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这台小挖使用时间超过11000小时仍然像新机一样?
文章来源:玉柴集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7日  
分享按钮

  一台60小挖使用11000小时后会是什么样子?恐怕许多都已临近报废的边缘,即便没有报废,恐怕也大修过几次了吧?


  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一台国产小挖经过11000小时使用后,仍然完好如初,你会相信吗?然而,这却是的的确确存在的事实。在随玉柴重工华北线服务小组走访山西市场时,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便见到了一台这样的小挖,使用时间超过了11000小时,不仅三大件从来没有维修或更换过,就是铲斗和驱动轮也没有更换过。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在施工现场笔者看到,这台小挖反应灵敏、动作协调,操作起来就像新机一样游刃有余。它的主人便是玉柴山西用户李玉生。


  像爱孩子一样爱护挖机


  李玉生算得上玉柴的一个老客户,手里有五台挖掘机,其中四台为玉柴品牌,唯一的一台其它品牌还是因为当时玉柴货源紧张,急于干工程不得已从其它地方买的。当服务小组赶到侯马时,老李正在城区自来水公司施工,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刻,两边的树叶晒得有些发蔫,提不起精神。得知我们已到了门口,老李热情地迎了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院子里摆放的两台玉柴小挖,一台YC35-8停在狭窄的施工管道旁,一台YC60-8还在拖车上没有卸下来。老李解释道:“上午拉了一台小挖来施工,没想到要用破碎锤,只好又调了一台小挖过来,车子刚到就接到了你们的电话。”看到大家脸上不住地淌汗,老李露出歉意的笑容。


李玉生于2011年购置的玉柴YC60-8小挖,使用时间已超过11000小时


  略作寒喧后,他把我们让进了里屋。从交谈中我们得知,那台在现场施工的YC35-8小挖是老李购买的第一台玉柴挖掘机,至今已经整整十年,使用时间已经超过了8000小时;YC60-8于2011年购置,使用时间超过了11000小时。服务工程师随后冒着酷暑对两台机器的性能进行了检测,使用状况之良好出乎大伙的意料。


李玉生在保养自己的挖机


  一台使用过11000小时的挖掘机无论从外表还是从灵活性等方面来说,竟然与新机相差不大,老李是如何做到的呢?


  看着大家疑惑的目光,老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养挖机就像养孩子一样,只有用心才能够养好。”老李告诉我们,他今年快60岁了,平时爱好很少,除了开挖机,平时的业余时间就是琢磨如何保养,如何护理挖机。老李爱干净,每天收工后,他都要将每台挖机捯饬得干干净净,“弄干净了,看着就让人舒服。”凡是机器容易磨损的部位,他都用钢板进行加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和挖机朝夕相处多年下来,老李也俨然成了半个专家,每次机子拉回来,只要听到机器的声音,他便能判断出机器的状态。哪个地方螺丝松了,他赶紧拧紧;哪个部件需要更换了,他及时更换。总之一句话,凡事做到防患于未然。


  更令人惊奇的是,老李还给铲斗的销轴量身缝制了一件外套,防止销轴受到磨损,手工之精巧令人拍案叫绝。一般的挖掘机在使用10000小时后,铲斗、驱动轮等部位磨损会非常严重,而老李的仍然完好无损。老李多年来还保持着一个良好的习惯,那就是所有的零部件,哪怕是机油、液压油都用的是原厂件,“表面上看起来会贵一些,但使用原厂件可以大大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成本,机械的使用效率也高,是非常划算的”。


这台玉柴YC60-8的铲斗已经使用了11000小时,从来没有更换过


使用11000小时的玉柴YC60-8挖掘机的驱动轮依然完好无损


凡是容易磨损的地方,李玉生都精心加固



  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在检查中,老李还向服务人员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发动机在熄火后再启动有时会出现启动不了的现象,像这种情况最近已经出现了两三次。听了老李反映的情况后,服务人员高度重视,经过分析一致认为,这是因为不良的操作习惯造成的。服务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在操作手柄没有操作到位的情况下,关闭了发动机形成了液压泵带着负荷工作,产生了憋车现象。服务工程师随后按照分析的情况进行了重新操作,果然再没有发生憋车等现象。


玉柴服务工程师正在精心检测小挖的状况


  从攀谈中笔者得知,老李以前是一位货车司机,2007年才进入工程机械行业,使用的第一台挖掘机是轮挖,轮挖在当地并不适用,2008年选择玉柴履带式挖掘机后,生意才算走上了正轨。谈到为何要选择玉柴的小挖产品而不是玉柴更大的挖机产品时,老李坦言,是因为当时手头资金不够宽裕,因此才用全款的方式购买了这台3.5吨的小挖。老李的挖机主要用于挖地基、园林绿化等工程,随着工程量的增长,2011年,老李添置了YC60-8挖掘机,随后每隔两年,老李便要添置一台玉柴挖机,至今手里已拥有了四台玉柴小挖。


李玉生驾驶玉柴小挖作业场景


  谈到对玉柴挖掘机的评价,老李轻轻吐出了三个字“非常好”,“如果不好的话,我也不可能购买这么多的玉柴挖掘机。”老李对玉柴的服务也非常认可。他表示,与玉柴品牌结识十多年来,玉柴的服务工程师从来没有让他失望过。随着与玉柴合作的深入,相信双方的默契度会越来越高。


  老李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均有自己的事业,女儿女婿跟着他在干。女儿主管后勤,负责搜集信息、调度机器,照料一家人的生活。女婿李福财以前在工厂上班,从2012年起辞职跟着岳父一起干。目前他与岳父各负责一台挖机,另外还雇佣了三名司机。谈到当前的行业形势,老李喜忧参半。喜的是当前的行业形势很红火,工程量很多,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得更红火;忧的是有些客户结帐不及时,最长的欠帐已经超过了三年。他表示,刚进入行业时基本没有欠帐现象,都是做完了就现金结款。从2013年以后,拖欠工程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了。一方面是因为挖机越来越多了,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的整体社会环境有关。不过他倒不是太担心,自己手里有五台挖机,资金周转不成问题。欠帐的大多是老客户相互知根知底,资金的安全性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李福财夫妻俩


  李福财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将手头的挖掘机扩大到十台,按每两年添置一台的速度,这个目标很快也能实现。作为一名80后,他与妻子都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认为未来只有实现规模经营,才能占据更多资源,获得更大的发展优势。他与妻子商量后决定今年内再提一台玉柴的YC-9产品,以满足日益扩大的生产需求。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