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特斯拉电动卡车下周发布,自动驾驶之外马斯克还准备了什么「大招」?
文章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9日
分享按钮

  特斯拉又发了一张电动卡车的「谍照」。


  只不过这次谍照的下面是真正的「邀请函」,11 月 16 日特斯拉将在美国 Hawthorne 举行「特斯拉电动卡车」Tesla Semi 的发布仪式。



  自从 Musk 扬言要推出一款大型的电动卡车,业界的各种猜测不断,卡车也难免被多次曝光,甚至还有「骡车」视频被曝出,Tesla 这辆卡车的受欢迎程度绝不亚于未发布的 iPhone 手机。



  (Tesla Semi的路透照 图|Twitter)


  当然,另一个原因也是 Musk 在各种场合的言论都在不断的拉高我们对这款新车的预期——「卡车的规格比目前媒体预期的还好」、「史上最高的载重和长距离续航」、「感觉像一辆跑车」等等。


  而这个还未出生的「选手」早已经有了很多虎视眈眈的对手。在 Semi 发布之前,康明斯(Cummins)抢先推出了首款电动卡车原型 AEOS, 大众宣布将斥资 17 亿美元将电动卡车和电动公交车快速推向市场。 就在前几周, 戴姆勒也推出了一款续航为 220 英里的全电动卡车概念车。



  不过这些发布的都不是量产车,所以,即使概念优先,最终大家还是在比拼一场「落地赛」,特斯拉这次发布的也是一款原型车,Musk 表示,他预计这辆车将在 18 至 24 个月内迅速投入生产并达到「规模生产」。


  所以这辆卡车究竟有什么看点这么值得大家期待?我们细数了这五个「特斯拉电动卡车」Tesla Semi 可能给我们带来「变革」的惊喜之处。


  1、最先落地的「自动驾驶」?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相比家用汽车,具备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卡车会更快来到我们身边。


  这主要是因为固定场景和固定路线,已经降低了复杂度,同时特别是高速公路相比针对复杂城市道路而言更加可控,出现突发情况的机率大大降低。所以卡车就成为了自动驾驶研究的「前线」。


  Brookings Institution 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因为电子商务的持续火爆,快递服务和卡车或许会相较其他企业、车型更快拥抱自动驾驶技术。而关于「自动驾驶会最先取代卡车司机」的言论早已不绝于耳。


  而在这个机会中 Tesla 已经成为了少数的「引领者」之一。曾经也爆出 Tesla Semi 正在寻求在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测试其原型和自动驾驶功能,企图争取批准跨州的路线。



  我们也能从曝光的谍照中看到,这辆车并没有「后视镜」,所以是直接「自动驾驶」?还是利用了全新的更便捷的解决方案?这些都值得我们期待。


  2、「最高的载重和长距离续航」?


  「这是一个重型,远程,半挂牵引卡车,它具有最高的载重和长距离续航。所以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汽车,但在今天是可能的。一辆电动卡车实际上输出的扭矩可以胜过任何柴油卡车,如果有一场拔河比赛,Tesla Semi 甚至能拖拽柴油卡车上坡。」Musk 这么说。


  他之后还补充说到,Tesla Semi 将使用「一堆」Model 3 的电动机,在试驾原型车的时候这辆卡车「感觉像一辆跑车」。


  你还记得吗?Tesla 曾用惊艳的加速成绩打破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固有认知,而这一次,也许特斯拉要再一次打破卡车司机对于卡车的认知了。续航真的会比媒体猜测的 200-300 英里还要好?


  3、革命性的充电方式?租赁电池?


  为了要保证「最高的载重和长距离续航」,特斯拉的这款卡车毫无疑问一定会搭载一款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大容量的电池组。


  而这不同于普通乘用车,这样大容量的电池充电则成为了一个新的问题,它不能使用特斯拉原有的超级充电桩和充电网络,所以这一次,特斯拉会带给我们什么样全新的解决方案?



  当然,如此大的电池组,还有一种更好的「充电方式」那就是:「换电池」,虽然 Tesla 曾经在 Model S 上有这样一套自动换电的解决方案,但因为成本问题,并没有大规模部署,而这一次仿佛时机更适合。同时,这种方式也更容易提升卡车的运营效率,甚至会提供 O2O 式的「换电」服务?


  4、变革行业的「功能」?


  其实,「自动驾驶卡车」这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Uber 去年以 6.8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卡车公司 Otto 引发了激烈的讨论,除此之外沃尔沃、戴姆勒等大公司也早以布局这一领域,创业公司更是数不胜数,中国的图森公司,甚至直接抛弃卡车驾驶室的瑞典初创公司 Einride 等等公司,大家都在期待着终有一天真正改变物流行业。



  「电动卡车」可以显著降低卡车公司的燃油和维护成本。所以即便由于大型电池组的价格较贵,虽然导致车的单价上涨,但却可以快速收回成本,更快的实现投资回报,而这只是改变物流行业的一小步。


  值得注意的是,Tesla 除了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之外,还会测试一个全新的功能「排队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第一辆车还是会有司机,但之后的整个车队都是以排队的功能进行自动驾驶,感觉像通过自动驾驶来实现「高速公路上的火车」,相比于物理连接,这样的车队更加灵活,同时这项功能也更可靠,而且可能很快就能真正落地。


  善于制造惊喜的 Musk 还会为我们带来什么颠覆式的独特想法?


  5、设计


  没错,你没看错,就是设计。


  从 Model S 那个能够「自动弹出」的门把手,到 Model X 自动开启的鸥翼门,还有那个标志性的 17 吋触控大屏,特斯拉早已经用独特的设计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感官了。



  所以这一次,特斯拉的「跨界」相信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设计上的惊喜?没有传统的后视镜可能已经被我们看出来了,其他的呢?


  一切都等到下周见吧,欢迎在评论说出你的期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