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炸了!一汽拿到超万亿史诗级融资授信!要咋花?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分享按钮

  中国一汽宣布,获得16家银行,10150亿元意向性授信。想想2008年,4万亿救了整个中国经济,如今一个企业就万亿,堪称史诗级融资。

微信图片_20181026095854.jpg

  这笔巨额资金啥概念?全球最大车企丰田,市值才刚刚万亿人民币,而德国汽车三巨头(大众、宝马、奔驰),合起来市值才1.5万亿!

  如果把这笔钱拿去收购,足以买下3个上汽集团、拿下德国汽车三巨头中的两家,能收购半个腾讯,把茅台+五粮液同时揽在怀中。

  新能源汽车产业明星企业蔚来,前阵子在美国风光上市,也就融了100多亿人民币;恒大投资贾跃亭的FF,20多亿美元直接控股了;一汽一家就上万亿,贫穷限制了大家的想象力。

  长子就是长子,一出手就震荡整个车圈;不过,相比融资本身,这次融资团队才是真厉害!

  这次一汽和银行的签约,国字号银行全去,16家银行集体亮相!央行副行长、发改委副秘书长、中行行长等大佬也去了,阵容相当豪华。

微信图片_20181026095859.jpg

  这么高级别的背书,如此高的授信,可以说非常罕见;国家这次对一汽的大动作,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国一汽,中央直属特大国企,2017年营业额近万亿,连续多年蝉联世界500强榜单!

  一汽不仅有解放牌卡车,红旗牌轿车;还手握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等多家合资车企,光每年直接净利润就有几百亿,更别说还有零部件等间接利润。

  可以说,一汽早已富可敌国,为何突然宣布融资,而且融这么大一笔钱?

  很简单,实体经济是中国的根基所在,是重中之重;尤其在中美贸易战下,实体制造业的地位,被拔高到史无前例!

微信图片_20181026095903.jpg

  汽车是中国第二大产业,数万亿的市场,随着房地产深入调控,中国经济发展更依赖汽车业!因此,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都有动力去做大做强国产汽车。

  那为什么选中一汽?除了这家公司特殊的背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振兴东北,一汽总部在吉林省!

  这几年,随着经济的下滑,东北地区信用环境不断恶化,甚至有句名言:“投资不过山海关”。

  这次16家国资银行,集体给一汽万亿意向性授信支持,振兴东北的意图呼之欲出!毕竟,这次的战略合作,本就是“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中的一环。

  银行授信到手了,这也意味着国家准备支持一汽做一些大动作,那么一汽究竟要拿这一万亿做什么呢?据一汽官方称,本次与16家银行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是中国一汽为了进一步巩固银企双方合作关系,为中国一汽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金融保障。瞧这官腔打的,让外界看的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然而据上汽乘用车主任工程师朱玉龙猜测,此次16家银行为其提供的1万亿元意向性授信,可能是为一汽、东风和长安下一步合作,甚至合并埋下伏笔。

  早在2015年,国资委就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那便是希望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而在所有央企中,汽车整车企业仅占据三席,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长安汽车。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三大央企之间走上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也是情理之中,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交流合作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国有汽车品牌在全球车市中的影响力,并集中资源做大做强。

  而早在2017年底,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与长安汽车三大汽车央企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武汉签订框架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首先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领域,三家车企将积极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创新中心的组建,长安汽车与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三方共同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并共享技术成果。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