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卡车百年传奇:不朽的斯太尔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8日
分享按钮

  从我们年少时开始,总会有一台最棒的卡车深刻留存在我们的脑海之中。那台车也许是解放CA10,也许是黄河JN150,也许是东风140。但作为一名90后,带给我们影响最为深刻的卡车来自遥远的山河之国——奥地利,它的名字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名气远超斯堪尼亚、沃尔沃、奔驰,它就是斯太尔。


  奥地利纯种的斯太尔,在斯太尔重卡逐渐绝迹的今天受到了许多车迷的追捧,圆环形的LOGO也因此成为了“靶标信仰!”



  当然,我们在中国所了解的斯太尔只是斯太尔整个传奇的一部分,斯太尔传奇还得从一百多年前说起。


  1864年,奥地利斯太尔市成立了一家被命名为约瑟夫弗兰兹沃恩德尔的公司,斯太尔最早的本行和很多重型卡车不一样,它的主业是制造枪械,一直到现在斯太尔还以枪械制造为主并且成为世界名枪之一。从诞生年份来说,斯太尔的历史足以超越当代几乎所有所有重型卡车。


  1891年,约翰普赫公司成立,这家公司在当时主要致力于自行车制造,他们的自行车不仅在奥地利本土销售,还出口到匈牙利、英国和法国等国家。为进一步扩展多样化生产道路,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决定着手制造汽车和拖拉机,并且在1917年聘请了当时的著名设计师汉斯·雷德温卡。雷德温卡辞去了在内塞尔斯多夫汽车制造厂(太拖拉Tatra)的工作并且担任了斯太尔全新的6缸发动机设计总监,还负责招聘工程师和技师,1918年该公司改名为斯太尔汽车厂。


  1924年,约瑟夫弗兰兹沃恩德尔公司更名为斯太尔Werke-AG,斯太尔股份有限公司。1928年,约翰普赫公司与德国戴姆勒的子公司奥地利戴姆勒公司合并成为新的Austro-Daimler-Puchwerke奥地利戴姆勒普赫公司,1934年斯太尔与戴姆勒普赫公司合并形成了斯太尔戴姆勒普赫Steyr-Daimler-Puch公司。公司合并的这些年里斯太尔设计出了当时很多先进的产品。


  第一台斯太尔汽车的出现应该说是在1920年,外表庄严的斯太尔1920装备了12/40六缸II型40马力的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四速变速箱,但是车辆只有后轮配备了刹车,不过这丝毫没有削减这台车在当时的影响力,它的运动款令人印象深刻,也正是这台车为斯太尔的百年汽车之路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斯太尔的靶标LOGO随斯太尔鼓风公司诞生,这个LOGO设计理念是因为斯太尔的枪械工业,不过因为后来的业务扩大被应用到斯太尔设计的一切工业。


  二战时期的斯太尔涉及了当时所有的重工制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军的装备中有一台很具有传奇色彩的载具——斯太尔1500A汽车,又名斯太尔270



  这是一台基于斯太尔1500A上改进的斯太尔2000A载重汽车版本。


  斯太尔1500A汽车的发动机是一台斯太尔V型8缸风冷底置凸轮轴汽油发动机,排量为3.5L,发动机十分特别采用了底置凸轮轴,其实这是有原因的,首先底置凸轮轴发动机结构简单可靠性也相对顶置凸轮轴高,并且可以在低转速的时候输出大扭矩提高车辆的机动性,还有重心较低的特点,这台发动机让这台车在军用方面大显色彩!也让它具备了90公里/小时的公路,4轮全驱让这台车的越野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5公里/小时。1500A的载重汽车版搭载两名车组成员,而军队运载版可以乘坐包括车组成员在内一共八名乘客。



  斯太尔1500A的标准八人成员版本。


  二战结束以后,欧洲工业百废待兴,斯太尔戴姆勒普赫公司开始制造卡车和客车的柴油发动机,各种大型小型的拖拉机以及客车都恢复了生产。斯太尔的工业从此开始涉及奥地利的一切重工业,斯太尔在那时候不仅仅是一个品牌,而是奥地利这个国家的工业象征。


