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当心!中国重汽在“惊蛰”前醒来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4日  
分享按钮

  春节刚过,正月未出,而中国重汽人事改革的重头戏——中国重汽中层领导干部公开竞聘已经完成。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在中国重汽的历史上前所未有且影响深远。笔者作为常年跑商用车领域的对口记者,自然也成为大家询问的对象,中国重汽的竞聘流程如何,改革有什么创意,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等等,对这一系列问题的解答成为笔者的日常,问题回答的多了,一些脉络和框架自然而然的梳理出来。

微信图片_20190304112103.jpg

  9月1日,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此事不仅在全球重型商用车行业引起震动,更成为普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谈论的问题最终指向一处:谭旭光将为中国重汽带来什么?

  在中国重汽十七届八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中国重汽出台了“改革十条意见”,其中一条就是: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实行领导干部公开竞聘上岗制。中层干部全体“起立”,统一参加集团组织的公开竞聘。一时间,中国重汽中层领导干部竞聘的消息再次把世人的眼光聚集到中国重汽。

  统一使用计算机答题,加入英语能力测试,副部级领导干部公开竞聘引入挑战机制,在众多领导、专家组成的评委团面前进行面试并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中国重汽的中层领导干部竞聘的方式及测试内容牵动的不仅是中国重汽内部人员的神经,更多的非“重汽人”也在默默的做着自我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304112108.jpg

  2019年春节,对中国重汽领导干部来说非同往常,不同不仅是大年初四便开始上班,更是因为在春节前后正在进行的一场场“大考”。2019年3月2日,中国重汽中层领导干部的“大考”终于结束,谭旭光再次召开全体领导干部大会,与新聘任的所有中层领导干部集体谈话,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

  人事调整后的中国重汽,从干部职数上来看减少了97人,用谭旭光的话说就是“干部越少、岗位越少,效率就越高。”从年龄结构上来看,干部年轻化得到了有力提升。但从笔者看来,这还都不是这次竞聘带来的最有价值的成果,通过领导干部公开竞聘给中国重汽这个“古井无波”的老国企带来的思想观念上的冲击和触动,才是这次人事改革带来的最宝贵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90304112112.jpg

  ——公开透明的竞聘模式,让每位竞聘者专心于自己的竞聘,不再为人脉、关系而焦虑;

  ——体现综合素养的竞聘内容,让每位竞聘者的综合能力得到充分的检验,让有能力的人得以脱颖而出;

  ——紧张异常的竞聘面试,让每位竞聘者的心理素质得到检验和提升,有能力、有业绩者有信心,无能力、无信心者无底气;

  ——考验勇气的挑战机制,让挑战、应战双方丰实自我的同时,也体现着勇气的珍贵;

  ……

  正如谭旭光所言,“这是一次体现能力和公信度相统一的干部素质‘大体检’。”通过此次竞聘,“古老”的中国重汽将得到“新生”,新生的不仅是年龄的优化,更是“能者上,庸者下”带来的警醒,鞭策着每一位中国重汽人不断前行、不断提升,没有止境!

  改革首先改的是人,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是人的思想和观念的改变!3月6日是惊蛰,中国重汽提前“惊醒”,这只庞大的中国商用车“巨兽”一旦清醒过来、焕发生机,中国乃至全球商用车领域将面临怎样的变化?答案或许谭旭光早已明了,“把中国重汽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梦想也许并不遥远。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