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这10省10市的油耗子最猖獗?答应我,看完转给跑货运的卡车人!
文章来源: 传化安心驿站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分享按钮

  最近卡友圈被这几个话题刷爆了:“报告,这里有油耗子”、“对付油耗子,我有妙招儿”......

  卡车司机纷纷讲述了自己被偷油的经历,标明被偷油地点,并分享防范偷油的方法。

48f803505d734468b9888deef9bbb2ea.jpg

  针对大家讨论的内容,小编简单地做了一下词频统计,发现:

  偷油地点:“京津冀”囊括前三甲

  偷油场所:“服务区”是重灾地

  偷油时间:基本在夜晚进行,凌晨最猖獗

  防范偷油:最喜欢“装防盗报警器”

  偷油地点:“京津冀”囊括前三甲

  在讲述偷油地点时,这10个省份出现的次数最多,分别是天津、河北、北京、山西、云南、广东、四川、江西、安徽、上海。

6e47a62b24934b1b9119b4528a01e556.jpg

  注:本次统计的仅是各词出现的频数,城市虽然隶属于省份,但从“词”的角度,两者相互独立。如“成都”属于“四川“”,但“成都”的频次不统计在“四川”内。

  前三甲被“京津冀”囊括。其中,天津被提及的次数几乎是第二名河北的三倍,不得不让人感慨该地区油耗子的猖獗。

  在讲述偷油城市中,这10个城市出现的次数最多:天津、成都、北京、沧州、霸州、青州、广州、昆明、保定、武汉。

0f57e4c736c44fa1b848acede3e0b384.jpg

  而在偷油场所方面,“服务区”成了重灾区,被卡车司机直接提及146次,其次是“路边”43次,第三名是“停车场”31次。

  在偷油时间上,“晚上”出现次数最多,“白天”出现次数最少。“晚上”作案主要集中在“凌晨”和“半夜”。

a60d7883a1504dd99b0226fd64c0e591.jpg

  对付偷油:最喜欢“安装防盗报警器”

  在油箱上“装防盗报警器”是他们最喜欢的办法,被提及49次。偷油立马响起报警声,起到了提醒作用,并对油耗子形成威慑。

  其次是"控制油量",即计算好油量,尽量在休息时油箱里没有很多的油。

  “油箱停靠障碍物”也是司机们常用的方法,就是停车时,把油箱一侧停到靠墙、靠路障、靠别的车的地方。

92f20cdf170649df8ad58ab6bb7f0115.jpg

  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加盖加挡加网,加盖是在厂家原有油箱盖的基础上再买一个专业的油箱盖换上去使用;加挡是在油箱盖上方加上挡板;加网是在油箱口加网让油耗子的抽油管进不去。

  停车地点也需要慎重选择,尽量找安全的“服务区”和“停车场”,实在没办法给保安点好处,让他们帮忙看着。

  “养狗”在话题中被提及了10次,两个人跑车时可以轮流“看车”,一个人时就养条狗,让狗看着。

  没人没狗怎么办?上演“空城计”!睡觉前先把油箱盖打开放一边,油耗子以为被偷了,基本就不再下手了。

  在自保的同时,卡车司机们也呼吁政府积极作为:立法部门针对偷油现象“完善法规”(被提及12次),执法部门“加强执法”(被提及16次),严厉打击油耗子。

  为何油耗子如此猖狂?

  卡车油箱的容量一般在400升左右,个别车型甚至高达1000升左右,整箱柴油的价值达到2000-3000元。“油耗子”使用高功率抽油泵,几分钟就能偷走一整箱油,如此高额的“赚头”驱使许多“油耗子”铤而走险,疯狂偷油。

  大部分偷油都是团伙作案,没被发现的时候是“偷”,被发现之后往往就变成了“明抢”。在课题组的访程中,一名卡车司机讲述了他的遭遇。

  “那天早上3点多偷油的来了,我抄起铁管下车把那人吓跑了。我以为没事了,上车继续睡。哪知道那小子不是逃跑了,而是找人去了。

  一会儿来了10来个人,手里都拿着锹镐、棍子之类的家伙,把我从车上揪下来,手臂给打折了。

  我报了110,差不多1个小时他们才到,做了笔录就走了,说是让等消息。这都快半个月了,也没消息,答复就是个等。其实那些人都是说的本地话,而且我停的地方,周边摄像头多得很,查的话应该不是那么麻烦。”

  从叙述中可见,卡车司机对执法者的不作为颇为不满。

  课题组通过对执法部门的访谈发现,执法者也有难言之隐:

c5de9aada992400981585ed696b58d8e.jpg

  其一,当前犯罪分子经常跨省流动作案,追查成本较高;

  其二,执法部门办案经费紧张,人手不够,查办此类案件基本属于“净支出”,属于“费力不讨好”的活,所以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只能推延。

  其三,追根究底,还是有些执法人员私信作怪,利益当头。

  针对偷油现象,《报告》给出了如下建议

  针对偷油现象,《报告》给出了如下建议:

  卡车司机:除了提醒广大卡车司机安装摄像头、报警器之类的安防设施之外,在当前行路治安情势尚未得到彻底改善的条件下,还应特别提倡卡车司机抱团取暖,守望互助,发挥自己群体的互帮作用来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犯。

  政府:应该调整管理机制,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鼓励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对盗抢、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张旗鼓地对相关案件的破案有功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同时为执法部门办理相关案件提供相应的专项经费。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据了解,被偷的大部分柴油,经过黑市辗转,最终还是为卡车司机所消费。卡车司机在“黑加油点”加油的结果是间接助长了偷油行为,最终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因此,相关市场管理部门应当对盗抢货物、油料销售的地下市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应当倡导卡车司机洁身自好,拒绝为贪图便宜去“黑加油点”加油。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