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重汽要裁员2.2万人?”谭旭光出面回应真相是......
文章来源:齐鲁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2日  
分享按钮

1.webp.jpg

  2月1日,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来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生产一线的职工代表交流座谈,倾听员工诉求,并就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中国重汽裁员2.2万人的相关信息予以回应解读。

  谭旭光表示,我们确实要减员,但关键要看怎么减。按照中国重汽目前20万辆重卡、20万辆轻卡的规模,必须减人,但要讲究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国有企业不是养老、更不是养懒汉的地方。国有企业不能搞歧视性活动,不能重活让派遣工干、轻活让正式工干,同时要建立高效、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必须有“加法”也有“减法”。

  谭旭光在会上透露,这里的“加法”是指中国重汽要在济南做到50万辆整车。而“减法”则是减掉那些不做事、没能力、吃空饷的人,请大家要一定要分清楚。

  在谈到1月24日中国重汽职代会上所提出的《关于深化改革的十条意见》时,谭旭光明确表示,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改革,要以改革推动发展,改革的目的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

2.webp.jpg

  谭旭光直言不讳的指出,按照现在的产量,工人每月的平均收入才5000元左右,显然考核机制是有问题的,所以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要释放出改革的红利,让一线职工分享。这也是今年春节前为什么要给职工发奖金的原因所在,目的就是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针对长期以来中国重汽饱受诟病的派遣工和正式工并行使用、粗放管理的问题,谭旭光表示必须下决心解决,否则将来肯定出大事。

  他提醒众人,尽管当前市场形势很好,那是因为中国重汽处在一个周期性强、竞争性充分的行业,赶上了大行业发展的红利,但绝不能忽视繁荣背后的危机,如果现在不把改革搞好,下一轮行业一旦下滑,所面临的就是完蛋,毫无疑问、不要怀疑,任何人也无回天之力。

  杜绝派遣工干重活、正式工干轻活

  谭旭光直言,我们没有任何规定说,正式工一定就要干轻活、高技能含量的活,派遣工一定要干重活、脏乱差的活,这是不平等的,是带有歧视性的。下一步,要立即着手大幅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引入更多的自动化设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同时,要按照市场化规则,实行同工同酬,统一工资分配机制,无论在哪个岗位,收入只与个人能力和业绩挂钩。谭旭光明确表态,在中国重汽,派遣工只要是有技术、有能力,又想干、能干、肯干,早晚有一天能转到正式工。下一步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打通派遣工和正式工的通道,派遣工干得好的可以转为正式工,正式工干得差的要直接退出,旨在让正式工感受到压力,让派遣工感受到动力。

3.webp.jpg

  派遣工和正式工考核方法、目标、应用须一致

  “要加快推进考核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分配机制,坚决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谭旭光表示,要加快实施“班产量日工资”,按“班”统计产量,按“日”计发工资,让员工干多少活能知道收入是多少,将员工的收入与产量、与企业运营效益紧密挂钩,只有让全体员工有危机有动力,才可充分调动激活大家的干事创业热情。

  与此同时,还要彻底解决一线考核疲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强化对考核结果的应用,一切考核对结果不对人,奖罚分明,不分是正式工还是派遣工。

  简化派遣工转正程序 建立打通人员晋升和退出机制

  在谭旭光看来,要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逐步建立起以正式用工为主、以劳务派遣为补充、科学规范的用工管理模式,根据工作分析实施定岗定编定员,搭建岗位任职资格标准体系。“派遣工转正式工看似也有严格的标准,有一大堆人签字,但签字人越多腐败问题就会越严重,人人都有权力,都想要利益。”谭旭光坦言,今天来这里,就是要捅破派遣工转正式工的黑洞。

4.webp.jpg

  同时,要打通不同工种、不同序列之间的职业晋升通道,让大家都能通过考核有更好的发展。一线就要有一线的晋升通道,建立起重汽工匠、首席技师、高级技师、技师、助理技师的体系,特别是要提高高级技师和技师的补贴待遇,根据技能水平和贡献划定等级,只要有能力有贡献就可以晋升,与工资挂钩,工匠、高级技师的收入要比管理干部高,让一线员工都以成为工匠、技师为荣。今年,中国重汽要从615名高级技师中选出50名首席技师。

  在谈到一线职工最为关注的退出机制时,谭旭光说,要建立合理的人员流动机制,不断去劣存优,提高一线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劳务派遣制度要逐步退出,而这绝不是马上清零,是要通过两个互为转换来实现,正式工也要通过考核建立起逐年优化的机制;优秀的派遣工可以转为正式工,表现差的正式工也必须坚决辞掉,让我们的员工时刻有压力。加快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平台、有空间、有发展,创造更大的业绩。

5.webp.jpg

  全体员工要共享企业发展平台

  谭旭光明确表示,中国重汽是大家共同的舞台,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现自我,实现自身价值。他以潍柴生产线为例,“技术革新成果经过申报评定后,可以用员工个人名字命名。我们要加快建立这种多元化的综合激励机制。”

  从今年开始,中国重汽每年拿出1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奖励一线创新和改善成果,激励持续改善、主动创新。谭旭光要求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要立即拿出方案,并向党委会作专题汇报。同时,加强培训体系建设,真正让技能培训福利惠及全员,让大家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自身价值。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