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卡友身边的“信息诈骗”,千万盯紧你的钱包!
文章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1日  
分享按钮

  在信息泛滥的时代,卡友们想多挣钱都是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可如果没有一双“慧眼”,这份心理也会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悄悄盯上你的钱包!

  发布虚假信息 收完中介费就拉黑·

  这类诈骗谈不上奇葩,但却随时会出现在卡友身边。诈骗者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在货平台上发布虚假货源消息,或者在相关卡友聚集的社交群发布不存在的订单消息,抓住货运司机先到先得的/急于接单的心理,谎称有货源,然后索要信息费或者定金。一旦卡友把信息费转过去了,基本上马上就会被拉黑。

1.webp.jpg

  案  例

  一天司机微信群里突然进来一个陌生人,头像显示的是某快递公司,进群后就说有单,路程700公里,运费4000元。当时就有三位车主说愿意去装。然后每人给发布者发了200块钱的红包。结果到了地方后这个人就没露面,电话也关机了,微信也拉黑了。

  提  醒

  部分城市的网警和反诈骗中心都反复对此发出预警,卡友遇到这种事要做到两个坚决:一是不管货源信息在哪儿发布的,坚决不把信息费私下转给个人,要通过平台第三方支付。二是见不到人见不到货的,坚决不垫款、不付信息费。

  借小钱救急 趁机开溜·

  在这类骗局中,骗子会先谎称是某人(有时卡友未必真认识,只是被打了马虎眼)介绍过来的中介,让卡友放松防备。此时,只要有货能拉,卡友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到约定地点接上中介人,在途径某酒店附近时诈骗犯会接到一个电话,谎称朋友在酒店订酒席差1000多元钱……

  之后的剧情就是,骗子身上就带了六七百,问卡友借个五六百,然后从酒店的另一个门口溜之大吉。或者,因为卡友货车不方便靠近酒店门口,让骗子脱离自己视线,有去无回。

  提  醒

  陌生人接近,首先要警觉起来,要持怀疑的态度,当以任何理由向你借钱时,千万别借,因为没有那么巧的事;否则上当率基本100%。

  替卡友打点货主 代为转账·

  如果说单纯的以索要信息费的名义诈骗有些小儿科的话,有些诈骗犯的手法就显得稍微“高级”一点。先发布虚假货源让卡友接单,此时不索要任何费用,但已经与卡友取得了联系,了解了卡友的行程。

  几天后诈骗者会再次致电卡友,说附近有批货物需要江湖救急一下,然后诱导卡友将车辆开到目的地,再暗示卡友这个货主货源充沛,如果能对业务员意思一下的话,今后不愁拉不到货。接下的一幕就是:卡友初入宝地,人生地不熟,想打点都找不到人,让诈骗犯“代为转达心意”。

  提  醒

  只要卡友与信息发布者没见过面就是陌生人,千万不要以为互相加了微信,平常也简单聊几句就彼此熟悉了。卡友也不要抱着怕得罪“财神爷”的想法,不敢拒绝对方要求。还是那句话,见不到人,见不到货,转账是不可能的。

  总结来看,诈骗手法其实都谈不上高明,根本原因是卡友在货运市场“单打独斗”的情况下,害怕“因小失大”,抱着赌一把的心态。这种心理被诈骗者精准捕捉到,才出现了一系列看似滑稽的事例。卡友想多挣钱固然没错,但是胆大首先要心细,希望大家都能时刻保持理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