  6月3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承办的“争做大国顶梁柱,传递国企好声音”道德讲堂活动。

  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举行“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员工其美多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员工王建清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1.webp.jpg

  我叫其美多吉,是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车驾驶员、驾押组组长。

  小时候,我们那很少见到汽车,路过的,主要是绿色的军车和邮车,每次我都会追着跑。18岁那年,我买了一本汽车修理的书,慢慢琢磨着学会了修车和开车,在家乡还小有名气。

  1989年10月,德格县邮电局有了第一辆邮车,公开招聘驾驶员。我会开车,还会修车,被选中成了全县第一个邮车驾驶员,感觉特别光荣。

  十年后,单位把我调到甘孜,跑甘孜到德格的邮路,这是我们甘孜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邮路。这条路,大半年都是冰雪覆盖。风搅雪、塌方、泥石流给这条邮路增添了更多危险。有一次遇到雪崩,我和同事顿珠用水桶和铁铲,一点一点铲雪,两天两夜才走了1公里。

2.webp.jpg

  过去,邮路上意外和危险经常会发生。我们每一个邮车驾驶员都被大雪围困过。晚上,为了取暖和驱赶狼群,我们只有生火,单位培训告诉我们——人在,邮件在,紧急情况下,除了邮件,什么都可以烧。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连备胎和货箱木板都拆下来烧过。

  2012年9月的一天,我开着邮车返回甘孜,遭遇歹徒持刀抢劫。那次,我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四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出院后,左手因为肌腱断裂一直无法合拢,不得不暂别岗位。为了重返邮路,我四处求医,依靠过程极度痛苦的办法使左手康复。一年后,再次开上了邮车。

  30年来,我从邮车和邮件上,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的邮车从最开始4吨,换到5吨,再到8吨,到今天的12吨;邮车上装的是孩子们的教材和录取通知书、报刊和机要文件,还有堆积如山的电商包裹,我知道这些都是乡亲们的期盼和藏区发展的希望,是伟大中国梦实实在在的成果。

  如今,我的小儿子扎西泽翁,也成了一名邮运人。最小的徒弟洛绒牛拥,也可以单独开车上路了。

  跑了30年的邮路是寂寞和艰辛的,但这是我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雪线邮路是我一生的路!

  王建清:以“笨功夫”练就真本事

3.webp.jpg

  1971年,我出生于湖北十堰。今年是我的本命年。1990年参军入伍, 3年的军人生涯,加上26年的汽车装调工作,我从一名地道的山里娃子,成长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

  1993年,进厂后,我从事汽车调整工作。2005年,我成了全国劳模王涛师傅的徒弟。师傅干活很用心,对技术上的问题有一股子钻劲,不搞懂决不罢休。我以王涛师傅为榜样,像他那样干活和做事,渐渐养成了认真、不懂就学的工作习惯,随身不离开笔和本,遇到问题,就记下来,见人就叫师傅,不懂就跟师傅讨教。就这样,坚持多练、多记、多学、多干,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我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发挥了团队中每个人的能量才是最优秀的。所以,工作中我有一帮并肩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好兄弟”。2005年,我被推选为“王涛班”班长,王涛班,是一个享誉东风内外的班组,获得过“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如何把王涛班发扬光大?

  我认真进行了思考。根据产品的换代升级,要求整个团队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我根据班组人员结构,总结摸索出“五步学习法”,开展结对子活动,党员与员工结对子,老同志和年轻人结对子,师徒结对子,大家在“教、学、练、记、问” 五步学习法实践中共同进步提高。

  如今我们班27人次在公司各级技能大赛中竞赛获奖!有高级技师5人,编著技术资料书籍(论文)30多篇,累计800多万字,自制新产品专用工具60多件(套),为企业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就我个人而言,我最感谢的人,是公司、工厂的各位领导,还有各级工会组织,是他们接力传承的培养,让我一步步锻炼成长。

  2009年,东风公司建设40周年庆典时,我站在“东风公司建设者奖章”的领奖台上;

  2014年12月25日,我站在“湖北省最美一线职工”的颁奖台上;

  2015年4月28日,我站在人民大会堂全国劳动模范的领奖台上;

  2018年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这些情景,都历历在目。我每向前迈进的一步,都倾注了各级组织的心力和汗水。

  总结一路走过的路,我认为干,就要扎根一线,刻苦钻研、爱岗敬业。我从一名普通的汽车调整工,成长为东风汽车生产制造最后一道“质量把关者”,练就了东风商用车装调技术的调检绝技,被人称之为汽车诊断全科医生,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工匠”。

  但我知道,我只是东风汽车中的一颗螺丝钉,是其中的一个代表,经历着伴随东风事业发展与东风和谐共生的过程。我相信“可靠”的东风车一定会为更多的用户带来“可靠”的体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