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从白手起家到领先全球——来自中国规模最大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的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9日
分享按钮

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轿车产业名声大的多数来自国外品牌,而我国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却正好相反,不仅占据中国市场产销量的90%以上,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被业界称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脊梁。中国自主品牌的商用车是怎样驶向全球的?记者来到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进行了调研采访。


创新是企业长青的生命


“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业迈向全球化的必经之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说。

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的欧曼EST超级卡车


巩月琼介绍,福田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在海外市场连续6年保持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目前已实现了1500家海外服务商配件库和30多个组装工厂的布局,海外经销商逾1000家,产品出口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产销量800万辆。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828日。巩月琼回忆道:“公司成立之初,那时没有牌照,没有目录,没有资金、技术、人才。福田选择以轻型卡车为突破口,历经20年崛起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


巩月琼将福田形容为“非洲草原上的羚羊”。“在竞争中生存,一直在奔跑。创新是企业长青的生命。”巩月琼感慨,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汽车行业崛起,福田得益于多年来持续创新的生存理念。


福田汽车发布中国首款无人驾驶卡车


在科技研发方面,福田建立了全球化研发布局,以北京为全球研发中心,以德国为电子电器及未来技术研发中心、日本为乘用车研发先导,搭建全球两级研发体系。目前,福田已具备领先的虚拟仿真测试能力,形成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测试验证能力。


令福田人自豪的不仅是市场销量。巩月琼介绍,福田在安全、排放、油耗等国家重大标准制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专利方面国内外申请总量超过10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3200件,授权专利达到7100件,发明授权1100件,海外专利申请在德国、印度、俄罗斯等重点市场进行布局。


攻关商用车面临的难题


满足公路货运企业和司机在安全、舒适、可靠、绿色上的新需求,提高运输效率、降低油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公路物流行业加快治愈“小散乱差”的顽疾,这是中国商用车市场面临的一道道难题。


“福田一直围绕解决这些难题,进行持续攻关。”巩月琼说:“相对于发达国家公路运输的效率,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柴油的货运效率。”


“一辆重卡百公里的排放量相当于七、八辆小轿车。”巩月琼介绍,基于车用柴油对于能源安全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美欧相继设立国家级超级卡车战略项目。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携手美国康明斯,打造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智能的超级卡车,目标到2023年实现油耗降低30%,重量降低15%,耐久性达到150万公里,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新车配备率超过80%,全生命周期成本整体水平节省15%以上。


福田欧辉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福田旗下研发的清洁能源技术领先行业,是国内最早致力于清洁能源客车研发、最早实现氢燃料客车商业化和单车安全运营里程全球最长的客车企业。目前,清洁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前列。


“福田的超级卡车每月为我节约2000多元的油费,互联网智能系统也很先进,行驶时的舒适度比普通卡车要高很多,真的很棒。”一位老司机如是评价福田欧曼EST超级卡车。


由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型模式转型升级


“以前买车,能运货就行,现在需要物流全程跟踪,需要车货匹配,还要监控驾驶行为。”巩月琼说,电商的繁荣对高效物流带来了很大需求,物流行业迎来转型升级,对于商用车、尤其卡车的作用非常依赖。


物流业降本增效也提出了新需求,从对车的要求,发展到用信息化手段降低人员、车辆、运营管理等成本的投入,带动效率提升。


“面对行业的各种变化及挑战,福田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必须进行深度自我变革。”巩月琼说。


巩月琼介绍,人们对卡车的关注点正在从“价格”向“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转变,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逐步增多,要求整车厂提供从产品、服务到后市场的个性化定制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车联网平台,可以看到车辆运行热区、行驶的里程、时长以及速度


为此,北汽福田借助车联网,构建汽车产业互联网,为用户提供科技化、互联化、专业、便利、无忧的汽车消费全周期超级体验,从而实现由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型模式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


目前,福田汽车车联网已经初具规模。据统计,车联网监控车辆数超过67万台,每月运行的车辆超过30万辆,每月行驶里程达到21亿公里,每月工作车辆的运行时长超过 220万小时。福田建立了遍布全国的近7000家服务网络,平均服务半径小于40公里,用户有需求的地方就有福田的服务。


    展望未来,巩月琼表示,福田以中国、德国为运营中心,推进在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逐步产业化,目标是突破发达国家市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想,福田这只羚羊仍需快速奔跑。”巩月琼说。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