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汽车行业变革迎来新机遇 福田汽车通过三大调整引领中国商用车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分享按钮

  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大车企面临的新课题。福田汽车作为全球领先、国内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一直坚持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以变应万变。

  福田汽车在2011年提出了“五大转型”战略——商用车低端向高端转型、商用类向乘用类转型、国内向海外转型、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黄金价值链延伸。2017年,福田汽车将“五大转型”升级为“七大转型”,同时增加了向工业4.0转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两大目标。今年,福田汽车制定了“季度绩增计划”、“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推进公司转型,做强商用车。

图片1.jpg

  级转成效初

  自1996年成立以来,福田汽车经过22年的发展和沉淀,成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形成了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目前福田汽车旗下涵盖欧曼、欧辉、欧马可、雷萨、奥铃、图雅诺、风景、北京伽途、拓陆者、萨瓦纳等汽车产品品牌。

  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福田汽车连续14年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领跑者。2018年第十五届世界品牌大会“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分析报告显示,福田汽车以1328.6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34名,位列商用车行业第1名、汽车行业第4名。

  近年来,福田汽车紧跟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发展战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在商用车战略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图片2.jpg

  得益于福田汽车商用车战略,福田商用车业务实现稳定增长。根据福田汽车公布的今年三季度销售数据,三季度完成销量11.4万辆,市占率达到12.00%,同比增长0.01%,环比上一季度增长0.73%。其中,重卡、中卡、轻卡和轻客销量分别为2.3万辆、0.3万辆、7.8万辆和0.8万辆,占有率同比增长0.03%、0.75%、1.91%和0.73%。销量的持续增长大大提升了福田汽车的产品竞争力,让福田汽车对未来商用车业务的发展前景以及盈利能力充满信心。

  能源革命的先行者

  纵观国内外,汽车行业正迎来巨变,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等方面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两大趋势,更加环保、便捷、智能的运输工具将是未来汽车行业中的主角。福田汽车通过不断的进行创新变革,以新技术应对新形势,在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方面,走在了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前端。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表示:“越是竞争激烈,越能凸显我们的产品优势。不管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如何,福田汽车都将结合戴姆勒在领先技术、产品品质上的优势,以及自身深厚的市场运营基础,持续为客户提供引领行业、具有前瞻性的物流解决方案。”

图片3.jpg

  在倡导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之下,福田汽车积极响应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投放推广清洁环保、满足国家排放标准的国五、国六产品、气体机产品、新能源产品。

  福田汽车顺应时代趋势,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重视研发设计能力建设,不断推进低排放、高效率、智能化卡车产品的研发速度,推进汽车产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福田汽车率先在业内布局国六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国内商用车行业中占据先发优势。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福田汽车整合全球资源,联合康明斯、戴姆勒、采埃孚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超级动力链体系,实现了福田超级卡车油耗降低30%,碳排放减少30%,货运效率提升70%的目标。其中,搭载福田康明斯X12国六发动机的欧曼EST超级卡车彰显出福田汽车在绿色环保方面的不凡实力。

  福田汽车不仅是传统商用车行业的领跑者,多年来也一直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便看到了新能源的发展趋势,一直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共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50亿元。

  如今,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产品性能及运营解决方案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专利达1000多项,拥有较为成熟的新能源产品线,已经具备“三大电”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产品覆盖城市绿色出行、城市绿色物流等多个领域。

  2018年,福田汽车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北京福田智蓝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作为除欧辉客车外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的战略规划、研发、销售主体,独立运营新能源商用车业务,实现新能源商用车品牌和产品统一规划。

  网践行者

  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先企业,福田汽车不断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在工业互联、智能制造战略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近年来,福田汽车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以中国国情为出发点,将德国“工业4.0”体系与自身优势相结合,探索出了“福田汽车工业4.0”发展战略。福田在此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预计在2025年全面实现“福田工业4.0”目标。

  在此基础上,福田汽车还将建立一个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企业工业互联网战略转型,完成从“传统制造型” 企业向“服务制造型”企业的升级。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表示:“福田汽车已经形成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并且以用户为中心,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促进“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物联网”互通互联。”

图片4.jpg

  制造型企业变革者

  后工业社会的来临让汽车制造业产业走向高端化,多家制造型企业都认识到了服务的重要性。未来,车企服务内容的创新成为重要的竞争方式,想要获取竞争优势,就必须关注整个价值链。

  对此,福田汽车结合自身优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为卡车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完成了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升级。

  福田汽车率先提出“服务4.0”理念,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重卡行业服务质量。近期,福田戴姆勒汽车品牌与服务系统成立服务调研项目组,从买车、用车、修车、换车四个环节展开调研,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在产品、服务、价值三大层面进行升级,为用户带来“产品+服务”一体化交付服务。

  此外,作为国内唯一参与交通部ETC项目研究的主机厂,福田汽车智能ETC技术将改变当前的货车运输模式,为用户带来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全新物流体验。

  福田汽车不惧挑战,坚持自主创新,加速推进企业创新研发进程,打造高端化汽车产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升级转型。未来,福田汽车将不断加强自身竞争力,以更加完善的服务方式在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