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半挂车“封了”!!!这个省“疯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6日
分享按钮


  非法改装?半挂车集装箱不能用了?


  刘师傅来电反映,他们有十几辆货车在四川省境内跑货,遭遇交警拦停查处,理由是他们的货车属于非法改装。刘师傅等感到莫名其妙,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原来,刘师傅等人的货车虽然车辆品牌不同,但却属于同一款车型——半挂自卸车,这类车的最大特点就是根据不同批次的货物,可以在车身上灵活安装各种不同款的集装箱。这种再常见不过的现象,现在却给他们带来了麻烦。刘师傅等人的车被认定为非法改装,要处以500元的罚款,此外还被要求卸掉已安装的集装箱。



  刘师傅是位有心人,他在网上查阅了相关信息,发现去年6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曾聚焦过这类问题,当时的事发地在河南。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等部位,也就是改变机动车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属于非法改装。但司机却叫屈道,表示自己是用螺栓把活动厢板临时固定在车板上并非改装。刘师傅他们同样遭遇了这类事件,那么货车非法改装的标准究竟该如何界定呢?


  官方回应:视行驶证规格而定

  据了解,像半挂自卸车这款车型的非法改装问题,至今国家交通部门还没有统一认定标准,具体到各省的执法标准也不一致。如陕西省就规定:只有以焊接方式固定厢板才会被认定是违规,而以螺栓铆钉活动联接的货车不予处罚;而到了江西省就有些地方认定,只要加装厢板的货车一律被认定为非法改装。

  对此,维权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交通厅运管局车管处的工作人员,刘师傅等人车经路段便归他们管辖。对方表示,半挂自卸车的行驶证上有该车的规格,只要这种临时安装的集装箱长、宽、高不超过具体参数,就不会被视为非法改装。而在被问及四川省内是否采取统一标准时,对方表示肯定,称除非有部分地区路段有单独的限高限宽标准,但这种情形上即使超限,也只会按超高超宽处理,而并非认定为非法改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