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智能汽车&智慧物流高峰论坛杭州召开 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启动
文章来源:浙江热线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5日
分享按钮

  2017年12月13日,首届“中国智能汽车&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菜鸟物流、京东物流、传化智联、清华大学、G7、福田汽车等物流与汽车行业的嘉宾,围绕智能汽车推动智慧物流升级以及智能汽车、智慧物流在现阶段的发展水平、核心技术路径等主题发表了观点,共同探讨在新技术、新阶段、新形势下智能汽车与智慧物流两者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互补关系。


 

 首届“中国智能汽车&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与会嘉宾交流


  为满足智慧物流对智能汽车在应用层级的需求,协助构建智慧物流完整产业链。在高峰论坛期间,福田汽车宣布超级卡车2.0阶段启动,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油耗降低20%;整车重量降低10%;耐久性达到120万公里;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FCW(碰撞预警)、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刹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整车配备率超过50%,TCO整体水平节省10%以上,驱动福田汽车在智能汽车领域占领技术与产品落地化应用的制高点,为智慧物流发展开辟新路径。


  

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启动


  智能汽车服务智慧物流 构建智慧物流完整体系


  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29.7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11.1万亿元。随着以智能化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正在加速驱动物流产业变革,成为经济发展的活力细胞。放眼整个行业发展态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当前,物流发展已从大规模扩张向追求效率与效益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因此,在新时代下,整个物流业呈现出向智慧化方向发展新趋势,其呈现出新模式、新技术、新装备的特征。新模式,即以全产业构建出的智慧物流供应链推动物流形态创新;新技术,指在全新物流模式下,组织的整合与协同需要新技术的支撑;新装备则是承载物流业态向智慧化方向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三者合一推动作用下,智慧物流将得到全面发展,以超级卡车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场景也更丰富多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先生致词


  智能汽车在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中的作用是基础性的,正如京东集团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黄星所说:“随着消费与产业升级,技术突破正在驱动物流行业变革,具有短链,智慧、共生三大核心要素的无界零售与新一代物流正在到来。智慧物流在全链路数字化下,以库存、仓储、运输、配送为核心环节的物流路径将实现智慧决策,包括智能汽车在内的智能装备将会成为社会供应链的基础设施。” 因此,传统物流体系将被智能化的系统重塑,促进智慧物流实现闭环发展。


  

京东集团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黄星


  当然,实现智能汽车在智慧物流中的基础设施作用不可能一蹴而就。围绕智能汽车的整体架构以及发展趋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杨殿阁认为:智能汽车架构需要像电脑和手机一样,支持软硬件分离,从而让驾驶大脑的发展和完善摆脱汽车硬件的耦合和约束,大大提升汽车大脑的快速迭代升级,使汽车大脑的发展更具互联网特色。”目前,福田超级卡车实现了超级卡车产品的智能网联化,具备对复杂环境感知等功能,拥有安全、高效、舒适、节能等优势。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清华大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


  在谈到智能汽车具体到公路货运环节的核心优势时,传化智联集团路港快线事业部总经理韩雪峰直言:“随着“互联网+移动智能”,以及各种新型模式的推出、运力的溯源已经成为了一个动态的轨迹回放,不仅可以知道路况的实时信息,还能持续的动态优化和提升、并且知道油耗的高低等。尤其是随着以福田超级卡车为代表的智能物流运输装备的投放与使用,运力变得更加透明可视,运输效率和物流降本已经是数据化、可量化的指标,而不再是过往的黑洞。”


  

传化智联集团路港快线事业部总经理韩雪峰


  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启动 串联提速智慧物流发展


  随着智能汽车成为汽车工业的发展的趋势,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正在“七大转型”战略的推动下,不断深化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定位。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表示:“作为制造企业,福田汽车正在积极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智能化的装备推动智慧物流向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实时化方向发展。我们希望智能汽车与智慧物流完全实现互联,即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物形成共享的网络空间。十三五期间,福田汽车智能汽车将覆盖卡车、乘用类车等所有产品,协助构建智慧物流完整产业链。”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


  目前,福田汽车正积极探索汽车产业互联网形态和智能制造实践,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与时代发展变革趋势,在智能制造领域探索出了“福田汽车工业4.0”模式。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表示:“该模式以“一网三智能”(一网指“车联网”,三智能则指智能管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为顶层架构。该架构通过物联网和IT新技术建立以车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四大业务模块,实现智能化产品的平台化开发和快速落地化应用。”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


  据悉,在超级卡车2.0阶段,福田汽车将持续链合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等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成员核心技术资源,通过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和动力传动的效率;提高整车高强度钢和新材料应用比例降低重量;通过驾驶室、导流罩、侧裙板、尾椎等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降低风阻,通过宽基轮胎降低滚阻等,进一步提高整车的动力性,降低油耗。同时,福田汽车依托在纯电动产品上成熟的技术优势,明年将实现氢燃料电池产品的量产化,且在2.0阶段,实现在中卡、轻卡上开发,基于纯电动和氢燃料的专用产品,以保证整车的布置和性能最优,为智慧物流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针对智能汽车的开发与产品应用,福田汽车自2016年发布了轻卡自动驾驶技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福田汽车以此为契机持续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研究,并拓展全系列超级卡车产品。其中,轻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短途园区物流,中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园区环卫,重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矿山、港口。基于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与储备,后续将相应的技术模块逐步导入超级卡车2.0产品。


  

【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的欧曼EST超级卡车】


  展望未来,作为汽车工业变革创新的结晶,智能汽车将与智慧物流相融合,构建起完整的智慧物流产业链,将深刻推动时代的根本性变革。而福田汽车也依托其创新驱动发展内核、积极链合全球资源,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智慧物流提供智能化的运输装备,在更加开放的全球舞台为中国超级卡车赢得发展先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