  二战以后的工业重建潮流在欧洲掀起,欧洲各地都需要可靠的卡车,为了弥补卡车行业的空缺,斯太尔基于二战开发的270系列卡车,重新设计出了斯太尔370。



  其实斯太尔370和斯太尔270并没有太大差别,无论从发动机、变速箱还是驾驶室形状都大同小异,最大公路时速可达80公里/小时,可以说这台车只是斯太尔当时用来给战后复兴的权宜之计,1947年就停止制造了。



  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斯太尔380卡车,380是斯太尔制造的第一台柴油卡车,配备了当时最先进的斯太尔WD413直列4缸5.3升柴油发动机,发动机马力85马力。1953年斯太尔公司对斯太尔380的驾驶室重新设计,驾驶室本身的细节和1500A仍保持不变。



  1955年,斯太尔对380卡车进行了重新设计,更换了整体挡风玻璃,安装了全新的发动机罩,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斯太尔380卡车在当时似乎更充满时代感。不单单只是外表的改变,整台车几乎是焕然一新,不再是那个二战过后的临时产物,从半轴、万向节、差速器、变速器、离合器,到发动机部件,如机械泵、阀门、活塞、垫片、轴承等,几乎所有一切都在原车上进行了修改,刹车也相对前者有了显著提高。



  当然它和它的升级版480和580系列卡车都装备了在斯太尔WD413上改进了的WD413C直列4缸发动机,相对比初始型号的85马力,WD413C提高到了90和95马力,车辆可靠性也相对有了前者一些提高,驾驶室也有一些改进,车头上新增的靶标算是当时最明显的标志了。



  随着公路运输行业的要求逐渐提高,,对车辆的运载量相对来说要求更高,早期的480和580系列也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于是在1958年斯太尔推出了第一台6缸柴油卡车用发动机,最初计划使用WD613柴油发动机,可是由于发动机体积太大的原因,最后还是决定使用6升的斯太尔WD609发动机,并且装配在斯太尔586系列卡车上。


  斯太尔586取代了斯太尔580的六轮卡车,并且采用了全轮驱动的驱动形式。1961年斯太尔在对586基础进行改进的基础上推出了586z,该车有效载重量为7吨,并且推出了牵引车、自卸车等多种型号。斯太尔586的制造一直持续到上世纪80年代,这台卡车后来还被一家名为exportmodell的制造商生产并出口到尼日里亚,销量十分火爆!



  第一台斯太尔平头柴油车在1959年诞生,被命名为斯太尔680,驾驶室整体相对前者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在舒适性还是实用性又相比前一系列提高很多,特别是平头的设计提高了一个档次,意味着可以运载更多的东西,发动机依旧采用斯太尔586上改进的WD609C发动机。


  不过,这款产品刚投放市场的时候并不是很畅销,当时它的价格约比当时市场上出售的同配置的斯太尔高了20%,特别在奥地利木材运输商那里的保有量几乎为0,因为他们要的是车辆的实用性而不是舒适性。但是不得不说,斯太尔680这款产品相对于当时OAF奥地利汽车厂、MAN、以及Magirus-Deutz(马基路斯道依茨)这些公司的产品来说还算比较优秀的。



  之后斯太尔依旧推出了几款该款车型,装配了WD609系列发动机,命名为780和780E,本质上也就是发动机马力的不同,其实技术层面没有太大改进。



  斯太尔880系列卡车很大的一部分改进是在发动机方面,装配了更先进的斯太尔WD614直列6杠8.1排量的柴油发动机,而880Z自卸车载重量算是最大的一台,最大载重量达到了19吨,也可以算得上是880的一个加强型号,马力达到了180马力,这也许是当时斯太尔公司前所未有的突破,这也算是斯太尔出的最后一台老式车型。


  其实,真正的斯太尔传奇才刚刚开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