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快递接力涨价,物流凭这么牛?
文章来源:简书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3日
分享按钮

  距离今年的双11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电商们都在摩拳擦掌、开始促销造势的节骨眼上,平地一声惊天雷,中通、韵达、圆通三家快递两天内接力宣布涨价。在顺丰、EMS都没动作的情况下,作为物流非“龙头”大哥的这三家快递公司哪来这股硬气率先涨?



  快递接力涨价,实属“不得已”?


  据他们公司官方表示,今年以来,快递业受到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此次调整快递价格是“不得已而为之”。



  是成本压力,或更是市场使然


  有快递专家也表示,对于这几家快递选择在双11之前涨价并不感到意外。快递涨价,除了应对成本压力,另一个主要意图或是通过价格杠杆来优化业务结构和控制增长,以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转型。



  众所周知,前几年快递打“价格战”,“龙头”顺丰快递一直在高价区间,是凭高时效性和高质量服务取胜;而“通达系”则一直以低价格出击也迅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如今,不管是凭质量还是靠价格,几家主流民营快递公司先后都已上市,市场份额分配按说也基本“尘埃落定”。


  但一直在发展的物流市场得益于交通环境的改善以及汽车产品的日益优化,尤其是城乡物流,规模仍在极速扩张。快递员花3-4W就能买一辆好用又经用的面包车,如多拉快跑的金杯小海狮X30。能装还灵便,城\乡道路都能轻松驾驭,且用车成本更低,更加促进了处在城乡结合部的各类大小快递公司蓬勃发展。



  于此,在还有众多物流“新人”争先恐后涌入市场的繁荣当下,已占据一定地位、且具有一定涨价空间和挑选客户实力的“老人”是不是可以考虑升级了?是不是也能换个姿态觊觎一下“龙头”大哥的地位了?



  且据相关消息,中通、韵达两家宣布涨价的直接效应是物流股集体走强。韵达股价连涨两天,涨幅均超过5%,11日宣布涨价当天,开盘5分钟一度暴涨15%。截至11日收盘,申通股价上涨4.36%、圆通上涨4%,顺丰控股上涨近1%。而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递,10日收盘上涨5.67%,百世汇通则是上涨2.33%。一涨价还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


  总结:


  综上来看,非“龙头”快递公司此次能硬气涨价、大力转型,主要还是得益于市场规模的极速扩张。只要市场还在持续发展,市场份额分配即使“尘埃落定”也只是暂时性的。运输能力的升级,价格体系再拔高,必然助推快递行业新一轮洗牌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