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三一载货车为何放弃潍柴改装福康发动机?都是钱闹的!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分享按钮

  相比于鸡毛蒜皮的动态都被无脑转发,近日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在某短视频社交平台的动态却被冷落在互联网的角落里——三一8×4载货车即将上市,名字也颇有年轻气息,俊领版。

  当然,关注度不高也情有可原,毕竟三一重卡实属行业新秀,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均不及国内一二线主流重卡品牌。

  一款新车上市,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常规操作。但是却有一个重要细节不寻常:据可靠消息称,三一载货车装备的发动机不是潍柴,而是福田康明斯发动机!

1.jpg

  公平地讲,国内的技术水平和制造水平已不是当年吴下阿蒙,多数品牌的发动机在质量和可靠性上均处于较高的水平,潍柴发动机和福田康明斯发动机也是各有优点,并不能说哪一个拥有绝对优势。

  但是国内重卡行业的主流意识形态是,一个整车企业不能自研自产发动机的话,首选装备潍柴发动机接受程度最高。

  毕竟,进入市场多年来潍柴发动机已经成为口碑收割机,徐工如此,大运如此,北奔如此,一汽旗下的青岛解放也凭借潍柴发动机声名大噪,就连吃“百家饭”的江淮格尔发重卡也不敢否认潍柴发动机的重要存在。

  三一载货车装福康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很多人不解,如果消息为真,为何三一会做出如此选择?当我们仔细研究后就会恍然大悟:都是钱闹的!

  尽管三一在工程机械领域挥斥方遒,但是三一重卡是行业新兵,迫切需要打开市场大门,同时对于一个企业来讲,盈利水平和财务健康至关重要,而三一在牵引车的零部件采购及整车制造上,更是极力榨取利润空间!

  据多位人士介绍,虽然三一牵引车“高配低价”,但是单车利润在行业内很有竞争力,懂车的朋友自然会想到在零部件采购环节“费尽心思”,而发动机就是采购中的重要一环。到了载货车,追求利润自然延续了一贯的运营原则。

2.jpg

  那么很有意思的问题来了:攫取利润最大化为什么不选择潍柴发动机,而拥抱福田康明斯?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首先,谭旭光及其管理的潍柴强硬且强势,在行业内妇孺皆知。潍柴销售发动机,追求的最终目标无非是“利润”二字,并且潍柴是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就意味着要保持企业极高的盈利能力,一份光鲜亮丽的财务报表有利于股票走高。

  相比于青岛解放等大户人家,三一卡车实在难成潍柴的座上宾,谈起发动机的采购价格,三一卡车自然底气不足。

  尽管三一集团与潍柴在“林德液压+潍柴发动机”的液压动力系统属于战略合作伙伴,但是潍柴不会动摇销售底线,价格方便自然不会“开绿灯”。

  在这一方面,陕汽恐怕就很有发言权。此前有坊间传言说尽管谭旭光是陕重汽的董事长,但是潍柴卖给陕重汽的发动机比卖给其他品牌更高!

  而如今,重汽又被谭旭光招致麾下。此前有媒体透露,谭旭光曾公开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中国重汽做第一,陕重汽做第二!”当然,这些只是江湖传说,具体供应价格我们肯定无从得知。

  其次,做低售价、追求利润既是三一重卡有意为之,也是无奈之举。放眼市场,在8×4载货车市场中,解放、东风、重汽、欧曼等等主流品牌已经给了用户足够的选择,除了价格,可以说没有亮点吸引用户。

  不出意外,三一载货车同样会采取“高配低价”的策略挑动市场的神经,价格走低、还要维持利润空间,控制制造成本几乎是唯一出路,这时,潍柴发动机便不是最优选择!

  第三,选择福康发动机,对于福田和三一卡车来讲,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福田买入宝沃后,便进入了经营魔咒,越干越赔,股票也是接连触底,漫山遍野绿油油。

  最终,在赔的底裤都快搭上的时候,认识到商用车和乘用车根本不是一回事,曾经欧曼和现在轻卡的辉煌,并不具有可复制性!踉踉跄跄在2018年处理完善之后,恢复盈利能力成了福田的当务之急。

  福田自然深知三一大概率并不能在短期内签订大单,但是苍蝇小也是肉。来都来了,价格好商量,不赔钱就卖点吧!

  看到这,江淮微微一笑,深藏功与名!老话讲,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只要你想买江淮格尔发卡车,国内发动机随你选,没有的话算他输!

  在各个零部件的采购上安排妥当后,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便在视频社交平台上率先为新车发布预热造势,如果市场表现如预期,盈利能力将会得到极大保障。当然,这也是福田希望看到的结果。

  企业充分的竞争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垄断只能让行业开倒车。三一载货车入局,无疑给用户和市场提供了更多而选择,新军的加入,势必会促使老牌车企更加重视行业,审视自身发展。同时也希望,看好三一载货车准备入手的用户,能够不负期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