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重卡缓速器渐成标配,淋水器要被淘汰了?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2日
分享按钮

  近两年来缓冲器似乎成了重卡的标配,国内不少品牌的重卡企业为了满足市场需要都推出了自家标配缓冲器的重卡产品,比如中国重汽T7H、东风柳汽乘龙H7、解放J6P、陕汽德龙X3000黄金版等都配装了液力缓速器。



  现在液力缓速器如此普及,似乎淋水器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云贵川等地淋水器依然是货车的标配


  虽然目前液力缓速器越来越普及,但是因为在国内地形复杂的地方,货车只有淋水器才会安全。


  很多经常在云贵川跑运输的司机反映:“在我国云贵川的路段,山高、弯多、长下坡多,不用淋水器很容易导致货车刹车失灵出事故。”



  除了现实路况需要淋水器保安全外,云贵川一些地区交管部门还强制货车加装淋水器,如果货车不加装淋水器会被处罚。



  所以在云贵川很多高速和地方道路在途径大长坡时都有交通提示牌上面提醒司机“前方长下坡,请提前检查刹车制动性能和淋水装置”。


  超载货车更离不开淋水器


  虽然全国治超行动已经持续一年多了,使超限现象减少,但是在利益驱使下,超载货车仍然存在,这个时候只有淋水器才能保证过重的货车在大长坡上刹得住。



  即使缓速器能让超载货车安全,但是货车长期超载,缓速器的寿命和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从现实来看只要有超载,淋水器可能永远不会从市场上消失。


  淋水器还有其他功能备受司机亲睐


  在司机眼里,淋水器除了可以给货车在爬长坡、陡坡时刹车制动过热降温外,还可以在货车长时间高速行驶时给轮胎和轮毂降温,起到安全行驶和减少轮胎损耗的效果。



  另外淋水器还可以给司机提供日常洗漱用水,当货车遇到小型火灾时淋水器中的水还可以用来灭火应急,淋水器这些额外功能备受司机们亲睐。


  因为没用过所以不放心


  对于缓速器很多司机心存顾虑


  按照计算,加装缓速器其实比淋水器费用要低,这让不少司机放弃了淋水器,选用了液力缓速器。



  不少用了缓冲器的司机说:“液力缓速器是个好东西,以前到云南有一次差点车着火了,后面换车就带液缓的,现在跑云南多大坡都不怕!也不淋水,缓速器比想象中的还要好使。”



  虽然不少司机说缓速器比淋水器好用,但是处于安全考虑,现在还是有很多司机因为没用过,出于安全不敢轻易尝试。


  缓冲器完全替代淋水器不现实




  目前来看缓速器不能适应国内部分公路路况,缓冲器完全替代淋水器不现实,淋水器更不会进博物馆成为历史。


  对于淋水器货车司机希望不要完全禁止,应该加强对司机淋水安全教育(什么路况能使用,什么路况不能使用都要明确规定),另外也希望执法部门合理对待货车淋水而不仅仅是以罚代管。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