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奇点汽车计划年产50000辆电动卡车 与福田、日产和比亚迪竞争
文章来源:前瞻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分享按钮

  电动汽车创业公司奇点汽车计划,明年年中推出首款产品,到2020年开设电动卡车工厂,每年生产多达50000辆电动卡车来满足国内需求。福田汽车、日产汽车、比亚迪和吉利也先后计划在中国推出电动卡车。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竞争中的汽车制造商也越来越多,奇点汽车认为是时候投资电动货车和卡车了,这才能走出自己的路。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该公司认为政府对汽车的环保监管会越来越严格,同时政府会出台大量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而市场对轻型卡车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强劲。

  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沈海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即将出现电动商用车革命。在很多方面,未来可能是商用电动汽车会比客用电动汽车先发展起来。”

  奇点汽车将于明年年中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希望到2020年开设电动卡车工厂,并能迅速将年产量提高到50000辆。沈海寅设想了两个主要发展方向来吸引电子商务和物流公司:一个方向是小型的城市内运输车,大小与福特全顺或丰田海狮一样;另一个方向是载重2吨以下的运货卡车。

  电动卡车的增长势头可能会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转折点,该公司希望首先是在中国推广而最终走向全球,让更多人接受并且愿意使用电动汽车。目前特斯拉和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推广客用电动汽车。

  上海咨询公司AutomobilityLtd的负责人、前克莱斯勒高管BillRusso表示:“这是一个新的方向。电动车在运输和物流服务车队中的优势会变得明显。”

  电动汽车原有的问题例如电池的高成本和繁琐的充电需求,但这些问题对于电动卡车来说却不明显,总运营成本反而会比用汽油或柴油便宜。

  BillRusso表示,因为卡车路线可以提前预知,那电池可以设计得更小、更好的布置充电站,电动卡车的时间表也可以灵活部署,而且卡车通常全天候运行,可以实现规模经济。

  福田、日产和比亚迪也加入竞争

  据知情人士透露,总部位于北京的北汽福田是中国最大的6吨以下轻型卡车制造商,该公司也在寻求进一步发展电动货车。

  8月,一群福田汽车高管在东京银座附近的一栋矮小办公室里召开会议。他们希望开发一款有竞争力的小型快递电动车,所以来日本找一位已从日本汽车制造商退休的资深工程师提建议。

  两位参与会议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高管认为日本的迷你汽车技术可以为低价货车提供良好的基础,希望工程师能够设计出一款售价低至人民币5万元(7,225美元)的产品。

  知情人士表示:“这是自去年年底以来福田汽车第二次咨询这位工程师,他们对这件事很认真。”

  福田汽车的代表拒绝发表评论。福田在市场上推出了一些电动商用车,但销量仍然不高,去年仅售出约800辆。

  虽然电动卡车可能没有特斯拉的电动汽车这么吸引公众眼球,但是许多汽车专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个发展方向很合理。

  专家认为,电池电动技术由于电池重和行驶范围的限制,运用在短途卡车中更有成功的可能,因此对行业急于走向远程电动乘用车的方向持怀疑态度。而预先确定或至少可预测路线的城市内交付货车和卡车市场潜力就会更加大。

  去年,在中国出售的电动轻型商用车(包括全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数量约为20万辆,约占6吨以下卡车市场的6%。

  日产汽车公司是中国首家通过与东风集团合资开发电子卡车产品线的全球汽车制造商之一,该公司相信对轻型电动卡车的需求将在四到五年内翻两番。其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其电动商用车销量提升六倍至90000辆。

  日产汽车的合作伙伴雷诺汽车也走类似的发展方向。雷诺汽车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新合资企业计划在明年开始,在两年内推出三款电动送货车。

  股神巴菲特支持的比亚迪和吉利在市场上也推出了一些电动卡车和面包车,尽管销量仍然比较低。

  政府补贴和环保政策促进电动卡车市场发展

  电动卡车的增长与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推动电动汽车的努力密切相关,这些公司都在推动国内汽车产业,而中国目前在内燃机技术方面落后于全球竞争对手,但是发展电动汽车或许可以成为领先的市场,并且也是应对未来能源不足的方式。

  国内中央政府提供的补贴高达10万元,这些补贴措施都推动了这一转变。日产最受欢迎的电动商用车东风D94货车,有资格获得中央和地方政府承诺的高达约8万元的综合补贴,因此购买价格大约减少了三分之一。

  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在内的近二十多个城市已经对进入市中心的化石燃料卡车实施限制。例如,去年北京开始在上午6点至晚上11点禁止重型卡车进入市中心,明年将对柴油和其他一些商用车辆进一步限制。

  一位日产中国的高管表示:“我们现在的焦点是电子卡车,因为很快市中心可能只允许电子卡车和电子货车出入。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我们看到电动送货车的前景一片光明。”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