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越南演习精锐尽出却丢了面子 最值钱家当是一款卡车
文章来源:《出鞘》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2日  
分享按钮

  在域外势力的鼓动和吹捧下,近些年来越南海军明显加快了其岛屿守备部队,也就是所谓“海军陆战队”的建设力度,原本归属越南陆军编制的部队和武器大量转隶海军陆战队,为其在南海的野心和非法利益撑腰。

  而在近日,越南海军陆战队还效仿“国际先进经验”,以“多兵种,多层面”的形式举办了一场火力演习,看上去还颇有那么点样子——但也仅仅是面子而已。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810.jpg

  图为越南海军陆战队参加此次火力演习的PT-76水陆坦克

  首先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是,考虑到此次越南海军陆战队“火力演习”恰逢英国和日本等国的舰艇先后访问越南,这场演习也极大可能带有向外界“展示肌肉”的性质,因此无论是从参演军备本身的整备度还是照片的清晰度(高分辨率的越南武装力量演习照片并不多见),外界明显可以感受到越南海军陆战队的“诚意”。

  但无论这份诚意多么足量,越南海军陆战队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比方说,其最重要的核心装备仍是前苏联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设计制造的PT-76水陆两栖坦克。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813.jpg

  图为越南陆军为PT-76装配的简易激光测距仪

  尽管76毫米短管坦克炮的威力不足,弹道和射程也很感人,越南陆军还是为其加装了激光测距仪,以弥补其同样糟糕的火控。但在这次火力演习中,参演的越南海军陆战队PT-76依旧不具备除光学瞄准镜之外的任何测距手段,这意味着这辆本身“皮薄馅大”的水陆坦克不仅不能扛,而且根本连打都不能打,只是个看着也不威风的样子货。

  当然,考虑到实际上越南海军陆战队的任务是“固守待援”,用作固定炮台的PT-76也派不上什么用场,还不如多看看火炮和防御工事。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816.jpg

  图为岸基简易工事下的M-46(中国仿制品为59式)130毫米加农炮

  但不看不要紧,这场火力演习中越南海军陆战队炮兵的表现到底是有多么地丢人和不专业,那是一看便知:在一望无际,没有自然遮蔽物的海岸线上,越南海军陆战队的牵引式火炮不仅好整以暇地在沙滩上一字排开构成射击阵地,还要特地在聊胜于无的沙袋工事上加盖绿色伪装网,“槽点”多到笔者都不知道如何说起。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819.jpg

  图为越南海军陆战队登上滩头的SU-100反坦克突击炮

  此外,本次“火力演习”中越南海军陆战队依旧拿出了越南武装力量的“传统节目”,古董兵器再度上前线,挑大梁:演习当中,前苏联于二战时期设计制造的SU-100反坦克炮再度堂而皇之地开上滩头阵地,对“假想敌”涉水登陆的船只车辆一通射击。不过,既然越南人认为射程27公里的M-46加农炮已经能对抗“假想敌”的水面舰艇,那么在这个自说自话的场景里,SU-100突击炮也应当是所向无敌的神器了。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822.jpg

  图为越南海军陆战队的KraZ -255(克拉斯)载重卡车

  当然要客观来说,在SU-100和PT-76等主战兵器都是“老古董”的越南海军陆战队作战序列中,也并不是没有能拿出手的物件:在此次演习中多次出场,用于运送兵员和补给,拖挂火炮的KraZ -255重型全驱卡车就是一例。该车6X6的构架使得它能轻易克服热带地区障碍,直至今日也还属先进军用车辆范畴:凭借着KrAZ卡车,苏联解体后分至乌克兰的克拉斯汽车厂也成为少数依旧能盈利的军工企业,足以可见该车的水平之高。不过,这类卡车出现在“老弱病残”的越南海军陆战队当中,未免还是会让人有股暴殄天物的叹息。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